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欧盟调查宜家涉嫌在荷兰逃税 逃税额或达10亿欧元

  据外媒报道,继对美国苹果公司和星巴克等跨国巨头发起逃税调查之后,欧盟18日表示对家居零售巨头瑞典宜家公司涉嫌在荷兰与当局达成税收协议逃税的行为发起调查。有分析指出,近年来欧盟加大打击逃税力度,这些跨国企业巨头恐将难逃补缴税款的命运。

  欧盟18日发布公告称,宜家于2006年和2011年与荷兰税务部门达成的两项税收协议涉嫌违反欧盟竞争法中的“禁止国家援助”条款。宜家因此得以大幅度逃税,构成不正当竞争,欧盟将对此展开深入调查。据悉,“禁止国家援助”条款旨在保护市场公平竞争,要求欧盟各成员国不得利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等国家资源向特定企业提供不恰当的优惠条件,以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

  欧盟的公告称,2006年,宜家在荷兰设立的子公司与荷兰税务部门达成税收协议,以支付专利费为手段向宜家在卢森堡设立的子公司转移了巨额利润。由于卢森堡政府对这些款项提供免税优惠,宜家得以逃避大量税款。

  2011年,欧盟令卢森堡改变相关征税法规之后,宜家荷兰子公司又与荷兰税务机构达成新的税收协议,从设在列支敦士登的公司获得一笔复杂贷款,最终以支付贷款利息为名转移了巨额利润,再次实现逃避缴纳大量税款。

  欧盟公告没有披露宜家涉嫌逃税的具体金额。但根据欧洲绿党去年向欧洲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宜家2009年至2014年的逃税额可能达到10亿欧元。

  欧盟反垄断事务委员维斯塔哲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所有公司无论大小、跨国与否,都该缴纳应付税款。她表示,成员国不能允许特定公司将盈利人为转移至他处,以帮助减少缴纳税金。

  宜家成立于1943年,是一家企业结构复杂的大型非上市公司。据法新社报道,宜家发布的书面声明称,各国当局对宜家的征税方式都符合欧盟规范。宜家称,希望能通过调查证实这一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欧盟对宜家展开正式调查,就意味着宜家的行为存在严重违法嫌疑,预计宜家最终很可能要向荷兰政府补交巨额税款。

  由于爱尔兰、荷兰和卢森堡等国家税率较低,许多大型跨国企业均在这些地区设立公司。但部分国家认为这涉及不公平竞争,要求欧盟进行调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今年9月表示,将追缴税款列为未来2年的优先事项之一。法国提出的打击跨国企业逃税的计划也得到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响应。欧盟近期一直在加大对于跨国巨头在欧洲逃税行为的打击力度,还公布了“避税天堂”黑名单,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但不包含欧盟成员国。

  欧盟已要求苹果向爱尔兰政府补缴130亿欧元税款,并要求星巴克向荷兰补缴3000万欧元税款。欧盟的逃税调查还涉及麦当劳、菲亚特和亚马逊等大型跨国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涉嫌逃税 宜家被欧盟盯上了

宜家涉嫌巨额逃税遭欧盟调查 业内预计在劫难逃

谁给了宜家拒不召回“夺命柜”的底气

宜家召回中国区屡遭“歧视” 国内法律法规存漏洞

宜家问题产品召回中国屡遭歧视 国内法律法规存漏洞

搜索更多: 宜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