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百联集团探路O2O 百联中环购物中心率先试水
http://www.redsh.com 2014-07-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百联集团想走出一条与阿里巴巴等企业有所不同的O2O道路。

  在王府井、银泰等百货业同行纷纷进军火热的O2O(线上到线下)领域之后,上海最大零售商百联集团旗下的友谊股份(600827)也终于迈出O2O的第一步。和王府井、银泰分别与腾讯、阿里巴巴联手不同,百联集团的O2O战略要走一条注重商品经营的新路。


  正全力推进商务电子化战略 特别之处是“注重商品经营”

  百联中环率先试水

  早报记者获悉,7月5日,作为友谊股份旗下第一家实现场内Wi-Fi信号全覆盖的商场,百联中环购物广场举行了以“O2O全渠道”为亮点的首届专场答谢会。

  在这场只针对VIP用户的专场答谢会上,通过百联参与开发的Locas(Local Service本地化服务的缩写)系统,所有进入百联中环的顾客只要连上免费Wi-Fi,就能收到Locas平台发送的简单注册信息,一经注册成功,活动现场的地图就能自动发送到顾客手机上,包括发券点、饮水点、洗手间等全部在地图上标明。同时,还有相关活动信息、租户优惠活动、电子优惠券等信息自动推送到客户手机上,同时引入OK卡手机支付,极大提升购物效率。

  百联中环此前通过“微信+微博”的组合吸收了不少会员。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与第三方安达通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Locas系统无需下载专门的APP,粉丝直接通过添加门店微信号就可使用。

  据介绍,线上线下结合的多项尝试极大促进了销售额。截至7月5日23时,百联中环当天销售额达到5345万元,几乎相当于淡季时这家上海最大购物中心之一的商场整月的销售额;当天,仅东方商厦(中环店)客流就超过了10万人次,购物广场客流突破15万人次,车流超过1.2万车次。

  高人流让购物中心的各类租户也受益匪浅。据统计,购物广场当天包含第一食品、特力屋等租户在内的经营规模超过7500万元,相当于平常周末业绩的6倍。

  “我们本来还有些担心,这样的O2O活动虽然现场极大地促进了销售,但是随后几天消费者会不会后悔冲动消费,引起退货率相应增长。”7月9日,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总经理傅明敢告诉早报记者,这次活动结束后,退货率与平日没什么两样,而且随后几天购物广场的销售也没有出现下滑,达到了最好的促销效果。

  百联力推商务电子化

  一位百联集团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坦承,其实为了保证首次O2O试水成功,百联中环首届答谢会的折扣力度几乎低至成本价格,而且差不多覆盖所有品牌,是其开业以来推出的最低折扣。

  而让百联中环此番痛下“血本”的背后,是百联集团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商务电子化战略。早报记者了解到,百联新任董事长及总裁去年8月上任之后,便率先成立百联电商推进建设领导小组。其中,百联集团董事长亲自出任领导小组组长,总裁任副组长,友谊股份总经理等十余名高管均为组员。

  在集团的战略规划下,百联中环的大股东——友谊股份作为百联旗下二级公司,正加速推进全渠道战略。

  友谊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旗下所有门店都开通了微信微博,粉丝人数已经达到30万之多。今年7月底,公司将基本完成沪上三十余家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门店的Wi-Fi全覆盖改造工作,计划投资数额在3900万元左右,目前已有十几家商场的Wi-Fi铺设全部完成。

  此次,百联中环购物中心试点推出的Locas,亦是一款功能全面超越微信订阅号的本地化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商场地图导航、消息推送、停车查询、优惠服务等一系列的功能和服务,是百联探索O2O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友谊股份将在沪上其他门店逐步推广这一系统。

  与此同时,商场POS机的升级换代也在展开。和其他传统零售商相比,百联自身具备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优势,所以该公司将利用自身的支付平台部署移动支付。

  O2O转型的痛点

  在商业领域中,线上线下的体验融合已经成为一大潮流,百联集团也在一直酝酿积极投身其中。但让他们感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是,如何走出一条与阿里巴巴等线上企业有所不同的道路。

  “我们自己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还有国内最多的商业网点优势,在O2O领域的探索虽然尚不完全明朗,但肯定要走与阿里巴巴不同的道路。”百联集团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强调。

  早报记者获悉,百联集团已聘请知名咨询公司研究适合自身发展的O2O方案,而其中最大的不同很可能体现在“注重商品经营”方面。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单品管理目前是百货行业进行O2O转型的一大难点和痛点。因为,目前百货商场或购物中心都采取联营而非自营的经营模式,商场某种意义上只是“商业地产管理公司”,商品都掌握在各大品牌商或者代理商手中。

  一般而言,每家商家至少有一两百个品牌商,而有些品牌商又有多家区域代理商,相同的品牌可能各地代理商又不相同,让他们每家将商品库存情况开放给购物中心或百货商店的经营者,进而让消费者清楚知道中意的某个款式某个颜色在哪个店铺有货,这将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

  “虽然单品管理在短时间内很难完成,但是总要有人先开始做,总要有人来改变造成传统商业发展瓶颈的商业规则。”百联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作为百联全渠道全面推行的先期准备工作,友谊股份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商品单品化管理、移动支付等基础性工作。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陈华)

百联国资重装上阵 股权激励方案现转机

百联国资重装上阵

独家解析:百联集团缘何落榜“世界500强”?

百联东郊不复西郊神话 卖场型定位或与社区消费不符

亚洲首家M&Ms旗舰店入驻上海百联世茂 6月底试营业

搜索更多: 百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