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海南航空15亿增资海南地产打造免税购物中心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0-12-08 联街网 评论 发布稿件

  联街网讯:12月6日,海南航空公告称,为分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成果,改善公司收入结构,提高投资收益,公司拟对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海岛建设现金增资15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海南航空此举有利于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不仅仅是海南航空,整个海南省航空业将面对未来十年的黄金发展机遇。

  34亿投资大单扩展三大业务

  海南航空昨日公告称,拟对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岛建设”)现金增资1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海岛建设注册资本变更为45亿元,公司与海航集团、海航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3%、60%和7%。

  海岛建设将致力于整合海南地产、高尔夫、酒店等相关资源,建设高端旅游产业项目,打造免税购物中心,改善海南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整体形象,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和商务人士前往海南。

  同时,海航拟按照4倍市净率的行业平均估值水平,以每股3.5元人民币的价格对新华航空进行现金增资15 亿元人民币。新华航空注册资本由18.3亿元增至22.5857 亿元,公司持有新华航空的股权比例由60%增至67.59%。增资后新华航空资产负债率将由78.21%降至64.75%,下降13.46 个百分点。

  并且,海航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海航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海航集团西北总部有限公司共同以现金出资发起成立西安浐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4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40%。

  未来十年将“再造”一个海航

  随着东航和上航的合并,国内航空市场形成了国航、东航、南航“三足鼎立”的局面。而海南航空至今除了海口外,没有在任何一个基地取得绝对控制地位,并且在北京、深圳、广州三大机场的份额也偏小,与其他三大航相比,海航无论是在网络还是规模方面均无又是。

  此次,海南航空掷34亿扩大业务,公司称海岛建设将致力于整合海南地产、高尔夫、酒店等相关资源,建设高端旅游产业项目,打造免税购物中心,改善海南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整体形象,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和商务人士前往海南,公司主业航空运输业也有望从中受益。分析人士认为,海南航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在海南的航空市场地位,海南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海南省不受高铁的影响,是一块“航空乐土”。

  2012年全面建成的京沪、京深港、哈大和沪厦高铁所涉及到的海航航线较少,这主要是一方面海航规模还相对较小,主干航线少,北上广深的份额低,另一方面,海航目前的基地并不主要在高铁沿线,并且运力相对分散。

  目前,海南年接待近2000万过夜旅客,未来十年海南年接待游客以 13%的增速计算,未来十年旅客数量将达到 7000万人次,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首都机场。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分析认为,目前海航在海南省航空市场的份额约为 40%,如果保持目前的份额不变,未来仅海南市场就将需要至少增加 100架飞机运力,相当于目前海航的规模。

  航线资源仍待整合

  虽然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对于海航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海南旅游发展仍然存在航空资源瓶颈。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让·克劳德·鲍姆加藤日前访问曾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海南时表示,海南一定要挖掘自身的特色,不能成为另外一个夏威夷。他还特别强调,海南岛是一个小岛,发展旅游业,航线资源非常重要,海南一定要整合航线资源。

  据了解,海南作为最早开放第五航权的地点,但由于产业规划跟不上,缺乏配套设施,至今没有一班第五航权的航班,海南没有从这一政策中获益。

  所谓“第五航权”,即经一国政府批准,允许外国航空公司飞机经停该国境内某点上下旅客或货物,再转飞第三国。

  分析师认为,第五航权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海南第五航权开放之后,一直没有得到国外航空公司的青睐,最重要的原因是海南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国外游客的认可,国外直达三亚的客源不足。而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海南省国际航线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海南航空突降西安民生 异端资本运作手法遭质疑 2004年03月09日
·打造中国“沃尔玛” 海南航空控股西安民生集团 2003年05月28日
搜索更多: 海南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