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复星2亿投资食之秘进军餐饮 已在中国开店70家
http://www.redsh.com 2014-09-0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今年6月,东南亚的休闲餐饮连锁集团食之秘(Secret Recipe),在江苏常州开出了其第一家餐饮店,也使得食之秘在中国的开店规模,超过了70家。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休闲时尚连锁餐饮企业,食之秘主要提供蛋糕、特色西餐及东南亚风味简餐,在包括马来西亚、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300余家餐厅。

  不过,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食之秘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速度并不快,直到今年,才开始加快了开店的步伐,也就是在今年初,食之秘收到了来自复星集团的投资。

  今年2月,复星以2.105亿元的代价,成为食之秘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复星集团首次投资海外连锁餐饮企业。

  虽然对于海外餐饮企业来说,这还算是复星集团的“处女投”,但在国内,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一些耳熟能详的餐饮企业股东中,都闪现着复星集团的身影。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休闲餐饮企业,食之秘集团一直希望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因为可以在选址、推广等方面提出更多本土化的建议。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在最初进入中国时,由于不熟悉中国市场,食之秘主要跟着家乐福的选址布点,但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逛超市之余吃吃蛋糕、喝喝咖啡,甚至点个西餐的习惯并不多,因此在拓展中国市场初期,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在与复星集团的谈判过程中,复星方面就建议其加大在如正大、万达等商业广场的布点,虽然在希望投资食之秘的多个洽谈者中也不乏国际知名奢侈品公司,但最终食之秘还是选择了在商业、品牌和资本市场上具有综合能力的复星集团。

  据记者了解,在成为食之秘的第二大股东后,复星并没有在具体的管理和经营领域介入过多,而是派了一位专员不时地到食之秘的各个店面“参观”,定期与食之秘方面进行沟通,在服务、产品、对外形象等方面给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并将食之秘方面的一些需求传递给复星,看是否能与复星的地产、旅游、商业等现有资源进行结合。

  今年以来,食之秘也的确加快了开店速度,在复星入股时,食之秘用7年的时间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城市开出了50家餐厅,而在最近的半年时间里,食之秘在中国新开的店面数就达20多家。

  不过,复星集团的一位管理层也坦陈,在中高端餐饮连锁方面,公司此前的运营经验还不够丰富,目前也在加大引进外部专业人士的力度,因为复星看好餐饮业的机会。

  “公司非常看好中国休闲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中国休闲餐饮行业2012年~2016年年复合增长预计将超过27.9%,具备高投资价值。”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指出。

  其实,入股食之秘,并不是复星集团第一次在餐饮领域的投资。

  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平就对本报记者透露,在此之前,复星集团已经投资了丰收日、望湘园、绝味鸭脖、南翔小笼等国内餐饮企业。

  不过,据记者了解,投资上述国内餐饮企业的主要是复星集团旗下创富等PE团队,很多属于Pre-IPO项目,而此次投资食之秘,则是复星集团旗下的旅游及商业集团,投资额也比此前大得多。

  对复星集团来说,最近几年一直在关注餐饮业的机会。不过,从去年开始,受“八项规定”等相关政策影响,酒店、餐饮等高端消费业受到冲击,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就显示,受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高端餐饮继续受挫,限额以上餐饮收入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1.8%。其中,北京市的餐饮企业仅去年上半年就关店2168家,南京餐饮市场洗牌速度明显加快,去年上半年已有64家中高端餐饮门店关闭。

  而在复星集团眼里,却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在去年底的一次内部讲话中就指出,在公款消费被打压之后,很多与中产阶层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估值变得很便宜,比如白酒、高端酒店、高端餐饮等。现在高端产业销售额下降,是因为公款消费受到限制,但总会恢复增长,“如果到明年(2014年)公款消费到底的话,到后年(2015年)就会恢复增长。所以,我认为最好的"动手"时机是到明年整体销售额预公告,大家都失望的时候。所以我建议明年一季度,大家可以认真看一看这些受到打压的与中产阶层生活方式相关的产品。”梁信军当时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复星地产首度收购东京写字楼 全球化布局再下一城

复星退出上海首家民营银行筹建 美特斯邦威接棒

人类已无法阻止复星的海外收购

复星郭广昌:构建健康的新商业生态

复星集团投资德国零售商Tom Tailor

搜索更多: 复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