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海航入主家得利超市 瑞寰资本3年狂赚3亿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0-10-21 联街网 评论 发布稿件

  上海第四大超市公司上海家得利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家得利)迎来了第三任“主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商业)。

  联街网讯:记者昨日获悉,海航商业已斥资近9亿元完成对上海家得利超市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10月26日海航商业将正式对外宣布这一消息。此时,距英国瑞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ARC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下称瑞寰资本)全盘接手家得利尚不足3年。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商业是海航集团下属七大产业集团之一,现有百货门店8家,超市门店202家。截至2010年6月底,海航商业资产规模达59亿元,网络布局遍布陕西、甘肃、天津、上海、海南等地。

  瑞寰资本3年狂赚3亿

  成立13年的家得利股权更替频繁。家得利由上海城开集团于1998年投资成立,目前是继联华、华联、农工商之后的上海第四大超市公司。2007年,瑞寰资本通过其设于上海的投资公司——上海信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盟投资),受让了家得利51.3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08年2月,上海城开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剩余家得利45.67%的股权,以3.0619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瑞寰资本。2008年7月,信盟投资管理团队正式接管家得利,之后,瑞寰资本又收购了家得利原管理层手中3%左右的股权,从而全资拥有了家得利,前后收购总代价约为6亿元。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瑞寰资本在中国市场上先后入股或收购了好孩子、上海华联吉买盛、海南机场集团、汇银电器连锁、派普集团、宁夏夏进乳业、上海新焦点汽车服务、和广服饰、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等零售消费企业。

  在全盘接手家得利后,瑞寰资本与包括百联集团、沃尔玛、乐天在内的众多零售企业进行过接触,谋求转手家得利,但多因在收购价格方面意向悬殊而失败。最终,急于进军上海、布局全国零售市场的海航集团,成为了最终的接盘者。据知情人士披露,2008年上海城开集团出让其所持的家得利45.67%的股权时,海航商业就有了收购意愿,而且也是竞购者之一,但因信盟投资已持有家得利控股权,拥有其余股权的优先收购权,当时未能如愿。

  双方经过两年的沟通,海航商业最终以比英国瑞寰资本多出3亿元的代价,如愿进入上海零售市场。

  产权频更迭或影响经营

  据悉,海航商业已经完成新公司注册,家得利投资方目前也已正式从上海信盟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海航家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此前有信息披露,海航商业此次收购的部分资金来源于信托项目。9月初,中信信托推出发行规模为6亿元的“中信·聚信汇金之海航商业幸福民生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得信托资金全部向海航家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增资,用于收购家得利100%股权。信托期限2年,满1年后受托人有权选择提前终止。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和11%。

  据介绍,此次斥资近9亿元收购家得利进入上海市场,是海航商业继今年6月全资收购天津国际商场后又一布局全国的重要战略举措。不过,沪上资深商业专家认为,海航商业能否在上海零售市场成功发展面临不小考验。

  “产权频繁更迭肯定会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上海商业信息中心主任齐晓斋向记者表示。2008年,上海信盟投资全资收购家得利后,就出现了家得利原管理层“整体出走”的事情,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

  海航入主面临挑战不小

  据了解,在进行一系列开新店和关闭旧店的调整后,家得利目前拥有综超和标超门店157家,经营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上海门店136家,外省市门店21家。根据家得利曾经披露的数据,2006年家得利实现17.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为3368万元;2007年实现19.2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下降为1701万元。据称,家得利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0亿元,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收入近16亿元,同比上升5%。从这些数据来看,家得利的销售收入近两年上升不多。

  齐晓斋认为,家得利的规模目前处于联华、华联、农工商之后,很难超越前三者,再加上上海众多大卖场的冲击,标超业态比较难做,海航商业入沪面临不小挑战。据相关人士披露,信盟投资承诺,为保证家得利超市顺利移交和平稳过渡,信盟投资在家得利的核心团队将在一年内协助海航方面管理家得利。除财务管理外,超市日常运营仍由原经营团队负责,总体经营运作基本不变,不会重现信盟投资入主家得利超市后,原经营班子集体出走,造成经营局面一片混乱的局面。

来源:东方早报  陈华 责编:山栖谷饮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绿景地产蹊跷重组:天誉吃肉海航甘愿喝汤 2010年10月15日
·海航集团10亿元收购家得利超市全部股权 2010年10月13日
·绿景地产启动重组 海航酒店业务借壳上市 2010年09月30日
·海航商业拟近9亿元完购上海家得利 2010年09月15日
搜索更多: 海航 家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