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海昌控股收购大连发现王国 主题乐园背后乐与忧
http://www.redsh.com 2014-12-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12月12日,海昌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当天,该公司已以相等于人民币4.17亿元的美元代价收购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至此,大连海昌发现王国成为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这就意味着,海昌控股距离第五轮重组完成只差临门一脚,接下来,其主要任务便是在今年底前将全力展开对重庆海昌加勒比海的收购。

  有分析人士认为,计及新收购的两个项目后,海昌控股将可晋身成为中国第二大主题公园运营商,既可巩固市场地位,又能增强协同效应,使盈利增长动力显著提升。

  海昌控股第五轮重组进行时

  根据公告,海昌控股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海昌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将向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海昌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及大连海昌集团公司收购大连海昌发现王国的全部股权,该收购事宜已在12月12日完成。

  这就意味着,海昌控股的第五轮业务重组又进一步。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13日的招股书内,海昌控股便透露称,作为第五阶段重组的一部分,其将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收购新增主题公园——即大连发现王国和重庆加勒比海水世界。

  海昌控股称,从开业直至重组前,新增主题公园一直由海昌控股的高级管理团队运营。招股书显示,在此次重组前,大连发现王国及大连发现王国酒店最初由大连海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据介绍,海昌企业发展于2003年1月16日成立,由欧力士中国、海昌亚洲香港及海昌集团公司分别持有15%、78.51%及6.49%。

  为分开主题公园业务与房地产业务,海昌企业发展于2011年8月9日启动分拆程序并于2012年5月28日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以持有其主题公园资产并开发及营运大连发现王国及大连发现王国酒店。

  根据资料,大连海昌发现王国初始注册资本为5823.53万美元,同样分别由欧力士中国、海昌亚洲香港及海昌集团公司持有15%、78.51%及6.49%。业务成功分拆后,该公司成为持有大连发现王国及大连发现王国酒店的实体,海昌企业发展继续持有其现有房地产业务。

  回顾历史,为完成根据股份认购协议拟进行的大连海昌发现王国收购,欧力士中国、海昌亚洲香港、海昌集团公司及海昌控股香港于2013年9月24日订立股权转让协议。

  至2013年8月期满日,海昌企业发展已完成向大连海昌发现王国转让有关主题公园业务及资产。

  据此,于完成向大连海昌发现王国转让相关主题公园业务及资产后一年期届满之后,海昌控股香港将分别向欧力士中国、海昌亚洲香港及海昌集团公司收购大连海昌发现王国的全部股权,总代价为人民币4.17亿元的等值美元。

  主题乐园的乐与忧

  资料显示,大连发现王国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游乐园之一,位于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内,为5A级旅游景点,该项目设有七个区域,提供包括冒险之旅等一系列娱乐体验;同时大连发现王国酒店为毗邻大连发现王国的度假酒店,设有171间客房,提供主题餐厅、会议厅等。

  海昌控股表示,由于大连海昌发现王国持有大连发现王国和大连发现王国酒店,所以,于收购事项完成后,该集团在现有六个海洋主题公园的基础上另行拥有一座冒险主题游乐园。

  在今年3月份的招股书内,海昌控股宣称其已是中国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并强调,其主题乐园通过园内游乐项目及周边的配套商用物业所提供的配套服务提供一种综合性的海洋主题公园、休闲、餐饮和购物体验。

  据悉,海昌控股的收入主要来自公园业务和配套商用物业租售收入构成。今年8月25日,海昌控股发布2014年半年报称,该公司收入增加约17.8%至约4.51亿元,毛利润增加约14.82%至约1.59亿。

  海昌控股表示,收入增加主因来自公园运营及物业发展及持有分部的收入增加所致。数据显示,期内海昌控股扭亏为盈,由去年亏损6000万元转为盈利7320万元。

  然而,在享受主题乐园带来的“乐”后,海昌控股面临着随之而来的资金压力。有分析认为,海昌控股即便在上市之后,仍然因为业务模式过于单一,在未来的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很难摆脱扩张所带来资金方面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海昌控股的高负债率也令人担忧。招股资料显示,2010年至2013年前9个月,海昌控股未偿还的银行及其他贷款分别为11.21亿元、41.11亿元、38.43亿元和35.13亿元。海昌控股亦承认公司财务杠杆比率较高,2010年至2013年前9个月,公司净债务权益比率分别为95.5%、261.1%、154.1%和160.8%。

  不过,美银美林在12月3日的报告认为,相信央行降息将使海昌控股受益,因其相对较高的杠杆率,其在2014年年底有27亿元的债务余额;同时,贷款利率下调40个基点后,展期到明年的债务的成本会降低,利息支出将节省400至500万元。

  实际上,海昌控股也在通过出售或出租物业来缓解资金压力。今年10月14日,该公司将其在中国大连、天津、武汉及烟台拥有的若干闲置配套商用物业出租给关连对手方,自2014年9月19日起,为期三年。彼时,其坦言,上述物业租赁协议将使公司利用其闲置配套商用物业获得额外收入来源,以此将增加其收益并提高其盈利能力。

  而海昌控股自身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该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旭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旅游投资目前是以重资产为主,一味地重资产发展不可持续,还要往轻资产转移;“这也是未来中国海洋公园投资和运营的发展方向将会呈现的趋势”。
  (观点地产网 郭净净)

海昌控股完成大连发现王国收购 主题乐园背后的乐与忧

海昌控股连锁式布局主题公园 未来偏重轻资产运营

海昌控股上市之后首份成绩单:上半年实现扭亏

海洋公园运营商海昌控股:一半冰来一半火

海宁世纪联华超市海昌路店停业 货柜被大清理

搜索更多: 海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