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风向变了?ZARA突然以5亿美元打包出售16家店

  随着欧元汇率不断走强,庞大门店体量或已成为Zara的累赘。

  受汇率波动、实体零售门店租金不断上涨影响,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的盈利能力正遭受打击。

  在截至10月底止的九个月内,Inditex集团净利润同比上涨6%至23.4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已大幅放缓,销售额则同比大涨近10%至179.6亿欧元,均符合华尔街预期,毛利率则进一步下跌至57.4%。 (延伸阅读:Zara 遇到了大麻烦 ?)

图为Inditex集团主要业绩数据

  Inditex集团由西班牙首富Amancio Ortega创立于1963年,除了Zara,Inditex集团旗下品牌还包括Bershka、Massimo Dutti、Pull&Bear、Stradivarius、Zara Home、Oysho以及Uterque。

  截至报告期末,Inditex集团在全球52个市场净新增门店数为212家,共计拥有7504家门店。

  Macquarie Group分析师Andreas Inderst指出,今年10月欧洲大部分国家天气偏暖降低了消费者对Zara秋季产品的需求,但随着天气逐渐转冷,Zara销售额的增长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不过,对于Inditex集团不断下滑的毛利率,有投资者开始感到担忧。

  由于Inditex集团超过一半以上的销售额以非欧元货币形式产生,欧元汇率的不断走强对其利润体现造成了一定打击。

  据时尚头条网数据,Inditex集团在中国市场产生的销售额占比8%,美国市场占比4%,俄罗斯市场占比4%。由于大部分销售额在非欧元国家产生,相比其他零售商,Inditex受到的汇率影响更大,除此之外,公司在欧元区国家内花费的成本也更多,因为公司旗下各个品牌总部和物流设施都设于西班牙。

  据Inditex集团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透露,Zara 60%的产品来自西班牙、葡萄牙和摩洛哥的供应链,欧元汇率的上涨意味着产品成本的增加。

  法新社分析师Anne Critchlow也对Inditex集团盈利能力下滑感到担忧,表示欧元汇率的波动将进一步削弱Zara等快时尚品牌在市场中的价格优势。Societe General分析师Anne Critchlow强调,市场已经意识到欧元走强可能会继续向销售施压。

  另有业界人士预计,受相同因素影响,Inditex的竞争对手H&M集团也将面临艰难挑战,第三季度同店销售或进一步下滑。

  现在,意识到门店网络过于庞大的Inditex集团开始将电商市场视为新的转机。

  据彭博社最新消息,Inditex已与买家签署售出西班牙和葡萄牙共16家门店的回租协议,交易总额预计达到4.72亿美元,这一消息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纷纷猜测快时尚是否开始面临实体店铺饱和的严重挑战。

  Inditex集团来说,有分析指出,真正威胁传统快时尚的决定性因素,是经营形态。

  Peel Hunt零售分析师Jonathan Stevenson在金融时报的报道中说,“要想像Boohoo等新兴电商做成这样,你就不能有实体店。”电商正以“无形”对抗“有形”,要变得更快更轻盈,就需要摆脱实体店铺的大体量所带来的效率损耗,因为电商不需要保证每家店铺的库存储备。

  另据接近Inditex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出售的门店有14家在西班牙,2家在葡萄牙,集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更多资金投入拓展Zara西班牙地区的线上电商。Inditex集团内部一位高管已证实该消息,并表示这是集团租赁同质化战略的一部分。

  而在实体零售方面,H&M集团首席执行官Karl-Johan Persson曾在财报发布后称,已经意识到数字化带给快时尚品牌的危机,全球时尚零售行业正在经历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品牌经营模式与零售渠道逐渐向数字化与年轻化倾斜,这让集团旗下品牌面临巨大的挑战。

  目前,西班牙的电商发展速度落后于欧洲平均水平,市场份额只有3%,而整个欧洲为8%。不过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机构全球房地产投资研究主管Andrew Allen认为这也意味着西班牙的发展空间会更大,预计2021年电商份额将达到18%。

  Inditex集团在财报中表示,目前Zara在全球45个地区开设了电商渠道,未来将继续会进一步扩大旗下品牌的电商业务规模。Zara在印度的官网已于10月4日正式上线,成为首个在印度推出电商平台的快时尚品牌。在11月1日至12月11日的第四财季初期内,Zara实体门店及网上销售额已录得13%的增幅。

  消息发布后,Inditex集团股价大涨3.53%至每股31.87欧元,目前市值约为996亿欧元。

  (来源:时尚头条网 作者周惠宁)

女装品牌Esprit业绩再现下滑 复制ZARA死路一条

女装品牌Esprit业绩再现下滑 复制ZARA定是死路一条

ZARA全球第二间创新店亮相上海 与优衣库想到了一起

快时尚漫步全球 ZARA如何建立自己的流行帝国?

ZARA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流行帝国?

搜索更多: ZAR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