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产业地产企业“短兵相接” 联东集团还能微笑多久
http://www.redsh.com 2014-01-22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联东集团是产业地产领域不得不谈的“大哥”级企业,在产业地产的概念刚刚为业界所关注之时,联东甚至一度成为了整个行业的“形象代言人”。而许多人交口称赞的“联东是在真枪实干”,除了说明联东集团的品牌在业界颇有口碑之外,亦可见业界对这位“老大哥”的殷殷厚望。

  凭借其推崇的“微笑曲线”理论,联东近年来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版图,进行办公厂房的大规模营销,其在辨别城市投资价值能力、品牌塑造能力以及产品设计与研发能力等方面备受业界认可。

  然而,随着产业地产逐步受到投资者关注,各路英豪异军突起,产业地产的模式和玩法也不断被深化和演绎。相比之下,以“产销”见长的联东商业模式就显得相对传统。业内人士认为,联东的“开发商”角色过于明显,在盈利结构与水平,以及产业的引导与培育能力等方面的软肋日渐突出,这或将成为阻碍联东继续“微笑”的发展桎梏。

  “微笑曲线”

  联东能够满怀信心地自称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全、入驻客户最多、运营体系最完善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是因为其早在3年前就确立了全国化的扩张战略,并推出了“百园拓展计划”。

  联东集团希望通过产业综合体、总部综合体等产品形态在未来5~10年内在全国布局100个园区,每个园区入驻的企业数量平均能达到1000~2000家。而截至2013年底,联东集团已经先后进入了北京天津、济南、青岛、上海、南京、广州、重庆等20多座城市,项目数量超过40个。

  支持其大规模扩张的理论,正是联东董事长刘振东推崇的“微笑曲线”,即围绕微笑曲线的两端,主要做产业链前端的园区规划设计和后端的营销招商,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实现土地的整体开发与运营。

  在前期规划设计中,联东以地方政府和入园企业为核心,致力于打造标准化、高效率、低成本,同时对就业、税收和地方产业发展有推动力、为地方政府所喜闻乐见的项目。然后集结专业团队进行产业研究,最后再结合产业特点进行选址。

  联东集团副总裁梁环宇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企业客户是非常理性的,只会选择符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的产品。”联东集团通过在一、二线城市的远郊区、产业新区,配备标准化厂房、低密度企业总部、定制厂房等产品建立产业综合体,支持区域的第二产业发展。而在一、二线城市的城市中心或副中心,则会通过包含总部独栋办公、高层办公、酒店公寓以及商业配套等产品的总部综合体来承接2.5及第三产业的发展。

  梁环宇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进入这些城市之前,联东集团主要通过该地区的土地供应量、城市企业数量以及工业增长值等指标来衡量城市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单个土地的供应面积是我们开展项目的重要衡量指标,而企业类型也能反映出市场的投资潜力。”梁环宇说。

  而这种辨别城市区域投资价值的能力也使得联东打出的“住宅地产看万科、商业地产看万达、产业地产看联东”口号逐渐为业内所认可。

  在微笑曲线的另一端,联东最核心也最为业内称道的能力是营销推广和招商。联东集团副总裁王东升曾对此也相当自信:“在国内的同行里面,我们的招商能力是首屈一指的。”

  联东的招商方式是所谓“联动招商”。“一是项目联动,在全国16个城市,24个项目之间相互联动;第二是产业联动,围绕着我们定位的主导产业,从行业协会到各个分支机构进行深度走访,挖掘产业链上的客户;第三是客户整合联动,我们已经有很多老客户,新项目一来,跟所有老客户打个招呼,我在哪里有新建园区,你有需求可以去,满足客户建分支机构的需求;第四是与政府联动,跟政府联合招商;第五是跟所有的机构联动,中国有很多招商机构,我们与他们进行广泛合作。”王东升表示。

  截至2012年底,联东U谷招商企业客户共2300余家,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机械、电子信息等。仅北京金桥产业园一个项目,就成功招商500余家企业进驻,实现年产值700亿元。时至今日,联东的布局范围已经覆盖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部以及东北等五大经济圈。

  微笑的代价

  在“微笑曲线”理念之下,联东集团不论在自身定位、选址,还是市场时机把握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但业内人士认为,联东集团得以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其庞大的招商队伍。

  2011年,联东集团的招商团队已超过300人,而到了高速扩张的2013年,其招商团队人数已经超过500人。阵容庞大的招商团队及其强大的客户开拓能力为联东集团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联东集团也因此一度被称为产业地产(专题阅读)的“黄埔军校”。

  但是,这座产业地产的“黄埔军校”在培育和打造人才的同时也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联东的核心能力在于招商能力,大家都来挖我们的人。而能否快速培养与挖掘懂得产业发展又拥有产业资源的人才逐渐成为我们的发展难点。”王东升表示,“资金与土地都不是难点,人才才是”。

2页 [1] [2] 下一页 

世纪联华上海御桥店变身百联东郊购物中心

百联股份有望接手青浦百联东方商厦90%股权

长沙百联东方广场引进东方商厦 主力百货南移

长沙百联东方广场变局 亿万豪剑桥入股

长沙:百联东方奢华登场 让市民耳目一新

搜索更多: 联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