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百丽的进退维谷,鞋履和运动休闲都存隐患

  卖鞋的百丽不靠卖鞋赚钱了?

  5月15日晚间,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股份代号:1880)公布了其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年度的2016/2017财年业绩公告。期内,实现收入417.07亿元,同比增长2.2%;经营利润为35.55亿元,同比下滑15.4%;权益持有人年内净利润为24.03亿元,较2015财年下滑18.1%。

  这已是其上市10年来的连续2次利润下滑,百丽把原因归咎于鞋履品牌期内的销售持续走低,同店销售双位数下降。

  期内,鞋类业务的收入由2015/2016财年的210.74亿元下滑10个百分点,为189.6亿元。毛利下降10.5%,至126.91亿元;毛利率同比下滑0.4个百分点,为66.9%。

  同时,百丽也采取了关店止血的策略,对店铺网络主动性梳理,以更加谨慎的态度评估渠道环境,对部分前景欠佳的店铺选择进行调整或者关闭。期内于中国大陆净减少700家鞋类零售网点。

  其实,自2013/14财年开始出现营收下滑以来,其一直在寻求转型。但不管是其旗下自有品牌Belle、Teenmix、Tata、Staccato、Senda、Basto、Joy & Peace、 Millie’s、SKAP、15MINS、Jipi Japa、Mirabell等,还是代理品牌Bata、Clarks、Hush Puppies、 Mephisto及Caterpillar等,都成效甚微。期内,由于鞋履业务糟糕的表现,其无形资产缩水1103百万。

  “我们力求对鞋率业务进行根本性的变革,找到一条顺应时代变化的新路径。”百丽表示。

  而另一方面,其通过加强服饰品牌组合来推动业务增长确实有种雪中送炭的效果。期内,其代理的运动、服饰业务实现收入227.47亿元,同比上升15.4%;收入占比由去年的48.3%上升至期内的54.5%,继中期业绩首度超越鞋履品牌后,再次后来者居上;主要系同店销售增长及零售店铺网店增加所致。毛利则由去年的87.71亿元上升至99.65亿元,同比增长了13.6%。

  期内,运动、服饰业务净增加店铺543家,同比上升7.6%。其中,一线运动品牌店铺Nike及Adidas等净增加252家,二线运动品牌PUMA及 Converse等店铺净增加251家,服装业务moussy、SLY及REPLAY等店铺净增加40家。

  一路飘红的运动、服饰业务看似乎救了百丽,但实则治标不治本。作为一家25年经验的老牌鞋企,其在鞋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固然有其先天的优势,可到了服装领域,其没有源头资源,一直从事的是代理销售工作,利润来源也只占到最终渠道的消费者。

  对比与鞋履业务期内66.9%的毛利率,其运动、服装业务的毛利率只有43.8%,且相较于去年,已经出现了0.7%的下滑。

  其在服装领域,不管是在上游供应链、自身的品牌价值等方面,还是业务管理能力方面,都没有掌控服装的实则核心竞争力。

  这也就出现了后来花4800万美元收购的FILA仅在百丽手中呆了2年就转手给了安踏。就其目前代理的运动、服饰来看,不管是阿迪还是彪马,其本身就具有相当高的溢价能力,对品牌业务管理能力要求还不高。

  (来源:联商网 陈肖丽)

美银美林邀请银行优先参与百丽私有化案280亿贷款

鞋王百丽:曾仗门店众多得天下 却因创新乏力失江山?

百丽国际私有化落定 创始人家族将合计套现131亿港元

百丽运动服饰产业链覆盖不足 面临劲敌宝胜国际

运动服饰业务异军突起 百丽国际仍面临行业劲敌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