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金拱门后的麦当劳:与KFC对垒一直因门店数量掣肘

  金拱门(麦当劳)、开封菜(肯德基)、小红帽(必胜客)、吃面童子(味千拉面)……没人能想到,当初戏谑者随口起的坊间绰号真的能有一个被登记在册。

  资本中国化从名开始

  10月12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而在此前的8月24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名称就从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

  麦当劳方面在向新金融观察记者的回复中提到,这一变更主要在证照层面,日常的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麦当劳餐厅名称、食品安全标准、营运流程等保持不变。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位于深圳、四川、山西、广东等地的麦当劳分公司业已更名为金拱门,而上海、北京、南京、天津等地分公司尚未更名。

  对于这一看似本土化的名字,麦当劳有着它的解释:“麦当劳金色拱门形状的标志在西方有个著名的昵称——Golden Arch,直译过来就是‘金拱门’。”

  对于更名的原因,麦当劳方面给出的答复是,麦当劳与中信及凯雷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后的业务发展需要。

  据了解,2016年3月,麦当劳宣布计划售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在内的2800家分店,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将餐厅所有权转让给加盟商。今年1月,中信联合凯雷以最多20.8亿美元收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共持有52%,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8月8日,麦当劳中国业务拆分交割完毕。

  零售品牌观察评论人林一凡认为,在资本中国化后,麦当劳或将弱化“洋味”,推进本土化。

  在林一凡看来,麦当劳的老对手——肯德基的本土化非常成功。

  百胜运营肯德基后,将西式快餐和中国市场进行融合,比如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饭食、油条以及各种早餐粥等。

  “麦当劳新运营团队,或许会借鉴百胜的运营模式,为更贴近中国消费者口味以及更符合中国文化而适当地进行调整。”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加速扩张的风险

  麦当劳在与肯德基对垒时,一直因门店数量较少而受到掣肘。在中国,麦当劳的门店数量仅为肯德基的一半左右。

  此前,有媒体曾对此进行解释:麦当劳的食品供应链中长距离运输,需要辅助建立相应的冷链系统,在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时候,对冷链运输的要求极高。此外,门店的选址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麦当劳的扩张速度。

  而中信在物流以及地产方面资源丰富,麦当劳在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后即宣布加速扩张的计划: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其中,约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也就是说,未来5年中,每天至少要在内地市场上增加1家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金拱门刷屏麦当劳提速 菜单与送餐将本土化

图解:麦当劳公司名变更 金拱门成关注热点

轻装上阵后的麦当劳 上季度业绩确实“金拱门”了

“金拱门”一夜成名 麦当劳还有什么“中国豪华餐”

乡土霸气的“金拱门” 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深谋远虑?

搜索更多: 金拱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