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百丽退市,为什么百货一楼的老牌女鞋不行了?

  7 月 27 日下午 4 点,1992 年创立,旗下拥有 Belle、Staccato、Joy & Peace 以及 Tata等 14 个女鞋品牌的百丽集团正式从香港退市。

  早在今年四月末,百丽国际已经收到私有化通知,所计划的私有价格为 6.3 港元/股,公司的总估值为 531 亿港元。而相比曾经最高市值的 1500 亿港元,市值缩水了近 2/3。即使和 10 年前公司上市首日的市值相比,也有所减少。从最初资产仅 200 万港元到 2007 年 5 月在港交所上市时,首日市值高达 670 亿港元。

  7 月 17 日晚,百丽国际正式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上,有 98% 股东投票赞成私有化方案,随即开曼群岛大法院批准了私有化计划,公司将于 7 月 27 日下午正式取消上市。

  所以 7 月 18 日已经是百丽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位 6.24 港元。

  而百丽此次的私有化计划被认为是港交所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私有化交易纪录。

  私有化后,高瓴资本将持有公司 57.6% 的股权,成为百丽国际的新任大股东。高瓴资本 2005 年创立,目前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基金之一。规模约 300 亿美元,主要专注于长期性投资,其投资人包括全球性的大学捐赠基金、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家族基金等。

  “我们乐见股东们对私有化方案的支持与肯定。我们深信高瓴团队将能帮助百丽国际在充满挑战的零售市场环境中推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转型,从而重获长期的市场竞争力,”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今日表示。

  成立于 2002 年的鼎晖投资将持有百丽国际 11.9% 的股权,鼎晖投资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资部。截止至 2016 年12月,其管理资金规模达 1200 亿元人民币。

  参与私有化财团的公司管理层,包括百丽集团执行董事于武和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盛放在内的管理层将共持有 30.5% 的股权。

  而百丽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邓耀和 CEO 盛百椒都未参与私有化收购,而是选择出售他们所持有 25.74% 的百丽股份。据估计,这部分股份价值百亿。

  CEO 盛百椒称私有化也许是公司目前最好的出路:“作为上市公司,每个季度需要披露运营数据,这使得管理层不得不追逐一些短期的盈利目标,而私有化则可以为公司的转型提供更大的空间。”

  他认为自己今年已满 65 岁,“能力及价值观上难以再为公司带来大贡献”,” 如果私有化成功,自己也只会再工作两到三年,帮助公司渡过转型期。

  目前市场普遍猜测在港股被低估的百丽国际如果回归 A 股,也许还能扳回一城。但盛百椒称私有化财团并没有就是否回归 A 股与自己沟通过。

  好奇心日报曾在今年四月百丽传出出售消息时,对百丽代表的老牌百货一楼女鞋何以走到了今天做了深度分析,其中包括渠道老化、创新不足等因素。

  如果你有兴趣,请看以下我们在 4 月 25 日发布的相关深度报道。

  上海的淮海中路上,由陕西南路分开的购物中心环贸 iapm 和它对面的巴黎春天百货仿佛是两个世界。尤其是在周五晚上,环贸 iapm 的热闹,让巴黎春天百货稀稀拉拉的人流显得更为冷清。

  不过巴黎春天外一个叫“15mins”的鞋履品牌树立的一个十几平米的室外“快闪店”,倒是还有一些人气,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百丽旗下新推出的一个低价品牌,但这个短暂的热闹对于百丽集团来说,大概也于事无补了。

  根据彭博社上周的消息,曾经投资了百丽、YOHO! 的鼎辉资本计划以 57 亿元美金(约442 亿港币)收购百丽。有传言鼎晖是帮助百丽私有化,再进行内部结构改造。

  57 亿美金的收购金额低于百丽 444 亿港币的市值。而在 2013 年,这家公司的市值超过了 1400 亿港元。

  和巅峰时期相比,百丽的市值下降了 65%。这个有“鞋王”之称的公司的好日子结束了。而它旗下的 12 个品牌曾经几乎霸占了百货一楼的女鞋专区。思加图、塔塔、妙丽、百思图、天美意……它们都来自百丽集团。

百丽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组合定位图

  但从 2014 年开始它的业绩就越来越糟糕了。2015 财年(截止 2016 年 2 月底)百丽虽然销售额同比微增 2% 至 407.9 亿人民币,不过净利润下降了38%,为 29.3 亿。它尚未公布截止 2017 年 2 月底的业绩,但已经发出了坏消息预警:年度总收入将下降 15%~25%。

  不光是百丽,那些曾经捕获了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其它品牌,比如达芙妮、星期六也都好不到哪里去。

  达芙妮去年的收入为 65 亿港币,同比下降了 22%;亏损了 8.37 亿元,相较前一年扩大了 68%,同店销售也下降了 11.6%。

  这几家中体量最小的星期六已经连续三年销售额下滑,连续四年利润下降。2016 年它的收入和利润都退回了 2012 年以前的水平。

  它们身上的时尚标签基本上消失殆尽了,就像老去的品牌如班尼路或真维斯一样。消费风潮已经改变了,年轻人比 10 年前更挑剔、眼界更广,更多元和复杂的审美和消费习惯,而它们还停在原地。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百丽“身价”不如十年前 回归A股或是“最好的选择”

百丽私有化退市:身价不如十年前 创始人CEO套现退出

百丽明日正式退市,是否回归A股还是未知数

百丽明日私有化退市:创始人、CEO套现退出

百丽已经退市 中国女鞋行业未来之路如何走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