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快报 >> 正文
万达商业也玩轻资产:四机构拟240亿建20个万达广场
http://www.redsh.com 2015-01-1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随着商业地产进程的加速发展,商业地产开发热潮过后,势必将进入资产管理时代,商业项目的运营最终也将以资本形式落定。因此,商业地产走轻资产路线蔚然成风,渐趋潮流。

  一直以重资产运营为主的商业地产龙头老大的万达也紧跟潮流,走起属于自己的轻资产发展路线。

  在万达商业刚完成上市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万达商业又给市场带来惊喜,推出“轻资产”新模式。

  1月14日晚间,从万达集团获悉,万达商业地产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这四家金融机构签署投资框架协议,4家机构拟投资240亿元人民币,建设约20余座万达广场。

  对于万达商业而言,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标志着万达商业地产“轻资产”模式正式启动,万达商业地产将走上“轻重并举”的发展道路。

  众所周知,万达商业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重资产不断累积的过程,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万达广场已形成固定的发展模式,发展规模和速度在商业地产行业内可谓遥遥领先。

  诚然,城市综合体模式中商业地产的投资、建设、管理全部由万达自己完成,通过房地产销售收入现金流来投资万达广场,被称为重资产模式。

  相对重资产模式,万达的轻资产模式将如何展现和发展呢?对此,万达商业地产方面称,为了长远发展,万达商业地产经过一年多研发,推出了一种专门设计的轻资产万达广场模式。

  不同于以往的万达广场,轻资产模式的万达广场将由合作机构专项基金投资,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使用万达广场品牌、“慧云”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系统。

  不过,这种投资项目资产全归投资方,所获得的租金净收益,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

  值得强调的是,万达的轻资产模式没有任何房地产销售,彻底去房地产化,成为一种准金融投资行为。对投资者而言,除了获得现金回报外,还可享受投资资产的全部增值收益。

  实行新商业发展模式,万达商业地产表示,轻资产模式丰富了万达的商业模式,未来万达商业地产将轻重并举,保障长期稳定发展。另外,需要一提的是,轻资产模式企业收入来源于租金分成,不需通过房地产销售获得现金流,可使企业收入不受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变得更加安全。

  而且,实行轻资产模式,万达不需投一分钱,但每年获得的收益相当可观,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可减少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负债,大幅提升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

  总体来说,轻资产模式市场需求旺盛,正契合了中国经济发展以依靠内需及消费为主的新发展模式,有利于企业迅速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据悉,万达还与多家海内外大型投行、保险公司和基金洽谈,上半年有望签约更多轻资产万达广场投资协议。

  不难看出,商业地产轻资产化已经成为未来商业地产发展的趋势。除了万达,另一房企老大万科早已提出商业地产“轻资产,重运营”的发展方向。

  万科旗下的商业物业在轻资产运作方面已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也与凯雷、领汇、东方藏山等基金公司合作并创新商业发展模式。

  的确,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融资成本高的背景下,进行持有型商业地产开发的企业几乎很难实现类似于住宅地产的快速开发,而轻资产运营似乎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及养商期间的低收益问题。

  但这种模式要求与资本的结合非常紧密,并非当下每个企业都能够选择的方式。有专家指出,商业地产企业的轻资产扩张,未来将成为趋势。

  其续称,下一轮商业地产将进入运营时代,商业地产领域早已不是单纯的资金竞争。决定一个商业项目成败的,往往是它的服务理念、运营水平和人才水平。(来自:赢商网 记者 陈泽佳)

时尚电器进军百货行业 万达压缩百货经营区域

磕磕碰碰的上市路 万达院线寡头垄断疑云

半年膨胀四倍 万达电商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万达院线扩张面临激烈竞争

半年估值膨胀四倍 万达电商究竟能攀多高?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