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消失的维络城们 被移动互联时代拍死在沙滩上

C2016-02-17商业周刊1版01s001

  新型自助终端在商场更新换代,也许消费者已经忘记曾经红极一时、排队打印商场优惠券的维络城以及他的小伙伴同行。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维络城被移动互联时代兴起的各类新兴产品拍死在沙滩上。热衷“买买买”的剁手族再也没有耐心去排队打印那些优惠券,他们被海淘吸引、被各类便捷的O2O“惯着”。作为电商萌芽时期的产物,维络城已成为过眼云烟。

  现实中的城

  准备处理淘汰手机的孟浩(化名)在整理旧手机时,看到悬挂在老款三星手机上的维络城钥匙链,他才想起曾经让每逛商场前都要先排队打印优惠券的维络城智能终端,不知何时已销声匿迹。这次让他想到处理淘汰手机的,正是近两年遍布各大商场的爱回收电子产品回收机。

  目前在北京已经很难再看到维络城的身影。北京商报记者在双井富力广场、朝阳大悦城、国瑞购物中心等多家曾经设有维络城体验站的购物中心调查发现,这些繁华商圈早已没有了维络城的痕迹。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维络城官方微博,最新消息停止在2014年2月。由于官网已经无法打开,北京商报记者也无法获悉企业是否还有人员维护。孟浩表示,“记得过去西单地铁站口有个维络城机器,经常有人打印优惠券,自己也经常去,但那已经是很早的事情了”。

  如今的维络城早已名存实亡。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维络城所属的上海宽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宽鑫”)于2003年诞生于上海,尽管这家公司仍然保持存续状态,但股东的出资信息截至2014年2月。在北京注册的35家上海宽鑫北京分公司,在2011-2012年的两年时间中先后被注销。

  2008-2010年是维络城的黄金年代。由于团购风靡,维络城开创了优惠券打印先河,也是O2O的先行者。公开资料显示,维络城业务最火爆时服务覆盖北上广乃至香港等10个城市,线下网点多达2000个。但随着团购大势消褪、移动互联兴起等诸多因素,经过2011-2012年两年的大幅收缩,维络城在2013年仅余下20多台智能终端散落在北京和上海。同年3月,维络城宣布与嘀嗒团合并,被业界将之视为抱团取暖式联合。但合并没能让维络城起死回生,如今这家企业和它标志性的维络卡和优惠券打印机已经成为人们的回忆。

  被淘汰的一代

  维络城走向末路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当时想要通过线下智能终端占领团购市场的不止维络城一家。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分众传媒”)推出和楼宇电梯互动广告屏配套使用的Q卡;第一注意力有限公司打造的一点优惠终端机,以及广州移盟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钱库消费通等。这些企业的商业模式与维络城异曲同工,通过线下终端和便携式传感卡,将商家优惠信息精准地传达到消费者的手机中。

  不过,受制于微薄利润与线下布局重模式之困,以及移动物联网的冲击等多重因素,也纷纷败下阵来。目前,分众传媒早已结束Q卡业务;一点优惠官网无法打开;钱库网官网虽然保留,但发源地广州站鲜有优惠信息,仅摆出的两张公园优惠券也已过了时效。

  分众传媒在2011年开始对旗下遍布楼宇的视频广告屏进行改造,加装感应小屏幕,作为促销活动的宣传点和互动点,但这一项目在2013年就结束了它的使命。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曾表示,现在中国越来越流行iPhone手机,没地方可以像其他手机那样挂套件或链子,这使用户的手机和卡形成“机卡分离”。缺少了充当手机挂件身份的Q卡难以保存,互动的人越来越少。广告传媒行业人士表示,Q卡的死亡不是因为智能手机的造型设计,而是本身没有迎合移动互联时代的用户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美国消费者钟爱购物优惠券

移动互联网并购潮起 并购交易额环比增长118.69%

移动互联时代母婴实体店如何突围-希果创新模式解析

招行战略投资滴滴 商业银行首次入股移动互联网

五金圈加速五金行业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搜索更多: 移动互联 优惠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