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赛百味年到店9500万人 怎会丢掉大半三明治市场

  “今年五月,赛百味宣布,2015年是它们连续第二年录得大型亏损了。这家以店多为豪的快餐巨头,2015年在美国本土开了911家店,但关了877家,可以称得上是几乎颗粒无收。这个从世纪之交开始以健康形象站在前方高处的品牌,现在甚至连风雨飘摇的新闻都不如麦当劳们的响声大。在它身上发生了什么样的“人间惨剧”?”

  根据2015年的数据,和2010年相比,赛百味在美国三明治市场的份额,从半壁江山下跌了5.1%,营收蒸发了11.1亿美元,同比下降4.3%,跌幅超过快餐行业的平均跌幅;顾客满意度也下降了高达6.1%。根据市场咨询公司NPD Group的调查,消费者总体来说更少光顾这些提供潜水艇三明治的连锁店了,人流和前一年相比减少了4%,也就是九千五百万人次。

  数据与形象双重下跌

  再往前一年,2014年,则是赛百味下行的关键元年。当时赛百味的销售下跌已经高达3.3%(大约4亿美元),“荣登”25家大型快餐连锁的榜首,单店销售额更是从2013年的49万美元下滑到47.5万美元,这一项则直接“荣登”倒数第二。也就是在这一年,它把保持了七年、全美销量最佳快餐连锁的头把交椅彻底丢了,下滑到第三位;全美第二大规模餐饮连锁的地位,也被星巴克赶超过去了。

  2015年,本来是赛百味创始50年的大型庆祝年,这个拒不上市的家族企业,遭受到的打击不只是以上难看的数据。

  2000年开始的广告宣传,让赛百味的健康形象得到了大众的普遍认可,Jared Fogle这个靠只吃赛百味甩掉一身肥肉走上人生巅峰的男子,从当时开始就一直是赛百味重要的代言人和健康使者。但在2015年7月份,联邦调查局搜查了他的住所,这被认为是和4月份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爆出传播儿童色情影片丑闻的后续;他也被爆出和未成年有染。赛百味的做法是紧急切割,Jared Fogle相关的内容马上从网站上撤下。

(靠赛百味减肥而一炮成名的代言人Jared Fogle)

  而2015年9月,赛百味的联合创始人Fred DeLuca,在和病魔斗争了若干年之后也撒手人寰。虽然他已经提前开始部署妹妹的接班事宜,但这个绝对核心人物的离世还是对于公司运营有着不小的影响。

  丑闻和离世只是表面上被激起最高的水花,真正的问题都是洋流相遇造成的漩涡,而它们往往都沉在水底。

  沉浸在自我“伪健康”的世界

  赛百味的每况愈下,和它坐吃山空的“拖延症”不无关系。

  吃了十几年“健康美食”饭的赛百味,似乎觉得它们的三明治天生就能吸引健康爱好者,然而时代早已不是如此了(而且要是真的算起来,12英寸的奇士牛排口味有一千卡热量,是巨无霸的两倍多)。

  对健康的定义以及对餐饮的需求都在急速改变着。赛百味说自己低卡,但现在对于什么是健康,早已不再是卡路里一个指标,人们需要本土食材、有机食材、非转基因食材,需要异域的元素,需要现场加工的新鲜感觉,赛百味摊在眼前的食材们更像是无聊的学生食堂;如果说经济危机时5美元的汉堡是这些人的救星,那么危机过去之后,人们就想用更厚的荷包换来更花样百出的体验:新鲜多变的食材、精心设计的包装和店面、丰富的线上互动。

  赛百味这时候在干嘛?牛油果酱、鹰嘴豆蓉和斯里拉查辣酱,这些市面上都红得泛滥、泛滥成标配的产品,他们在去年开始才当做新品加入菜单,当其他快餐巨头都玩命地试验油炸甘蓝、黑豆汉堡、走地鸡蛋、有机碳酸饮料等各种新产品的时候,赛百味就像一只冷漠的“土鳖”。

(经济好的时候,人们需要健康时髦美丽的三明治)

  去年在大型连锁企业们纷纷拍胸脯保证食品安全,并且高调地移除各种香料添加剂,赛百味安静地跟在后面把那个炒的火热的“瑜伽毯”添加剂给去掉了。面对消费者对于使用无抗菌素猪肉的呼吁,麦当劳说两年之内一定解决问题,赛百味说“我们正在做这事儿,它挺费时间的”。并不是说声音大的就代表能做到承诺,但一言不发蹲在角落,消费者只会觉得你这里有猫腻。

  更何况,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了,就像传统的麦当劳和汉堡王被Shake Shake为代表的新派汉堡店冲击得厉害,三明治的世界也有了Jersey Mike’s,Jimmy John’s,Firehouse等新生力量,他们提供现点现做、价格和品质更高的三明治。Jersey Mike’s全年店铺销售额可以达到67万美元,Jimmy John’s的成绩是90万,这时候你可以翻到前面温习一下赛百味2014年的表现——不到50万,而且它的店铺面积是这些年轻连锁的快要10倍大——最少32平方米而且至少一半的储藏和加工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赛百味组建数字团队提升用户体验 为时已晚?

赛百味与埃森哲合力提升顾客体验

赛百味探索非传统开店方式

赛百味面包在印度被指致癌 印度卫生部展开调查

赛百味在欧洲开设第5千家门店

搜索更多: 赛百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