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重庆百货启动混改挂牌转让在即 阿里系入局猜想?

  作为重庆本土的国有零售企业——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00729.SH,下称“重重庆百货”)将迎来公司历史上的重大转折。

  4月10日,重庆百货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决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计划公开征集两名战略投资者,并分别出让45%和10%的股权。股权的出让可能导致实际控制权的变更。

  复牌后的重庆百货股价大起大落,短短3个交易日内,股价从停牌前的29元上涨至最高32元,又跌回30元附近。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国内在线零售巨头阿里巴巴对重庆百货的混改有参与兴趣,或有意向用旗下一家百货公司实现对重庆百货股权的战略投资,该百货公司的CEO或会前往商谈。

  4月12日上午,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重庆百货董秘办公室,询问是否有阿里或者阿里系的公司有意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重庆百货?对此,重庆百货董秘办人士只是表示,公司目前的战略投资者处于征集阶段,还将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如果投资者信息明确,重庆百货会通过公告披露。

  关于阿里系公司有意入股重庆百货,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阿里公关部人士求证后,回复表示没有听说。

  再次启动混改

  在股权所有制上,重庆百货并非是第一次引入战略合作者。

  早在2008年,重庆百货就在整合新世纪百货的过程中,引入战略股权投资者新天域基金,新天域基金对重庆百货的股权投资长达7年,在2015年减持出清离场。

  此后的2016年,重庆百货尝试通过45亿元的定增,引入在零售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物美控股集团(天津滨海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投资”)和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商业“”)。

  物美投资和步步高商业分别是物美和步步高商业这两家中国民营零售业巨头控制的子公司,他们计划通过参与重庆百货这笔定向增发而成为后者的战略投资者。

  对于这桩交易,重庆百货对外的官方说法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全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定增因为不符合证监会出台的再融资新规,于2017年2月终止。

  直到2018年4月10日,重庆百货公告控股股东商社集团启动混改。

  在公告中,重庆百货称,2018年4月9日公司收到商社集团的通知:商社集团拟以公开征集方式引进两名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商社集团上述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已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

  商社集团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商社集团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由重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重庆市国资委和战略投资者共同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一名战略投资者持股 45%,另一名战略投资者持股10%。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实现对商社集团和公司的实际控制,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重庆百货还表示,商社集团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否征集到战略投资者以及征集何人为战略投资者目前尚未可知,也未能就未来商社集团及公司董事会设置进行安排。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官方网站,目前商社集团的股权转让还没有公开挂牌。

3页 [1] [2] [3] 下一页 

重庆百货混改终止不到半年 再次筹划重大事项

重庆百货2017年营收下降2.75% 净利上涨44.59%

重庆百货最新人事变动 高平辞任董事、陈迅辞任监事

重庆百货自救措施遭遇一连串暴击 重庆市场失守

百货周报:武林银泰变成“礼盒” 重庆百货混改失利

搜索更多: 重庆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