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阿里新零售餐饮领域玩法解析

  1月24日,口碑携旗下刚刚完成改造的无人智慧餐厅,阐述了自己对餐饮新零售的理解: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重构餐饮消费场景,实现行业规模的指数级增长。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口碑改造的智能餐厅,究竟是什么?

  五芳斋和口碑合作迈出智能化第一步

  2017年11月,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根据口碑方面估算,运用口碑无人餐厅技术的餐饮商家可以在有效节省用工成本的同时,让餐厅的接待能力平均提升30%以上。

  中华老字号五芳斋已经成为口碑智慧餐厅第一批落地门店。

  早在两年前,五芳斋正式入驻口碑平台,通过口碑实现了拉新、提升消费者客单价以及复购等多个环节,并通过口碑平台积累了300多万的会员。通过口碑大数据营销,五芳斋的会员标签更加清晰,可以通过消费习惯、消费能力进行分层营销,推荐相应的优惠券。

  从2017年3月,五芳斋已经迈出了智慧化的第一步:进行智能化营销推荐。比如说,自助点餐,围绕用户后台分析的自助推荐,主要是在手机点餐、门店的自助点餐屏幕。在自助点餐系统的尝试中,试验门店1个月的客单价提升了13.7%,且稳定保持。

  智慧餐厅用数据驱动经营

  五芳斋率先与口碑合作,将位于杭州市文三路的门店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的智慧餐厅,不仅有 “堂食、外卖、预付到取”的三大关键性场景,还新增24小时无人零售柜,实现多场景、全时段的“人货场”的重构。

  在五芳斋智慧餐厅,消费者只需通过口碑APP自助扫码下单,并用60个智慧餐柜代替原来的人工叫号等餐,一系列环节都由消费者独立完成,提升了服务效率,并且节省人工成本;在扫码的一瞬间,系统已经数据的智能算法,自动识别出顾客的口味与喜好,并做出相应的精准推荐;在五芳斋智慧餐厅的墙上,还印着五芳斋logo的AR图案,用口碑AR扫码后会出现砸金蛋赢优惠券的互动游戏;当顾客离开餐厅时,系统已经自动完成代付,就像吃了一顿“霸王餐”。

  在堂食区隔壁,有一间24小时无人零售区,消费者只需要扫码开柜,取货后,便能自动扣款。如此一来,不仅延长营业时间,还提升了门店坪效。

  在五芳斋总经理吴大星看来:现在,“整个餐饮行业,它的成本‘四高一低’,房租成本、管理费用、人力,那么,‘少人化、自动化、智慧化’肯定是未来连锁餐饮的趋势。”

  五芳斋智慧餐厅作为口碑餐饮新零售样本,其核心能力是数据驱动经营。

  首先,通过口碑码实现数据全链路监控,实现线下经营数据化。从排队、点餐、付款等多个环节,都可以通过扫码实现,简易高效,而且出错率极低。

  其次,通过数据对门店进行运营管理,实现会员的触达、营销和SKU数据化营销。

  第三,智能硬件取代人工流程,综合成本下降。五芳斋智慧餐厅门店,使用智能取餐柜直接使用取餐码便能扫码开柜,节省用餐时间,使得服务动线缩短,提升服务效率。

  不仅如此,五芳斋已经针对不同的商圈,开始全面尝试智慧餐厅。目前,五芳斋在上海、杭州两大城市,从医院商圈、车站码头商圈、社区、商务等切入,尝试六个不一样的新零售个性化门店。

  重构人货场将线上线下人流鲜活的呈现

  新零售的本质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而口碑正是用数据来驱动餐饮新零售,重构“人货场”。

  传统的餐饮行业是以产品为中心,从选址到推出菜品,再到吸引消费者,单向的数据无法形成闭环。而在餐饮新零售中,流程发生了改变。通过扫码,消费者变得可识别,每一个消费者的标签清晰化,消费者的数据将反哺给商家,直接影响商家的货品调整。不仅如此,互联网让经营场景多样化,从堂食、外卖到预付到取,再到无人零售柜。

  在人的方面,通过大数据将用户画像更加清晰,并给予个性化的营销方案,成功触达消费者。通过数据去识别用户,识别用户需求,再去对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深耕会员,强化会员心智和营销感知。

2页 [1] [2] 下一页 

零售本质没有改变 新零售B2B服务将有巨大机会

马云亮出又一新零售大杀器:解决新品孵化难题

车载便利被朱啸虎力挺 新零售新玩法还是伪需求?

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如何影响了一颗苹果的一生?

重新定义人、货、场 这是一套玩转新零售最全攻略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