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太极系资产整合提速 太极集团明确卖壳桐君阁
http://www.redsh.com 2015-01-1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30岁前的白礼西,带领太极集团(600129.SH)收购西南两大上市药企桐君阁(000591.SZ)和西南药业(600666.SH),并由此跻身中国医药行业第一梯队。如今这位刚过50岁的太极集团掌门人,将要拉开“太极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资产整合的大幕。

  近日,太极集团和其子公司联合公告称,太极集团将出售持有的桐君阁部分股权并购回桐君阁全部资产。

  2012年,太极集团首度提出“脱壳”重组概念,随后“太极系”重组进程便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此次桐君阁“脱壳”重组是太极系资源整合战略的第二步。2014年9月,太极集团另一上市子公司西南药业宣布与哈尔滨奥瑞德光电进行资产置换。目前,这一重组已经获商务部批复,还需获得证监会核准。

  从早期一举将桐君阁和西南药业收入麾下的快速扩张,到现在的平台资源整合,“太极系”开始做起了“减法”。对于资源整合的最终目标,太极集团曾表示:“最后要把集团业务都整合到太极集团这一个上市公司平台下,实现资源整合与再造。”

  这或许与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关。近年间,太极集团、桐君阁和西南药业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维持在80%左右,并且一直处在高营收低净利的尴尬地位。尤其是太极集团,连续三年营收超过60亿,净利却平均维持在2000万元左右。

  两度拟“脱壳”

  在搁浅了两年后,桐君阁“脱壳”重组终于初现轮廓。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不仅对桐君阁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同时经初步预计,太极集团购回桐君阁的净资产评估值和销售收入均达到太极集团其2013年报告期末净资产额和销售收入的50%,所以太极集团也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早在2012年,太极集团便开始着手桐君阁重组一事。当年11月,太极集团与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涪陵国投”)协议,将其持有的桐君阁5448.68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9.84%)转让给后者,每股转让价6.18元,共计约3.37亿元。此次股权转让被市场解读为“太极系”的重组破冰之举。

  作为太极集团、桐君阁和西南药业实际控制人的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为重庆涪陵区国资委全资所有,所以重组受到了涪陵区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彼时,涪陵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在“不久的将来”,涪陵国投会继续将剩余的桐君阁股权逐渐收入囊中,完成实质意义上的控股,然后,考虑注入优质资产。

  但之后由于涪陵区政府主要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调整,因此交割事宜被暂时搁置。白礼西曾对媒体表示,涪陵区方面已表态,将加快推进转让进程付清全部款项,并为下一步重组做好准备。

  去年6月,桐君阁又一次表示将筹划重大事项,但不到一个月便随即宣布终止。对于终止原因,桐君阁坦言,该次重大事项是太极集团基于整合集团内部医药资产而拟转让桐君阁部分股权。

  在随后的10月24日至11月13日,太极集团开始着手处置桐君阁股权,其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桐君阁共3.7%股份。减持后的太极集团目前持有桐君阁股份比例为26.3%,仅比第二大股东涪陵国投高出6.46%。

  按照步骤来看,此次桐君阁的“脱壳”重组或许将继续2012年太极集团于涪陵国投的合作计划。对于此次重组,时代周报记者分别致电太极集团和桐君阁证券代表,其均表示目前处在重组期,并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事实上,桐君阁财务数据与大股东太极集团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2011年至2014年9月30日,桐君阁分别实现营收47.83亿元、47.08亿元、46.35亿元和36.51亿元,录得净利润1048万元、3041万元、3314万元和-135万元;太极集团则实现营收63.86亿元、65.97亿元、66.03亿元和51.28亿元,获得净利润2068万元、-2199万元、1256万元和2262万元。

  而作为老字号连锁药店,对于太极集团接下来“布局大健康产业,打造千亿太极”的计划,将起到重要作用。根据太极集团方面表示,“千亿太极”比较明朗的产品是“太极天胶”及“太极水”两个品种。而拥有10000余家门店其中就有1300家余家直营店的桐君阁来说,销售平台优势将为这两种产品铺货提供便利。

2页 [1] [2] 下一页 

藿香正气液出厂价上调2成 太极集团破低价药尴尬境地

太极集团入选最黑心的上市药企

太极集团一款注射用氨苄西林钠抽检不合格

太极集团、康美药业等药企卷入质量门开盘下跌

太极集团临时停牌 或涉政府回购土地问题

搜索更多: 桐君阁 太极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