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京东优衣库分手:双方在合作中产生分歧 买流量成本高
http://www.redsh.com 2015-07-2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3个月前,高调入驻京东的优衣库,悄悄撤店了。要是在平时,这事也就悄无声息地过去了,但是优衣库试衣间不雅视频事件,把优衣库搞成了一个热点敏感词汇,但凡沾上这几个字边的都更容易上头条,想盖都盖不住。

  关于撤店原因,其实用脚趾头想想都能猜出个大概,无非就是合作不愉快、生意不理想之类的。优衣库发言人说,优衣库之所以如此迅速退出京东,最核心原因在于,与自2009年就已入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平台的优异表现相比相形见绌,因此,优衣库的中国电商策略要调整。

  但有传言称,优衣库退出,京东或因天猫施压,此前得知优衣库计划入驻京东后,阿里巴巴方面曾多次劝阻。不过该传言并未得到双方的回应。专栏专家所志国称:“优衣库退出京东与天猫达成独家协议不太现实,可能更多的原因还是双方在合作中产生分歧,估计是买流量成本太高,或其他原因。”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家从京东退店的品牌商。此前,包括Jasonwood、timberland、迪卡侬等品牌商都已经从京东退店。电商分析人士认为,京东的根本问题还是出在模式上,随着开放平台高增长带来的GMV红利,已经让京东在自营和开放平台上摇摆,带来的政策、流量、团队支持也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状况。

  品牌商从电商平台退店,只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经营数据差;一是平台服务能力差。一位不愿具名的品牌商表示,“一般来说,商家从平台退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营数据太差,投入与产出比不匹配。”

  今年4月8日,京东和优衣库高调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京东为优衣库开出了一系列协议,包括在上海为优衣库开辟专属货仓,提供从仓储到配送全流程服务支持及覆盖PC端、移动端全渠道运营支持。京东CEO刘强东特意为此次合作站台。

  外界对此次合作的普遍看法是,京东越来重视开放平台,愿意为开放平台投入更多的资源。同时,为了摆脱3C依赖症的形象,京东不惜重金在并不擅长的行业里,拉拢品牌商,完善自己的短板。

  京东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业绩报告中显示,第三方平台业务呈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京东的开放平台交易额(GMV)同比增长220%,达到人民币374亿元;2014年全年,开放平台的GMV首次超过1000亿元,GMV占比达到39%。

  一位已进驻电商平台的国际品牌商表示,国际品牌在中国绕不开电商这个渠道,通过互联网地方式接触到更为广阔的人群。但是即便电商平台不能实现盈利,也不愿意品牌在平台上被伤害。特别是对于一些百年品牌来说,电商渠道就是个传播品牌的载体,并非销量。

  京东财报显示,2013年京东的库存周转天数为34.8,账期是40.8天;2014年则是34.2天,账期42.2天。一位原京东高层表示,京东通常给供应商的付款周期集中在45-60天,而具有话语权的大品牌商,京东的付款周期相对短很多。从这点上来说,优衣库是幸运的,至少在付款周期上会得到京东的保障。

  上述不愿具名的品牌商透露,像他们这种国内中小品牌商,被供应商拖欠的货款一般都会到60天左右,部分甚至更长。此前,服饰品牌欧时力就在京东经营的过程中,爆出京东拖欠款项超出合同规定时限,一度引发退店想法。而拖欠阿芙精油的货款,更是让其创始人孟醒(雕爷)在新浪微博上与刘强东“开撕”。

  与付款周期越来越长趋势相对应的是,京东的交易额在增长以及京东金融业务,包括供应链金融业务也在不断扩大。上述京东高层表示,京东金融旗下有个投资理财的部门,专门研究如何将趴在账上的货款来“生钱”。京东财报数据显示,仅仅在2013年,京东供应链金融为京东贡献了3.44亿元的收入。它的成本却只有0.08亿元,毛利率高达97.67%。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京东规模增长,对供应商话语权自然也就越大。随着模式增长,库存周转必然下降,拉长供应商账期,再通过资产包转移,从供应链金融中获利,这是必然的。

  但是,这种“财技”并非可以持续,面临着巨大的政策风险。一旦触及政策底线,京东金融乃至整个京东都会遭遇危机。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强东腹背受敌:京东连遭“讨伐” 优衣库割席

电商巨头下乡 京东发布“星火试点”计划

工行电商iPhone销量超京东

京东到家宋鹏:以生鲜作为O2O领域的突破口

流量和产品品牌成为优衣库退出京东旗舰店两大分歧

搜索更多: 京东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