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每日优鲜便利购的“生穴”和“死穴”

  “现在大家回不去家了。”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笑着说。自从带领每日优鲜便利购团队的第一天,他就知道自己已身在战场。

  李漾和两位同事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间作为宿舍。凌晨一二点钟,三个人加班回来仍会聚在一起聊公司战略,每天如此。

  每日优鲜便利购是每日优鲜在今年6月内部孵化的无人货架项目。截止到12月22日,每日优鲜便利购覆盖全国10个城市的18000个点位。

  作为2017年最受关注的风口,无人零售尤其是无人货架受到了资本和巨头的青睐,没有人希望错过这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在线上流量成本高昂的前提下,如何有效获得线下低成本流量也至关重要。

  12月中旬,李漾和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有个1对1的会议,徐正感觉到整个市场的节奏在加快,头部效应聚集很明显,无人货架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比ofo和摩拜刚起来时要更快。当时,每日优鲜便利购确定的2018年点位铺设的目标是20万,但是以目前的环境,徐正感觉需要提到30万个点位,占据50%的市场份额。

  “30万个点位就意味着铺更多的城市,就意味着组织能力建设的加强,甚至现在的组织架构都要推倒重来。”李漾说。

  当时有的部门负责人感到有些担心,李漾跟团队说要有“十倍思维”。所谓十倍思维,即要把目标往大了想,然后反推战略、组织、运营层面的解决方案,形成强有力的执行力。

  “下大雨了,站在一楼的人很担心会不会被淹,但是上到五楼的时候你会发现风景好美。”这是李漾最近从管理大师拉姆·查兰的《执行》中所学到的。

  除了精神激励,每日优鲜便利购在资本“弹药”上也做了准备。每日优鲜便利购在12月29日宣布完成了A+B轮融资,其中A轮完成了5300万美元的融资,腾讯领投,元生资本、时代资本、KTB跟投。值得一提,腾讯之前也是每日优鲜的A、B、C轮投资人,元生资本、时代资本也参与了每日优鲜的C+轮融资。B轮则由鼎晖资本领投,北极光、启明创投、君联资本、微光创投、Mindworks Ventures、光源资本跟投,融资额为1.44亿美元。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截至目前,这也是有披露的无人货架公司中融资额较高的一家。李漾判断这轮融资对于整个行业竞争格局也会产生影响。据IT桔子数据统计,果小美完成了四轮融资,总融资超过1.3亿美元,猩便利也在11月宣布完成了3.8亿元A轮融资,总融资额近5亿元 。

  不过最近互联网巨头在无人零售的布局在加速。盒马鲜生9月份宣布入局无人货架,阿里巴巴也在12月中旬宣布和美的合作推出无人货架小卖柜,此外京东到家、顺丰等具有物流优势的公司也快速推出了自己的无人货架。而与每日优鲜同处于生鲜品类的易果生鲜在今年8月宣布与哈米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硝烟的味道已渐渐浓烈,来自不同领域的参与者都觊觎着无人货架这个流量入口。在每日优鲜便利购所在的氪空间东方科技园社区对面,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大厅里赫然摆着一台猩便利的无人货架。竞争对手已打到家门口,每日优鲜便利购接下来该如何出招?

  12月29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独家专访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以下为采访整理,有删节。

  今天,每日优鲜便利购宣布完成了总额达1.97亿美元的A+B轮融资,能否谈谈融资背后的故事?以及为何这么早拿腾讯资金?

  李漾:A、B轮我们在两个月内就完成了。考虑到吸引更多人才和投资的需要,每日优鲜便利购11月份决定从每日优鲜内部分拆出来,那时候就有很多投资机构找过来。

  11月份正式接触的时候腾讯投资部比较关心的是供应链的服务和点位拓展速度。因为这不像过去分散的C端客户,在办公室这样一个封闭场景如果服务不好,整个办公室不出10分钟大家就知道了,这对我们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每日优鲜便利购做无人货架主要出于哪些方面考虑?在你看来整个新零售的消费环境发生了哪些实质性变化?

  李漾:之前徐正提出来了一个概念叫“货找人”。移动互联网的变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纯线上的变迁,另外一个是基于地理位置定位的变化。比如以前是人去饭店吃饭,现在是送餐到人,以前是人找车,现在是车找人,商品货品也是类似。随着供给侧越来越丰富,需求侧就成为核心。

  这对于商家来说消费场景要更丰富。明年我们要拓展到30万个点位,场景除了办公室,也会包括写字楼、社区。

  现在我们的业务架构是,碗里的是无人货架,锅里的是写字楼,田里就是社区。碗里是全力以赴,锅里的是初步试点,田里的就是在谋划思路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无人货架战事升级 腾讯领投每日优鲜便利购

每日优鲜否认5亿美元融资数额 不否认加码无人货架

每日优鲜获得创立以来最大一笔融资 金额5亿美元

用前置仓卖生鲜,每日优鲜是跛脚狂奔,还是剑走偏锋?

以每日优鲜为例看生鲜电商模式的发展路径

搜索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