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房快报 >> 正文
白德利的太古地产生意经 如何面对新形势?

  “你别忘了,我们还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先生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专访时,用这句话回应了一个疑问,言语中带着不容置喙的自信。

  七月午后的北京,正陷入大雨前的燥热,空气中热浪翻腾。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瑜舍酒店的一间客房里,我们与白德利隔着一张简易的桌子对坐。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不管是温和的还是尖锐的问题,白德利始终保持着平稳的语气与开放的态度。

  白德利所称的150年历史,始于1866年。那一年,一艘“阿伽麦门号”轮船从英国出发远赴上海,满载着英国施怀雅(Swire)家族在远东扩张的希望。为便于在沪发展货运事业,12月,约翰·赛缪尔·斯怀雅与合作伙伴在上海成立了太古洋行(Butterfield&Swire)。

  自此,这家英资企业以“太古”之名开启了在华风光又曲折的历史。虽然受到战乱的影响,太古曾于20世纪五十年代撤出上海,但在2016年,距离其首度入沪150年后,太古集团又以兴业太古汇这一作品宣告“回归”。

  如今,太古已然成为一家庞大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名下的太古方糖、国泰航空、太古广场更是为香港及大陆所熟知。

  与一百多年前急速扩张的步伐大为不同,目睹各行各业兴亡荣衰之后的太古,似乎更显从容,地产业务亦是如此。

  在与太古地产深度交流后,会发现它对自身的经营理念笃定非常,并且在市场洪流中坚持着自己的商业逻辑。

  轻重天平

  三里屯太古里一群色彩斑斓的不规则建筑中,坐落于南北两区之间的瑜舍酒店,是太古于2008年推出的酒店产品,设计极简,价格不菲。

  说到酒店,虽然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实际上这类业务却因为盈利周期过长而让开发商们颇为苦恼。一名业内颇有声望的发展商曾直言,酒店是一门不赚钱的生意。

  但白德利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称,酒店虽然利润相对其他业务会低一些,却是太古业务中很重要且非常独特的一部分。酒店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板块,它对太古项目中的零售业务拥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在财务衡量上,由于将酒店置于综合体开发中进行考量,太古评估的是综合体总体回报率,只要这个回报率达到门槛收益率,这个项目便可成行。

  据悉,太古拥有商务酒店品牌东隅(EAST)系列及精品酒店品牌“居舍系列”(TheHouseCollective)两大品牌,持有权益的酒店七个,分布于各地综合体项目之中。其中,三里屯太古里的瑜舍酒店(TheOppositeHouse),便是太古旗下HOUSE系列的首个产品,亦是太古的首个酒店项目,共有99间客房。

  除了酒店,太古的商业物业亦以自持为主。截止到2016年末,太古地产投资物业应占楼面面积达2650万平方呎,其中近三分之一位于内地。大量持有商业资产的方式,对于那些追求高速发展的房企而言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太古坚持着重资产的逻辑,而且几乎“百发百中”。

  太古旗下的太古坊、太古广场、广州太古汇、成都远洋太古里、三里屯太古里等商业物业,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当地的标志性商业项目。去年,太古地产的租金收入达107.7亿港元,在众多商业地产商中排名前列。

  不过,重资产运营需要有强大的现金流能力,太古亦会适时地选择出售物业来回笼资金。比如,去年太古以65.28亿港元将九龙湾的一个非核心商厦卖掉,把所得资金用于太古坊的重建工作,并录得溢利11.7亿港元。

  对于接下来是否有做轻资产的计划,白德利称,太古历史上并没有做过轻资产输出,但对于轻资产模式持开放态度。而且,许多亚洲乃至全球的企业都有询问过,太古能否输出酒店品牌,因而太古也在评估品牌输出的可行性。

  至于酒店业务是否可能单独上市,白德利表示,太古对酒店做了五年计划、十年计划,目前这两个计划中都没有上市的打算。

  市场之辨

  2017年至今,是房地产市场颇不平静的一年。对于住宅开发商而言,应接不暇的楼市地市政策增添了后市的不确定性,如何延续上一年的佳绩让他们绞尽脑汁。

  与此同时,商业市场亦非风平浪静,国内两大知名商业地产运营商SOHO中国及万达集团紧连着出售旗下的核心物业,引发了业内对商业市场前景的担忧,内地地产商的运营能力、负债情况亦再度受到关注。

  在这一事件面前,白德利表现出与市场主流反应所不同的判断逻辑。听完关于对上述市场动态的发问,来华工作多年的白德利,未来得及听翻译便脱口而出:“万达卖了酒店项目,但是有人愿意接手呀!”

