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正大做起食品电商和便利店 能抓住年轻人的喜好么?

  山东青岛即墨市郊外,一座崭新的、占地3.27万平方米的巨型工厂里,并不像通常的工厂那样发出剧烈的机械轰鸣声。透过一条长长走道两侧的玻璃,可以看到车间里面粉、猪肉经过机器搅拌和挤压,经过传送带,迅速地变成香肠、包子、饺子等产品,并且自动打包装箱。许多车间只有两三个工人,一般都在挑拣不达标成品。时值5月,工人们穿着依旧严实,一个车间顶部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室内只有十二度。

  这是正大集团2016年在青岛投产的新食品工厂,囊括了米饭、面条、香肠、中华菜、油炸、蒸饺、包子和汤品8个生产车间,采用全自动化生产,年产能达13万吨,占据正大现有食品总产能的近70%。

包子生产车间

  正大集团准备加大对食品行业的投入。此前,正大食品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饲料产品及养殖,向下延伸至深加工产品后,正大食品开始发力电商,于2017年初成立了独立的电商公司。同时,正大旗下的便利店品牌,运营两年“正大优鲜”看起来也正踩在了“新零售”的风口上。

  基于此,正大食品提出要打造“世界的厨房”,做的是从源头生产到零售终端的全产业链。这家近百年的企业已形成了成熟的市场经营习惯,它是否能够抓住新的机遇?

  正大食品的电商布局:一道SKU选择题

  从年初时寥寥无几的SKU,扩展到目前的59个,涉及速冻食品、生鲜、熟食以及方便餐几大类,正大食品天猫旗舰店正在加快布局的节奏。

  青岛工厂的建成,为正大食品提供了更稳固的供应链,是其发展基础。

  正大电商部总经理王建华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早就开始试水电商,但最近才单独成立了电商子公司。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正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在浙江慈溪注册。在慈溪,正大还曾投资过养鸡场和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正大食品仍在摸索自己在电商上的定位,目前的打法有些粗浅。5月17日,正大食品天猫旗舰店自己设定了一个品牌日进行促销,并在淘宝直播卖蛋,邀请营养师及网红推广当天上线的正大“宝贝鲜鸡蛋”。

  在正大旗舰店中,销量最好的是“500天老母鸡”,总销量显示为4.5万单,远超其他品类。但除了生鲜食材外,正大食品还涉及酱鸭、烤鸭等常温熟食,以及蒸饺、鸡肉洋葱圈、银耳莲子羹、广式腊味炒饭、鸡蛋布丁等方便食品。

正大食品天猫旗舰店销量最高的产品

  在王建华看来,正大的生鲜食材和竞品相比差异性不明显,而在方便食品上更有优势。参与产品研发的正大市场部品牌总监郭悦杨则表示,正大食品在新品研发选择上会采取差异化策略。比如,正大并未研发水饺产品,而是选择了更冷门的速冻蒸饺,反而取得了更好的市场效果。

正大食品的包子和蒸饺

  作为食品行业后入场的玩家,正大的食品品类比较多,但在不同产品线上都面临有力竞争者。

  正大市场部总经理叶剑认为,比如,三全、湾仔等面点企业在终端零售做的更成熟,而生产和销售生鲜的泰森则在宣传上更到位,近年来还有网易味央这样规模虽不大,但关注度颇高的互联网农业企业。

  正大也没有停下尝试的脚步,试图从外界的合作上找到突破点。

2页 [1] [2] 下一页 

正大集团谢国民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正大优鲜兰州第四家门店基业豪庭店开业

黑龙江:“金正大””三农“等71批次化肥不合格

正大抢滩餐饮市场

190年历史的法国婕珞芙正式落户上海正大广场

搜索更多: 正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