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商动态 >> 正文
娃哈哈爱迪生奶粉内外之困:真正危机还在后面
http://www.redsh.com 2014-06-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摊派风波

  红商网讯:当娃哈哈品牌总监任威风面对蜂拥而至的采访电话,一遍遍、最后终于有些愠怒地强调,“娃哈哈没有给员工‘摊派’即将过期的奶粉,不可能出现让员工强制购买的情况时”,坐在办公桌前的娃哈哈员工小梁(化名)无奈地笑了。

  “‘按照拒绝执行公司任务严肃处理’,算不算强制?”小梁问。

  6月9日,娃哈哈向员工摊派即将过期的爱迪生奶粉的爆料信刚刚传出来的时候,小梁已经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场所挂出“超低价售卖正品爱迪生奶粉”的信息,不过回复者寥寥。

  相关资料显示,爱迪生奶粉是娃哈哈在2009年推出原装进口奶粉品牌,由荷兰富仕兰康必奶DOMO(公司英文名:FRIESLANDCAMPINA DOMO B.V。)下属贝伦工厂生产。是娃哈哈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最大的品牌。其官方定价为900g装200元左右、400g装100元左右。

  “我都已经挂出50元/盒(400g)的价格出售了,还是没有人来买。”他说。这个价格仅是爱迪生奶粉正常售价的一半,接近公司给小梁的出厂价。小梁是后来才知道,这封举报信的落款是“娃哈哈集团69个分公司全体职工”,他也被包括在内。举报信的落款时间是5月10日,后有消息传出,这封举报信跟娃哈哈潍坊分公司有关,跟小梁不在一个地方。

  “5月10日分公司还没有发出通知,而且网上有同事卖出的奶粉最早生产日期是2013年1月的。我们靠后一个月,6月9日左右发通知,产品生产日期是2013年2月的。”小梁说。娃哈哈向员工内部的“促销”活动,并不是69个分公司同时开始,而是有先后顺序。

  小梁告诉新金融记者,现在,他所在的分公司每个员工都将会被分到2200多元的奶粉,产品都将在8个月后过期。不过,因为流程比较多,他们现在也只是进行了登记和付款,产品还没有拿到手。

  “奶粉不会在公司发给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到经销商处领取。”小梁说。这封举报信的发出,让小梁一直不敢表达的一种情绪得到了释放,那就是对公司这种行为的不满。因为奶粉如果不能在这几个月卖掉,很快就过期了。

 “如果最后真的没有卖掉,损失就只能由自己承担。”小梁表示,“我身边没有一个人愿意主动承担这部分任务,而且2200多元钱,对我们并不宽裕的基层员工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这封举报信另一些内容也引起了小梁的注意,“2011年开始,娃哈哈集团公司分摊奶粉都疯了,除了让你买的不算,那年一年下来,是个节日就给你发奶粉,家里从老人到小孩没事就冲奶粉喝了。”小梁表示,自己身边的老员工就经常会有这样的抱怨。

  另有娃哈哈纸箱供应商向新金融记者表示,他们也接到了“内部促销”的任务,娃哈哈方面对其老板提出的要求是,用这些再有几个月就过期的奶粉抵扣纸箱等产品。

  “目前我们已经在网上低价卖掉了一些,还有一些等待处理。”该供应商企业张姓员工告诉新金融记者。

  任威风始终认为这不可能,他一再强调:“没有‘摊派’一说,只是公司内部促销活动,内部促销在别的公司也经常搞的。”

  面对举报信中“如果哪位员工不购买,就强制辞职回家”的说法,任威风重复强调,没有强制。不过小梁认为,他所在的分公司确实接到了上述提到的“如果不购买,就按照拒绝执行公司任务严肃处理”的通知。

  “如果公司领导坚持认为没有强制,那我只能‘呵呵’了。”他说。

  对于娃哈哈坚持的“内部促销”的说法,同为奶粉企业管理层的Y先生(化名)认为,行业中内部促销确实会发生,只是一般仅涉及很小一部分包装破损或即将过期产品,而且实行员工自愿购买,一般会出现员工抢货的现象。但是娃哈哈涉及那么多家分公司,不能称之为“内部促销”,应该被称为“内部自销”。

  “摊派风波”让深陷“多元化困局”的娃哈哈雪上加霜。6月12日,新金融记者向娃哈哈总部求证正在向员工“促销”的产品量有多大时,被相关负责人告知,关于爱迪生奶粉一事,公司一律不再接受采访。

  另据娃哈哈方面透露,总部已经派人前往潍坊分公司调查举报信一事,潍坊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知情。

3页 [1] [2] [3] 下一页 

娃哈哈“FDA认证”被指糊弄国人:完全是忽悠

宗庆后晚年挑战:娃哈哈明年目标是千亿王国

娃哈哈强制员工购买奶粉发酵 奶粉业务种种不顺

娃哈哈回应强迫员工买快过期产品:是促销不强制

娃哈哈回应强制员工买奶粉:调查暂未发现违规

搜索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