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冯国经:发掘零售O2O新模式靠实验
http://www.redsh.com 2015-09-28 15:9:3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最好的零售商业模式(businessmodel)?老实讲,我们也不知道。”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接受《经济通通讯社》专访时说。“所以才要不断做实验。”

  零售业疲弱早不是新闻。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上近年电商的冲击,零售商面临的挑战可谓前所未见。冯国经亦坦言,内地商场和百货公司都感受到经营压力,铺位供应的不断增加更是雪上加霜。业界一直在苦思出路,一套适应“O2O”时代的商业模式。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零售业正处于寻找新商业模式的时期,而这过程需靠不断的试验。 (经济通驻沪记者吴天佑拍摄)

  然而,“O2O”一词就和“互联网+”一样,抽象、被滥用。在零售业的情境里,消费者从搜集产品资料、试用、购买、售后服务等多个步骤,哪些归线上,哪些归线下?有甚么新手法吸引顾客?若不去尝试,一切将沦为空谈。为了提供这样一个试验空间,数年前淡出利丰(00494)的冯国经,领着冯氏集团在上海创立了“利程坊”。

快速“换画”的商场

  记者对利程坊的第一印象,与走进一座商场的儿童用品楼层无异。这里有多间高级童装店、玩具店,其中不乏利丰的合作品牌,还有冯氏集团旗下的“玩具反斗城”,但实在很难看出个中有甚么玄机,更看不出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投资究竟花了在哪。

利程坊有多间童装店、玩具店,其中包括利丰的合作品牌和独立品牌。 (经济通驻沪记者吴天佑拍摄)

  “儿童用品只是第一阶段,未来将扩展至男装、女装、家居用品等。”冯国经解释,利程坊就像能快速“换画”的商场,集团请来合作零售商在这里“开店”,让它们能在短时间内、低成本地试验不同经营方式,并透过集团合作伙伴IBM的技术,追踪访客位置并记录他们的消费行为,以评估经营手法的成效。

  至于完成这快速“换画”任务的,正是集团的另一合作伙伴、展览服务商Pico。“利程坊只试运了短短三个月,但这里跟我上一次来的时候已经不一样,而且一直在变。”

O2O是零售业发展趋势

  “零售完全线上或完全线下都是不可行的,O2O已是中国和全球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与其说虚拟取代实体,不如说两者融合更为准确,关键是怎样去配搭,这就需要实验。”冯国经这样认为。“像利程坊这种实验室是前所未见的。我们希望实验成果能帮助集团,也能帮助集团的合作品牌和零售商。”

  据集团提供资料,利程坊位于上海闵行区利丰广场内,其占地超过2.3万平方米。利程坊是冯氏集团的私营项目,不隶属利丰、利标(00787)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且不以产生收益为目的。

  利程坊昨日(24日)正式开幕,但暂不向公众开放,入场实行会员制,目前会员数目达1.2万人,多数为冯氏集团、IBM和Pico的员工及家属。会员平均逗留时间约为三小时。

上海利程坊开幕,“展示厅”模式解决存货问题

  位于上海闵行区利丰广场内利程坊昨日(24日)正式开幕。简而言之,利程坊就似零售业的R&D部门,冯氏集团和零售商是其研发团队,开发的正是新的、更好的O2O商业模式。

  问到这“实验室”作过甚么尝试,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举了两个例子。

  内地现时流行一种临时商店(pop-up shops),从开张到关店只有约三至六个月,通常是零售商为新产品“试水温”用。不过,存货补给向来是临时商店的一大困扰,在偏远城市尤为严重。所以,利程坊尝试了类似“展示厅”的经营模式:店内没有现货,但提供产品实物给顾客试用,然后顾客可在该店或网上下单,产品透过中央物流直接送至家门,达致线上线下的“无缝”接合。当然,这种模式不适用于即买即用的商品。

  另一个利程坊着手解决的是“不耐烦的爸爸”问题。冯国经发现,每当一家三口到商场为小孩购物,父亲往往无所事事且感到不耐烦。但在一次实验中,原先设计给小孩玩的遥控飞机(drones)角落,竟被爸爸们占领,而且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就这样意外地找到“babysit”这群爸爸的方法。

利程坊内店铺运用了如虚拟试衣镜等,提升消费体验。 (经济通驻沪记者吴天佑拍摄)

  此外,利程坊内的店铺运用了虚拟试衣镜、产品智能标签等技术,以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冯国经认为,上海消费者最挑剔、精明,也最懂利用网络。如果某经营方式能满足这群消费者,相信也能在全国推行。

  文、摄:经济通通讯社驻沪记者吴天佑

一切不谈供应链的零售O2O都是“然并卵”

开启零售O2O模式,苏果超市会是下一个嘿客?

时尚零售O2O跨界合作:优衣库下单,到7-11提货

对话驿氪CEO闵捷:传统零售O2O十个误区

苏宁张近东:零售O2O要先+互联网 后互联网+

搜索更多: 零售O2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