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商网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报 >> 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为留人人才 烘焙连锁克莉丝汀6月香港上市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2-25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中国大陆最大连锁烘焙业者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是属于「无根台商」,在回台上市不顺利后,已将上市地点转往香港。

  克莉丝汀董事长罗田安表示,预计6月在香港主板市场挂牌,筹集约1.5亿至2亿美元(约新台币44.7亿至59.6亿元)。除烘焙本业外,今年还将发展披萨、连锁咖啡店新事业。

  罗田安表示,对于类似克莉丝汀这种在台湾没有任何事业与投资的「无根台商」,若要回台第一上市,政府的态度还是较为保守,迄今没有「无根台商」能成功在台第一上市。

  选择到香港上市,主要是考虑到香港资本市场较国际化,有助于克莉丝汀日后的全球布局。克莉丝汀已委託UBS及巴黎银行担任保荐人,预计4月送交上市申请书,若是顺利,6月即可挂牌交易。

  大陆烘焙市场竞争激烈,全球主要烘焙业者在大陆市场几乎全员到齐,且从较平价到高价位都有,包括:台湾的85度C、南韩的巴黎贝甜(Paris Bagutte)、新加坡的面包新语(Bread Talk)、日本的山崎面包(Yamazaki Baking )、法国的PAUL等。

  罗田安表示,大陆烘焙市场将进入微利时代,克莉丝汀除持续善用品牌优势及追求差异化,以掌握产品的订价权外,今年还将发展两大新事业:披萨及连锁咖啡店。

  去年因参与上海世博会,克莉丝汀顺利与西班牙最大的连锁披萨业者Telepizza牵上线,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将携手开拓大陆披萨市场。

  克莉丝汀已在上海地铁徐家匯站的克莉丝汀旗舰店内设立Telepizza专柜,以测试市场水温,预估今年的目标是30家店,基本上以上海为主,明年希望开出100家店。

  罗田安表示,为迎接首家Telepizza在大陆正式开业,克莉丝汀正与西班牙足球队皇家马德里接洽,规划开幕当天将邀请皇家马德里前来助阵。

  在连锁咖啡店部分,将在与日本丸红合作生产即溶式咖啡的基础上,再引进一家义大利最大连锁咖啡店,叁方合作进军快速成长的大陆咖啡市场。

  罗田安表示,去年克莉丝汀因将重心放在上海世博会,因此营业额成长较为缓慢,全年营收约人民币20亿元(约新台币90.6亿元),净利率约11%。他希望,配合今年股票上市,未来营业额能保持每年30%至35%的成长速度。

  上市目的 全为留才

  克莉丝汀目前在中国大陆有近1,000家直营面包店,主要集中在长叁角,员工人数近万人,台籍干部却只有五位。

  面对大陆工资不断上涨及日益严重的缺工问题,克莉丝汀董事长罗田安表示,克莉丝汀主要因应之道是儘量让中央工厂自动化。尽量减少工厂内的工人,将主要人力配置在第一线的门市。

  目前克莉丝汀的现金流约达1亿美元,因此上市最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筹资,而是为留住好的人才。

  罗田安表示,克莉丝汀上市将会提拨10%股权建立激励机制,透过配股、认购、期权等方式,奖励店长以上的优秀干部,「让大家都来当老板」。

  对于基层员工,罗田安说,这些来自外省市的员工,最关切是公司是否提供宿舍,由于上海房价高,房租已成为外省市民众在上海工作最主要的负担。

  克莉丝汀计划下半年在上海徐匯区靠近闵行区的龙武路上,兴建一栋可容纳1,200名员工的宿舍,解决外地员工在上海住的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林则宏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克莉丝汀蛋糕保质期内发霉 坏了生日气氛 2010年11月17日
·西班牙比萨巨头与克莉丝汀成立合资公司 2010年08月31日
·台湾热招 克莉丝汀、85度C近期台湾上市 2010年06月22日
·克莉丝汀成为世博会指定糕点面包供应商 2009年08月11日
搜索更多: 克莉丝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