  白德利一语道出他对酒店这类重资产项目的倾心之意,然后一一列举了成都博舍、北京瑜舍所获取的成绩,并不忘流露自身对即将开业的上海镛舍的期待。

  至于内地地产商项目运作方式、运营逻辑与港资的区别,白德利亦有自己的观察。曾有业内人士将部分港资、英资企业发展较慢归因于过度看重项目的投资回报,即他们要预测到20%回报率才会出手,而中资则满足于5%的回报率。

  对于这样的言论,白德利认为太过片面了,不同开发商出于对开发周期的考虑,以及对买卖时间点的判断会有很大的区别,“甚至有些港资企业的投资回报会低至2%或者0,仅是为了达到循环现金流的目的。”

  借此,白德利亦重申,对于太古而言,快周期并不是看重的因素,由于物业需要长期持有,太古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

  那么,在具有相对优势的情况下,太古是否认为接下来将是发展的黄金时期呢?对这个问题,白德利的回答在不偏离太古向来含蓄低调风格的同时,亦流露出了极高的自信。

  他称,未来十年太古非常愿意在香港和大陆市场发展更多项目,“我们还是专注于香港和大陆市场,而不是其他市场,因为我们觉得这两个市场已经足够大了,足够我们发展和进一步投资。”

  白德利表示,内地、香港乃至全球土地或项目价格高企以及汇率的波动,都有可能影响到太古进一步投资的进程,但他非常自信的一点是,太古拥有非常强大的现金流以及强劲的财务指标,这是太古的优势。

  “可以说,只要我们一旦决定了,我们是能够买我们想要的东西,发展我们想要发展的项目。”

  时间之友

  自2002年进入内地以来,太古在这十六年间发展了5个综合体项目,其中有三个项目均是与国内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合作。

  与国资背景企业联谊并能够维持和谐稳定的关系,对于具有海外发展背景的企业而言,并不多见。

  针对这一问题,便有了白德利这句话:“你别忘了,我们还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

  确实,时间是太古的朋友,这是白德利亲口所称的,但他的下半句是“时间也是太古的敌人”。

  在2016年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白德利曾提及太古正在筹划的大连项目:2014年,太古与彼时的中信房地产及大连港置地签署了协议,计划在大连港发展内地第六个项目,持股50%。

  如今问及项目的进展,白德利稍显无奈地表示,这个项目已经终止了,“有时候时间也是你的敌人,可能我们来得不是时候”。

  实际上,太古这种百年企业虽然历史深厚,但若要有所创新、扩大规模,或将面临着“大象跳舞”一般的难度。外界看太古,更多是它不变的一面,但这家老牌企业其实亦在不断探索,试图与日新月异的市场同行。

  白德利介绍,过去一年中,受益于国内政策对创新创业的驱动,新的技术亦越来越为开发商所关注。所以太古亦在紧锣密鼓地跟着技术创新的脚步,将新技术落实到旗下的商场当中。目前,太古已有一个的团队专于研究社交媒体、新技术的发展。

  而且太古在2014年曾提出了一个名叫blueprint的创业计划,将旗下部分物业给予创业公司使用,并提供创业加速的孵化服务。太古期望,在这些创新科技的公司中找到它未来的合作伙伴。

  写字楼业务竞争激烈、酒店盈收慢的同时,近年来发展商对于购物中心这类业务更没法掉以轻心,忧心程度甚至有过之而不及。在线上零售快速分割市场之时,大牌零售商关闭在华店铺已不是大新闻,线上商超阿里巴巴布局新零售亦挑战着以往的商业模式,挑动着市场的神经……

  白德利并不避讳这一市场新潮流,他称,面对线上的竞争,太古正在寻找自己新的定位,探索线上线下结合。“任何人都应该拥抱这个变化,我觉得这是我们要做的。”

  以下为观点地产新媒体对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先生的专访实录:

  记者:在过去一年间,商业地产发生了怎样变化?是否看到一些新的趋势?太古是如何面对的,又有哪些变化?

  白德利:去年我们主要是看到了这个市场技术的变化与更新,主要是受中国在创新创业上的驱动而产生。对于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身技术的创新,将一些新的技术运用到商场中。

  至于战略方面,太古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我们依旧关注香港市场和大陆市场,其中在大陆我们则更加专注于一线和新兴一线城市。

  此外,我们也发现到香港写字楼市场呈现出一个变化的趋势,即市场中心已经开始向外发散。此前一些大公司都在中环等中心区域办公,但现在开始会转移到太古坊这样的地方。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地鼓舞,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利好。

  放眼全世界,也可以看到类似的变化趋势,比如说伦敦与纽约的中心都有这种扩散现象,我们也很高兴在香港赶上了这样一个节奏。

  在零售行业,我们发掘了两个显著的变化。首先,我们在香港这几个月以来的销售尤其是太古广场这个项目,奢侈品销售明显回升了。和两年前相比,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2页 [1] [2] 下一页 

太古地产二季度业绩:北京颐堤港销售增68.5%

太古地产内地商场业绩强劲 三里屯太古里增幅最低

广州太古汇第二季度零售额猛涨30%

大牌云集的美妆工作室8月亮相兴业太古汇

香氛品牌SCENT BOUTIQUE进驻成都远洋太古里

搜索更多: 太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