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苏宁铺设新版智能货柜避损 最快10秒完成购物

  科技加码强化精细化运营

  无人零售伴随着新零售概念走入大众视野,在一二线城市各种摆满饮料、饼干、泡面、薯片等零食并贴有二维码的开放式无人货架抢夺着办公场景,然而这股热浪开始消散,众多无人货架企业受困于高折损率、高运营成本。相较于较为封闭的无人货柜,扫描无人货架上的二维码是消费者的支付方式,而企业并无外力对消费者取货支付进行监控,因此在众多零售从业者眼里,无人货架的技术含量有限,入门门槛较低。无法做到精准监控和实时结算,让不少无人货架企业一直受困于高折损率,本就单薄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地稀释和压缩。

  一位不愿具名的无人货架企业内的市场拓展业务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在最开始铺设无人货架时还会对周围的商业项目数量、消费力度以及周围竞品品牌数量进行考量,然而随着入局者快速增加,不断抢占点位,留给公司缓慢布局精挑细选的点位已经不多,因此公司逐渐陷入“盲目扩张”的局面。今年1月,猩便利被曝出裁员、撤销网点,被行业视为处于出局的边缘。

  “点位数”逐渐成为代表无人货架企业进展速度的最直接数字,盈利对于部分企业来说似乎不那么重要。多数企业对盈利与否缄口不言,甚至明确表示做好不盈利的准备,在追求网点数量和速度上“乐此不疲”,经常被曝出动辄一周过万的铺设速度。

  上述市场拓展业务负责人还提到,这类企业把无人货架当做流量入口,对入驻企业的要求相对较低。事实上,对于大部分拼速度的企业来说,如果入驻的企业仅是二三十人规模的小公司或开放区域,每天仅有十几笔销售收入且货损率居高不下,单个网点很难盈利,也难支撑无人货架企业背后在物流、人力、系统搭建等方面投入的成本。因此,无人货架企业本打算在点位占据优势后再进行精细化运营的愿景尚未实现时,已逐渐被市场淘汰。

  格局分化巨头输出资源

  在众多入局无人零售领域的企业中,一边是创业企业,一边是商业巨头。前者渴求资本,加速布点抢占点位。后者则缓慢入局,手中的资金、供应链资源以及物流网络成为搅动市场的资本。近日,阿里开始试水无人货架,推出“智选”货架,北京商报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智选”无人货架是阿里了解消费数据进行选品的试验窗口,目前属于内部测试,暂时不会向市场推广。去年12月20日,阿里联手美的落地无人货架“小卖柜”,阿里为“小卖柜”提供物联网技术、支付平台、云计算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每日优鲜已将“便利购”拆分为独立运营子公司,腾讯再度加持。猎豹移动从去年11月开始运营“豹便利”。“京东到家Go”已覆盖北上广深等城市。顺丰也悄然上线“丰e足食”。尽管这些商业巨头与猩便利、小e微店、果小美等早入局的无人货架创业相比,在入局时间和点位数方面较为薄弱,但凭借资源仍旧能与创业企业短兵相接。商业巨头省去了创业企业搭建供应链的时间,凭借早已形成的网络和资源迅速抢夺市场。

  在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看来,当前阶段,无人货架领域的发展处于草莽期,能够走到最后的企业才有获胜的可能性,最早一批无人货架企业所占据的市场已被后入局者逐渐替代。同时,无人货架的进入门槛较低,无人货架企业与入驻的企业、商场并未形成稳定的契约关系,阿里、京东以及苏宁这些商业巨头凭借资本和供应链等优势,可以在无人货架行业迅速形成气候,能快速替代在资源和资金方面薄弱的创业企业。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吴文治 赵述评)

2页 上一页  [1] [2] 

炮轰友商的正确姿势:苏宁要学学盒马鲜生

电商周报:京东去年GMV破万亿 苏宁净利润增5倍

苏宁易购2017年净利润暴涨五倍,资本价值被低估

北京今年将新开苏宁便利店 扎根社区推“包月早餐”

苏宁怼京东涨运费是无视用户 承诺苏宁不涨价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