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商动态 >> 正文
露华浓败走中国 成都王府井等商场早已撤柜
http://www.redsh.com 2014-01-0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继联合利华宣布裁员2000人后,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2013年12月31日也宣布,将裁员千人并撤离中国。目前,成都部分商场已不见露华浓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入驻中国市场很早的平价彩妆品牌,露华浓多年以来都未适应中国市场,但又不愿为之做出改变,最终只能以失败离场。

  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宣布撤出中国市场并计划裁员1100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三方公司雇佣的员工。

  昨日,记者走访春熙路、盐市口的多家商场发现,伊藤、王府井、群光的露华浓专柜早已撤离。目前仅有新世界百货、茂业百货等几个商场仍设有专柜。露华浓专柜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已获知裁员消息,但具体将如何执行,“尚未接到通知”。

  “生意撇”成都部分专柜早早撤离

  对于王府井、伊藤以及群光广场的一些化妆品销售员来说,露华浓已经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当记者进行咨询时,被问到的员工均是一副迷茫的表情,群光广场咨询处员工告诉记者,之前曾有过露华浓专柜,但早已撤出,“具体时间想不起来了,估计是生意不好吧。”在伊藤,一位柜台导购直言,专柜早在前年年底到去年年初的时候就不见了踪影。

  辗转多家商场,记者终于在盐市口新世界百货找到了露华浓的柜台。“我知道要裁员的消息,但是新世界百货的柜台是露华浓在成都销量最高的柜台,应该不会撤柜吧。”销售员表示,目前她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工作也仍在继续。

  在一街之隔的茂业百货,一对中年夫妇正在露华浓的柜台上购买唇膏,销售员也告诉记者,暂时不知道未来如何安排,但她也坦言上述专柜被撤,主要还是“生意撇”。

  “开拓差”“人情路线”打不开市场

  员工嘴里的“生意撇”,在露华浓的财报数据中一览无余。

  数据显示,露华浓2012年净营收14.3亿美元,中国业务仅占约2%。但在2013年前三季度,露华浓全球销售下降了1.3%,除了在美国本土市场同比略增长0.2%外,露华浓在亚太地区、欧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加拿大市场均处于负增长。

  其中,亚太地区是除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也是衰退幅度最大的市场。从国家的角度看,在亚太地区,其负增长主要出现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

  分析露华浓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四川省化妆品商会会长方思远直言,露华浓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品牌,但其产品和形象更新速度都很慢,没有跟上中国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变化。“更重要的是,露华浓在选择代理商的时候,走的是‘人情路线’,选择的都是比较熟悉和亲近的人。”方思远说,很多代理商不了解市场需求,也没有其他创业者的“打拼劲头”,以至于打不开市场,销售日益下滑。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渠道方面,露华浓长期在一二线城市受到竞争对手的压制,三四线城市的局面又没有打开,“发展空间只能越来越小”。

  裁千人绝大部分是中国美容顾问

  露华浓提交给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此次重组将裁员约1100人,主要是在中国,其中包括通过第三方机构雇用的940名美容顾问。

  裁员将如何进行?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了露华浓中国区相关工作人员,但他表示暂未收到通知,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如果被裁了,那就重新再找工作呗。”露华浓专柜一销售人员说。记者观察

  外企“光环”渐褪?效益不好一样裁员

  曾经,中国市场一直是外企眼中的潜力市场,就算全球大裁员也很少涉及这个13亿人的巨大市场,可2013年,外企也开始大规模“裁员”了。

  联合利华计划在2014年底之前将其销售的个人产品削减30%,削减大约2000个职位。雅芳公司也于去年发布缩减开支计划,计划裁员650人,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惠普裁员2.7万人,中国区裁员比例可能高达20%。IBM也放出裁员消息,裁员规模在6000到8000名员工,中国区不能幸免……

  曾经“出入五星级宾馆和豪华会议室,出差动辄商务舱”的外企光环正在渐渐褪去?

  其实在2013年开启中国裁员模式折射的是,效益的下滑和竞争力的下降。曾经外企享受外资待遇,如今随着中国进一步市场化,所有资本将统一待遇,当外资少了先天的起点优势,要赚钱肯定要比以前难。同时,中国民营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外资在各行各业都将直面民企的挑战。一句话,市场经济就要按市场办事,效益不好任何企业都得裁员,外企也不例外。
  (华西都市报 记者陈黎 实习生姜思宏)

商场和超市“两头不讨好” 露华浓败走中国

外资日化露华浓将撤离中国 千人团队被裁

化妆品露华浓宣布撤离中国裁员千人 失败离场

搜索更多: 露华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