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揭秘京东无人超市:三个布局场景和刘强东的零售梦

  12 月 14 日,一场简短的签约仪式后,京东和中海地产宣布正式达成合作,今年春节前将在北京推出三家无人超市,明年则会有 50~100 家无人超市出现在中海地产遍布全国的办公场所中。

  但这并非京东无人超市明年的总数。京东 X 事业部总裁肖军称,他们还在和其他机构谈合作,明年在无人超市上的投入会「快速增长」。

  在京东的规划中,无人超市布局的场景有三个:政府大楼等政务场所,写字楼等办公场所,以及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

  拿起就走,不用交互

  京东无人超市由 X 事业部研发。肖军称无人车、无人仓让 X 事业部完成了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积累,而这些技术刚好能用在无人超市的研发上。

  无人超市的购物体验被解释为「无障碍购物流程」,不用带钱、手机,拿起即走,无需任何交互。

  早在 2014 年,京东和中海地产就有过一次合作,为中海旗下甲级写字楼企业客户提供自助式智能自提柜、专属购物通道、促销专场等电商服务支持。这次合作则直接面向普通消费者,中海提供应用场景,京东输出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等。

  无人超市的运营主体比较灵活,肖军称以京东为主体、合作方为主体或另外成立公司来运营的情况会同时存在。

  「我们要打通的是京东各个模块的赋能,未来你可能需要我的物流、供应链、众包、金融,在多个环节实现联合打通,我们不是依靠技术赚钱,而是专注于把这个做起来。」

  同时,肖军透露,第一批无人超市的面积在 150 平方米左右,SKU(库存量单位)在 300~500 之间。其中超过 60% 的货品来自京东已有商品,剩下的则向超市周边商户(如蛋糕店、水果店等)开放。

  针对中高端办公场所,京东计划明年搭建一批 300~500 平方米的旗舰店。

  在具体选品上,各个超市将以附近购物群体的线上、线下数据为参考,所以每家超市的商品会有所差别。

  「线上的数据可能会影响线下的品类调整,或者线下数据觉得某些品类更能提升坪效比,所以无人超市相比传统的连锁便利店更加灵活。」

  北京亦庄京东总部的无人超市开业已 43 天,经过它的数据验证,肖军认为无人超市已达到可向外推广商业化运营的阶段。在此过程中,消费习惯的培养是他眼中最大的困难。「完全不知道这个概念的人会非常茫然,因为我们的无人店没人,可能还会出现砸门的情况。」

  所以,京东无人超市前期会配一个引导员,以让消费者尽快熟悉这种全新的购物体验。

2页 [1] [2] 下一页 

成都无人超市运营3月购物仍繁琐 年底将简化操作

刘强东力推无人超市 背后是腾讯阿里的零售之战?

重庆首家GOGO无人超市开业月余“门可罗雀”

沈阳首家无人超市“HIGA-BOX”亮相

收银员持续“失宠” 永辉的无人超市也来了

搜索更多: 无人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