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家乐福在武汉开了个“极鲜工坊” 试水国际化供应链

  超市卖场改造后卖生鲜的越来越多,最近又有一家巨头悄悄加入了这个行列。来自家乐福的“极鲜工坊”日前开业。与众多网红店相比,极鲜工坊首先避开了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第一店落脚武汉汉阳十升店;此外,与很多“超市+餐饮”的新卖场不同的是,极鲜工坊采用店中店的形式,而没有采用档口的形式。

  “极鲜工坊”是家乐福中国最近诸多动作之一。除了引入腾讯永辉战略合作者,不久前,家乐福刚刚宣布将电商业务的覆盖城市再次增加18个城市。诸多动作背后,家乐福似乎也在表明继续变革的决心。那么对于当下大热的“超市+餐饮”,家乐福又有哪些不同的想法?

  《零售老板内参》最近专访了家乐福华中区区域采购总监刘力群,详解“极鲜工坊”的背后逻辑。

  1

  第一站武汉

  而目前家乐福在武汉有9家门店,是家乐福中国门店第四多的城市。家乐福“极鲜工坊”是武汉首家生鲜超市,也是家乐福在中国的首家生鲜超市。

  极鲜工坊位于武汉汉阳十升店的生鲜区域,总面积大约在200平方,其中20%的位置拿来做就餐区,SKU大约在100个左右。按照刘力群的介绍,极鲜工坊主要有几个特点:

  第一,从选品来说,主要是海鲜产品,覆盖了各个品类。从龙虾、皮皮虾,到蟹类,再到贝类都囊括其中。

  第二,给顾客全链条的服务。包括帮助挑选、宰杀、加工,现场食用。口味可以选择清蒸蒜蓉,甚至是武汉人习惯的用辣椒炒食。

  第三,价格平民化。400克的龙虾价格是98元(开业活动期间)。其价格可以对比海鲜市场,而且公开透明,不用担心各种猫腻行为,比如称重时,当地海鲜市场的惯例是螃蟹要带绳子一起称。

  家乐福方面表示,仅仅就海鲜卖场的形式和内容而言,现在已经有不少零售商这样做,包括在武汉本地也有一些。但是能够在武汉市场提供全链条海鲜消费服务,家乐福是第一家。

  极鲜工坊没有采用常见的档口形式,原因在于家乐福并没有为极鲜工坊对卖场布局做重新规划,谨慎试水的态度很明显。不过,超市内紧邻极鲜工坊另有一块堂食区,集合了包括当地特色的美食档口。

  说超市+餐饮的模式,不能不提盒马鲜生。与盒马鲜生在上海开首店然后挥师北上进入北京不同,其他同类型的很多超市+餐饮模式,都没有选择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包括永辉超级物种的工坊系列也是这样。但是家乐福这次选择武汉,仍旧是有些出人意料,为什么是武汉?

  刘力群表示,从消费习惯而言,武汉当地人吃河鲜还是比较多,当地的海鲜市场也比较发达。从定位角度而言,极鲜工坊的定位就是要做“品质版”的海鲜市场。用平民的价格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海鲜产品。

  这个定位与我们听过的“平民的价格,五星的服务”(其他公司做超市+餐饮时的宣传语),其实还是有差别。刘力群表示,由于九省通衢,武汉南来北往的人很多,使得当地饮食文化的包容性很强。而且当地人愿意尝试新鲜事物。而这次选择的家乐福十升店开业于1998年,已经有20年的历史,也是家乐福武汉第一店,周边有经济开发区和居民区,客群十分成熟。店面位置位于十字路口,有城市轻轨经过,选址也比较理想。可见,家乐福对于生鲜第一店的落子,也是精心选择过的。

  一位在武汉长期生活工作的媒体人表示,武汉人在饮食消费上有两个特点:第一,愿意尝鲜,所以开新店在武汉都有比较好的“开店红利”,当地消费者会去追捧。特别是汉阳地区,属于“发展中的城市”,本来也欢迎新事物的入驻。第二,武汉人会吃也好吃,追求好食材的美味,对口味有鉴别力;但是另一方面,对吃的环境和氛围,却又没有一线城市那么讲究。

  正因此,“极鲜工坊”选择武汉,第一避开了竞争激烈的强大对手,选择了市场相对空白点。第二,家乐福也可以在武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全球化的供应链。

2页 [1] [2] 下一页 

强生代理商撤离沃尔玛家乐福:消费者不去超市买了

超市内挂小偷像示众 家乐福:做法欠妥已撤除

渠道竞争格局重构 有强生代理商撤离沃尔玛家乐福

家乐福超市内挂小偷像示众 官方回应:做法欠妥已撤除

数读:携手腾讯、永辉 家乐福的机会在哪?

搜索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