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今麦郎IPO提速 盈利能力弱产品缺乏差异化

  6月的方便面市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6月9日,五谷道场在被中粮集团挂牌出让半年多后,终被挂面企业克明面业以5228万元价格抄底接盘。八年两次终转手,对命运多舛的五谷道场来说,也算一个了结。但在这一过程中,五谷道场由一个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的明星方便面企业,迅速下滑成了两年亏损近2亿的烫手山芋。

  3天后,方便面市场传出另一个消息:今麦郎高调发布了IPO计划。欣喜之余,对今麦郎来说,要打造大营销平台,冲击1000亿元销售收入,仍然面临着产品线过于庞大、方便面市场整体下滑等不小的压力,这对上市过程中的最核心指标盈利能力会造成一定影响。

  关键词 压力

  今麦郎IPO提速 盈利能力弱产品缺乏差异化

  6月12日,今麦郎运营中心证券部组织召开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上市启动会,加快了IPO进程。

  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在上市启动会上表示,今麦郎要打造大营销平台,将来实现1000亿元的收入。6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今麦郎集团,对于如何应对上市后的风险以及未来规划,其并未做出回应。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今麦郎业务横跨食品、面品、饮品,急需通过产品差异化实现持续盈利。

  业务过多 影响盈利能力

  目前今麦郎设置了制面、面粉、综合、挂面、面品营销五大事业部,形成了142条方便面生产线,年方便面生产能力达120亿份。

  但其主业方便面市场持续低迷。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陆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上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亿元,较上年下跌6.75%。同年今麦郎销售额下滑48.18%,销售量下滑37.70%。

  同时,今麦郎饮品也涵盖了瓶装水、茶饮料、维生素饮料、果汁等,下设14个子公司并成立14家生产基地。但多元化业务背后仍对面食重度依赖。数据显示,2015年今麦郎面食的总营业额超过100亿元,远高于同期饮品约25亿元的营业额。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庞大的体量,广泛的覆盖范围,今麦郎能够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然而仅仅依靠规模效应,实现薄利多销,仍给盈利带来不少压力。

  独立经营 渠道上升压力大

  2016年5月,今麦郎完成了与日清、统一的“分手”完全独立,但与后者“联姻”多年后仍难逃其品牌的影响。

  统一方面曾表示,自2006年与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今麦郎饮品,实行以70%渗透广大中国农村市场、30%攻占一线城市之经营策略。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在剥离统一后,今麦郎饮品在一段时间可能还需要依托面食的渠道经营,这将不利于其长久发展。

  现今,今麦郎依旧靠低价策略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市场。6月18日,新京报记者在天猫超市看到,相较于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方便面的价格要便宜3-5元不等。“今麦郎在一、二线市场缺乏抢眼表现,接下来通过渠道上升,在一、二线市场突围的压力不小。”朱丹蓬分析。

  缺乏差异化 竞争不轻松

  2016年,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曾提出能代表企业、行业的“超级单品”概念。

  对应的是,这期间今麦郎陆续推出一系列新品,如瓶装水打出“软质水”概念,推“凉白开”,定位中高端领域。方便面则推出以老爸厨房“一菜一面”等高端产品,带动销售额增长超过20%。

2页 [1] [2] 下一页 

今麦郎IPO提速 欲实现千亿收入

今麦郎或遇渠道向上困局 三重重压下难喘气

今麦郎方便面低价抢市场难奏效

今麦郎“凉白开”的三大谎言:水源无优势 技术不独家 概念遭质疑

和今麦郎分手后,日清中国业务计划港股上市

搜索更多: 今麦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