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服装生意不好做?步森想剥离服装向金融科技转型

  下一个尝到供应链管理业务甜头的会是步森股份吗?

  1月3日晚间,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森股份”,证券代码:002569)发布公告称,其与步森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2日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协议签订后,双方共同出资总额1000万元,设立一家纺织供应链管理公司。

  该公司主要为纺织行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预计全年业务金额可达2亿元。

  在步森股份看来,目前我国正处于消费大升级、产能过剩、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大环境,浙江省纺织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困境。

  同时,纺织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较低,以中小企业为主,上下游之间信息对接不够顺畅,普遍面临融资困难和库存积压等问题。这批企业亟需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帮助他们解决采购、加工、经营、销售过程中所需的临时性资金周转,从而提高行业运转效率。

  剥离原有服装业务 向金融科技转型

  步森股份与步森集团本次在纺织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本次合作,能够充分利用浙江诸暨纺织产业集群的优势,整合区域内供应链,推动区域内纺织服装企业由传统经营模式向供应链集成模式转变,建立起产品设计、打样、制版、测试、生产、物流、品牌营销、渠道建设于一体的供应链模式。

  而这也恰巧符合步森股份近来向产融结合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转型。

  要知道,自2011年上市以来,步森股份在服装板块的道路并不好走,业绩一直下滑。从2011年的净利润5283万元,下滑到了2012年的4016万元;2013年净利又降至606万元,而2014年则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2015年,从净利上看,虽扭亏为盈,但实则是因为期内将下属全资子公司诸暨市步森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步森集团有限公司,交易产生收益4538.37万元所致。同理,2016年,步森股份在服装的销售上也大大低于预期,又是通过旗下公司的股权转让得到了4017.16万元的收益。

  在巨大的服饰压力下,2016年,步森股份在终期业绩报告书中提出,将逐步由传统服装企业向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转型。2016年“基于未来的整体战略安排”决定终止了已使用62%投资金额的“年产40万件中高档夹克衫生产线建设项目”。2017年,步森股份也曾公开宣布拟在合适时机剥离原有服装业务。

  与此同时,2016年12月的公告显示,步森股份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通过与商业银行开展股权及业务合作、自行设立或收购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自行设立或收购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以及自行设立或收购优质的金融科技公司等方式快速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务。

  确实,2017年2月24日,步森股份便发公告称,公司和关联方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共同出资4亿元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要针对星河世界旗下所控股或参股经营的O2O、B2B电商所服务的小微企业;而拟成立的金交所主要开展实现资产的盘活,加速资金流动和激发市场活力三大类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步森股份“闪崩”后再跌停 “温州帮”出逃或是主因

步森股份三季度净利增209.58% 却说今年会亏损

步森股份三年三易主 原控股股东净赚约5亿元

步森股份实控人“易主” 拟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

步森一季度净利润大降573.78% 转型金融无用

搜索更多: 步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