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天猫如何用大数据重构新经济?

  1月18日下午,天猫发布了50款餐桌升级食材,要将全球最“鲜”食材提供给消费者。基于大数据的升级服务开始在餐桌消费上发力了。这是阿里让品牌商服务家庭餐桌之外一大举措。通过天猫和口碑两大渠道阿里牢牢捆绑消费者家庭餐桌和酒店餐桌上的生活场景。

  就餐饮行业来说,用大数据来帮助商家运营最典型的就是通过智慧系统,以及大型主流平台的支撑,阿里巴巴旗帜鲜明地用大数据为商家赋能的企业中。据悉,阿里旗下的口碑同时也在服务于消费者就餐,从 “智能餐桌”到双12的线下消费狂欢节,再到如今以主打餐饮新零售的方式纳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口碑一直在推进数据的商业化,一步步实现盘活商户线下流量,用数据分析结合新零售,来提高实体店的运营效率。

  迎合新型消费阶层,用大数据赋能餐桌

  阿里数据显示,米面粮油作为消费者饮食的基础品类,近年来增长显著。品类升级趋势明显,以大米为例,优良新米的代表泰国茉莉香米表现突出,颇受消费者欢迎。不过,消费者更喜欢购买蔬菜水果在整体生鲜品类中,水果,海鲜及肉类销售额保持着前三位,但随着饮食健康化,水果及蔬菜销售额增速遥遥领先,而肉类呈现销售增长放缓的趋势。80,90后是线上生鲜的主要消费人群。

  进口生鲜方面,如今开始由一二线城市向下线城市渗透,且增速显著。虽然江浙沪和广东等南方沿海省份是进口生鲜的主力消费地区,但是辽宁、山东等北方省份进口生鲜增长强劲。

  国内特色农产品飞速增长消费者对家乡味道的土特产诉求越来越高,天然绿色的农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在巨大的市场潜能、互联网+的渗透以及各项政策红利下,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触网”,发展速度加快。

  2017年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额TOP8排行: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大连海参、广西百香果、蒲江猴猴桃、长岛海参、三亚菠萝蜜、烟台大樱桃、威海海参等。同时,佳肴配美酒,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在食用牛肉之时佐以红酒,近几年进口葡萄酒的销售额稳步增长。

  物流速度迅速提升,消费者收到生鲜商品的时间大幅缩短。生鲜平台正在集结所有力量兴建基础设施,比如在全国打造产地仓,并通过数据以及技术双向驱动,让物流体系运转越来越轻盈。比如天猫生鲜可实现全国700多个城市24小时送达。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例,部分区域的消费者最快6小时就可以收到阳澄湖捞起的新鲜大闸蟹。

  发挥数据要素价值,驱动商业流通核心动能

  在阿里新零售的大旗之下,除了天猫、口碑、盒马针对餐桌做了两天不同路径之外,菜鸟和外部物流企业以及品牌商也均在供应链端发力。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服务出现了诸多新业态和新模式,在需求不断叠加,对追求不断提升的阶段,如何通过大数据所营造数字经济和新零售有机结合,才是更好服务消费服务商业的基础建筑。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不满足于基本的物质生活需求,消费者更愿意为品质买单。通过数据可以获悉居民生活现状,更能够获知区域需求量为企业生产加工和物流配送提供了可借鉴的资料。天猫总裁靖捷表示,“我们在做一件天大的事,将带来整个行业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靖捷所说的天大的事情其实就是与传统的实体商业不同,互联网新零售是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其中有效的数据融入到产业创新和服务应用之中,让每个环节都节奏紧凑,减少了信息壁垒所造成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的浪费。

  靖捷说的脱胎换骨其实就是在用大数据所营造的数字经济形成先进的生产力的过程,特别是新零售嫁接的所有产业,让大数据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广泛应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都在引发各个环节的转型,在社会基础性战略资源交汇融合中实现新的跨越,这个过程构架在了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之上,即接地气,也有无限增长的可能。

  互联网科技让商品在网络虚拟市场上通过交易实现流动和配置,依托中台的力量,将前端和后端用数据模块打通,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成为必胜的关键。大数据作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动能,推动消费结构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新零售迈进。

2页 [1] [2] 下一页 

天猫将组团赴纽约走秀 第一批名单有李宁和太平鸟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10批次不合格食品 天猫京东有售

北京出现天猫新零售无人店:用机器人卖机器人

日本洋酒集团宾三得利开了天猫旗舰店 剑指低线市场

安信瑞通科技天猫专卖店销售玩具因虚构原价被罚5万

搜索更多: 天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