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王健林秘密注册万达地产公司 万达四家子公司转移至旗下

  万达商业正式更名为万达商管后,其地产集团何时面世被业界所关注。时代财经发现,就在万达商业正式更名为万达商管的同一天,万达地产公司也注册成立。

  天眼查的工商信息显示,今年2月22日,万达集团注册成立了万达地产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万达元老丁本锡,注册资本10亿,注册地址为上海市虹口区飞虹路360弄9号3616W室。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建筑装修装饰建设工程专业施工及房屋建设工程施工。

万达地产有限公司工商信息 来源:天眼查

  不仅如此,时代财经还发现,万达集团已经将沈阳万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连万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原大连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成都河滨印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昆明万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转移至新成立的万达地产旗下。除沈阳万达外,其余三家子公司的股权变更均在3月7日完成。

  关于新地产公司的成立以及后续的相关动作,时代财经向万达集团相关人士进行了解,该人士告诉时代财经,目前新的地产公司确实已经成立了,但是在万达内部暂时未有相关的计划和安排下达。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万达地产的成立表明万达商管将专注于商业管理,并成为一个从事商业管理的轻资产公司,对于提升其净资产回报以及撇清与地产开发业务的关系而言都是有益的。

  “此次成立地产公司意味着万达商管在剥离地产业务,为上市扫清行业障碍,实质上仍是为推动万达商管板块登陆A股而做出的努力。”

  为了加快回A,万达从去年开始着手进行一系列架构调整动作,将原来的万达商业拆分为万达商管和万达地产便是其中一步。

  2016年万达商业从H股退市时向投资者承诺,万达商业必须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A股上市,若未能在计划时间内达成回A的目标,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高达12%和10%的利息。

  然而,近年来国内地产企业IPO审核严格,万达商业回A的进程也始终没有大进展。“从目前看来,由于被监管部门定义为地产开发企业,尽管万达商业的收入结构中地产开发业务已经下降到了一半以下,仍然难以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回A。”柏文喜称。

  面对紧张的局面,王健林不得不在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去年年中,王健林将百余个地产资产作价约630亿“甩卖”给融创和富力。但一系列的轻资产动作并没有将万达商业回A往前推一步。年初之时,万达商业的IPO排名仍在60位左右。

  在预期无法准时回A的情况下,王健林再次发起“自救”运动。1月29日,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入股万达商业,4家企业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这笔交易将解决万达商业港股退市时到期回购的资金。万达集团在交易公告中强调,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同时,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将推动万达商管尽快上市。

  仅仅一个月后,万达商业宣布更名万达商管,该次更名已经由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并于2月22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万达商业迫切想要与地产“撇清关系”的举动曾一度被外界解读为万达不再进行地产开发。不过,万达方面很快便回应,“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纯属误读,同时指出2017年万达集团年报中明确今年成立地产集团,继续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

  而在1月21日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也已释放拆分商业管理业务和地产业务的计划。他坦言,要将万达商业更名,变成商管集团,另外成立地产集团。

  按照其说法,新的商管集团将是万达集团核心企业,以“轻资产”的模式运营,成为一个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使公司战略更清晰,商业模式更纯粹,也为了使市场估值更高。而地产集团则是重资产企业,负责消化商管集团的地产业务,并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而且不排除纯粹搞一些住宅开发。

  对于地产集团,万达不求做大,主要看利润,“地产集团的主要任务就是建万达广场,另外捎带搞点业务就行。”王健林说

  柏文喜认为,万达将商业管理与地产业务分开,有利于强化各自版块的专业性,提升各自版块业务的效率,同时两个板块之间还能够相互呼应和支持,服务于万达商管登陆A股的大目标。

  他继而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拆分业务有助于回A,但两个板块的划分分散了资源,且形成了板块间的关联交易,这是在上市过程中需要处理而监管部门也十分关注的问题之一。

  (来源:时代财经 童洁)

王健林也玩区块链?万达与新西兰区块链公司达成交易

并购万达后 融创发起商业地产的“上海试验”

青岛东方影都万达茂亮相 首创数个第一吸睛

无锡万达文旅城最新进度 有望2019年上半年开业

万达走出“至暗时刻”?欲轻资产组团回A股上市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