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保利地产自营社区超市“若比邻”欲以生鲜打头阵
http://www.redsh.com 2015-04-27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同行业的对手还没有搞定,超市领域又迎来了地产界的有形之手。日前,保利地产发布5P战略,Partner为其中之一,保利称,在一二线城市,将以自营的社区超市“若比邻”为核心积极投身社区O2O建设,形成标准化商业模型。此前,绿地、万科等涉猎了商业地产领域的巨头,纷纷布局社区便利业态。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显示,一二线城市因为市场竞争充分,用地紧张,超市业近两年一直在三四线城市扩张,对于保利来说,选址有天然优势,同时以生鲜为主打也抓到了传统超市的痛点和业主需求。

  生鲜头阵

  保利地产公布了5P战略,即其在养老地产、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社区O2O、App、海外地产五个领域的布局和理念。保利地产明确表示,将打造自营的社区超市品牌“比邻超市”(NeighbourMart),定位为主打生鲜产品和便利服务的社区生活超市,其中生鲜的比例将达到30%-40%,可以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一站式”的功能需求、“高频次便捷”的行为需求及“家庭生活用品”的品类需求。

  在生活配套、购物休闲方面,“若比邻”采用“1+X”模式,是以自营的社区超市为核心驱动,搭配其他内外部延展商家的12项社区基本功能。包括药店、面包房、中西式快餐、健身、美容美发、儿童娱乐、家政服务、冲印、五金维修、银行等。

  据了解,保利已与星巴克、麦当劳、孩子王等300多个商家形成战略联盟,生鲜在配送和销售环节损耗大,在超市中并不是一个高毛利的品类。但生鲜是超市最为吸客的品类,即使在电商冲击下,依然销售不俗,从目前超市行业的运营来看,只有以生鲜为主打的永辉超市,生鲜占比可以达到40%或以上,其他超市的生鲜品类一般都在20%左右或者更低。

  北商商业研究院认为,作为住宅配套,保利地产以生鲜作为自营超市的切入点十分明智,既可以满足社区业主的生活需求,又避免了同周边其他超市的同质化竞争。值得注意的是,生鲜多是本地供应商提供,对于没有零售经验的保利地产来说,如何挑选供应商,这是自营的第一个难题。

  选址优势

  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社区O2O事业部总经理赵亮对外表示,若比邻社区中心实体店规划有三个模型,体量分别为2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以及1.5万平方米,主要选址在商业较繁荣的一二线城市。

  对于零售业来说,在一二线城市开店已经成为奢望。一方面,超市行业近两年在低迷徘徊期,关闭不良门店、扩张速度减缓。从去年各家公布的数据来看,从2012-2014年,物美新开门店61家、54家、40家;高鑫零售新开门店43家、50家、49家;卜蜂莲花新开门店4家、5家、4家;沃尔玛去年新开门店25家左右,2013年这个数字是30家。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竞争激烈、租金高昂,三四线城市零售业至今被一些本土省级的零售集团把控,这自然是扩张的新目标所在,上述新店大多开在三四线甚至县城级别的城市。

  在一二线城市的社区开设超市,对保利地产来说是一个天然又排他性的优势。但超市面积有限,品类方面可能会是短板。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00平方米的模型要求半径600米范围内居住人口在1万人以上,搭配的比邻超市面积在500平方米;而5000平方米的模型要求半径1公里范围内居住人口3万人以上,搭配的比邻超市面积在1000平方米;而1.5万平方米的模型则要求半径2公里范围内居住人口13万人以上,搭配的比邻超市面积在3000平方米。

  据透露,7月保利社区O2O将会正式落地,首个若比邻将位于广州保利天悦,面积2000平方米。据了解,2015年在全国保利245个社区约5000万平方米物业基础上,保利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若比邻”商业品牌打造社区O2O,形成标准化社区商业模型。

  轻资产式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长期以来,开发商为吸引业主,提高社区的商业配套,会在招商时给超市一些更优惠的条件,比如租金方面,但也不一定做得很好。“开发商会在收益和风险方面衡量,自营超市并不是一件很难实现的事情,超市是一个成熟的业态,储备人才也很多。另外,自持物业还有资产升值的机会。”万科通过万科物业在长阳半岛持有经营社区配套,面积近2000平方米。万科物业以较优惠的价格购入这部分商业资产,然后推出菜市场、社区食堂等。绿地集团也在去年推出了进口食品超市。

  但对于以规模取胜的超市业来说,在一个城市有几十家店或者几百家都是很正常的,只有大规模铺店,才能拥有采购优势,降低供应链成本。而对于保利来说,在一定城市开店数量其实是有限的,也无法短期内达到一定数量,采购和运营成本可能更高。不过在郭增利看来,对于地产商来说,盈利是次要的,主要是为了增加业主生活的便利性,这是对住宅品质的保证,从而侧面提高住宅价格。

  不过,保利的野心并不止于此,据透露,在形成一定规模后,若比邻将会以轻资产的模式迅速扩张,包括和其他住宅社区、其他商业伙伴进行合作,不仅限于保利开发的住宅社区。来源:地产中国网

保利地产宋广菊:保利是个P!自黑营销or危机公关?

网购流行超市怎么办?需加大生鲜食品业务投入

地产商玩超市 保利地产公布5P战略烧钱搏增值

保利地产发布5P战略 打造社区O2O商业品牌“若比邻”

正大集团在上海开了家24小时生鲜便利店

搜索更多: 保利地产 社区超市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