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顺丰嘿客关闭 物流大佬王卫10亿O2O试验换来哪些教训?
http://www.redsh.com 2015-08-1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2

  O2O的核心价值是便利,

  而不是给用户添麻烦

  顺丰嘿客的场景逻辑是这样的:你在下班之前或者广场舞之前路过顺丰嘿客,到里面收发一下今天的包裹,顺便交下水电煤气费等,然后再在一个大屏幕上挑选一些家里可能需要的东西,下单支付,然后你就该干啥干啥去。一年前,我们看到一家这样类似于社区便利店而又没有任何商品的地方,一定会感觉到很酷。但事实上,嘿客设置的场景逻辑真是那么必要么?

  O2O对于用户的核心价值在于:获取更为优质优价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解放自己。反过来看顺丰嘿客,作为用户来看,首先你的东西并不便宜(用户的直观感受);其次,简直是给我添麻烦。作为收发站,我以前的快递收发都是上门,现在要到店,麻烦。我想买的日常消费品,希望现款现货,你这都是图片,我要那么多图片干嘛?还得回家去等,真麻烦。我想买件衣服或电视,你想让我来你这体验然后线上下单,但我在网上看下参数、评价和价格,下单就完了,何必多此一举?是在需要到店的话,我去专卖店不就完了,专卖店的体验感不仅来自实物,更来自店员的介绍和推介,你那儿也没有啊,实在太麻烦。

  顺丰嘿客本意是好的,当然是想为用户提供便利,可问题是你为用户着想,而用户却根本不那么想。行文至此,我想引用7-11社长铃木敏文在《零售的哲学》中提到的一句话不要为用户着想,而是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

  3

  O2O的出发点是挖掘年轻用户,

  而不是把老年人变成互联网用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大妈变成了一个强势群体。放在O2O领域,大家都在讲社区,都讲最后一公里,最后发现中国大妈绝对是待挖掘金矿,因为她们有的是时间,群体特征鲜明,也是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京东甚至要发动大妈变成其O2O战略的王牌军,呜呼!乱了。君不见中国大妈干一行败一行么?中国大妈炒黄金,黄金到现在都还没喘过气来。中国大妈炒姜炒蒜,姜也坏蒜也烂。中国大妈年初炒股,你看现在的股市,我都不忍再说下去了。她们才是受害者。我想说的是,把互联网的蓝海寄托在老年人身上,别提有多不靠谱了。

  反过来看顺丰嘿客,里面的智能设备有很多专门是给年长的人专门准备的,而且不出所料,稀稀拉拉的人大多以上年纪为主,而且都带着小孩的。要知道,他们有时间有消费决策权仅限于菜市场和广场舞之余,真要让她们去买个只有图片的东西,教育成本是很高的。顺丰嘿客的社区战略有考虑在老年人身上,对,他们有待挖掘的市场,但绝不是嘿客这种形式。所以,O2O的出发点是挖掘年轻用户群体的新需求,而不是把老年人变成互联网用户。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顺丰嘿客O2O试验落败 换来了四个教训

从嘿客到顺丰家,顺丰社区O2O能否自救

为什么嘿客必败,而“超市发”能阻挡电商冲击?

新一代便利店诞生 嘿客被门头搞没半条命!

顺丰商业版图将迎变局:嘿客升级为顺丰家受关注

搜索更多: 嘿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