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商业地产 >> 正文
CBD综合体项目擎峰再婚中国奥园3.7亿介入
LinkMall.Cn 2009-07-20 中国房地产报  朱以师 评论

  联街网讯:停工达一年之久、有着“CBD烂尾豪宅”之称的擎峰项目,因中国奥园的介入,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7月7日,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奥园,3883.HK)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出资3.7亿元人民币的等值港币,收购世纪协润投资有限公司41.33%的已发行股本,并同意向世纪协润授出一笔人民币4.6亿元等值港元的固定两年期贷款,按年利率7厘计息,该贷款将主要用作拨付世纪协润就耀辉置业62%股权转让应付首开股份的转让款。

  这被外界解读为世纪协润的一根救命稻草。此前,首开曾对世纪协润下达最后通牒,若无法在7月31日之前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4.587亿元,首开股份将收回擎峰项目的62%股权。

  “此次双方的合作不仅让中国奥园利用并购战略巧获股权,也是世纪协润一次巧妙的资本腾挪。”观察人士分析称,但此次中国奥园更多是充当战略投资人的角色,很难获得擎峰项目实质的开发权。

  股权交割尚需时日

  在北京建国路与西大望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华贸中心、SOHO现代城、金地中心、万达广场环伺周围,人流不息,尽显北京CBD都市繁华,只有位于东南角的擎峰项目还停滞在一年前的施工状态,甚至连塔吊的位置都没有改变。

  “去年奥运会前,大概7月20日停的工,到现在还没有复工。”工地现场一位留守的保安告诉记者。

  楼体高出地面部分已有20多层,施工的建材零散地堆在多处,附近的居民偶尔会穿过工地,这是停工一年多的未来“CBD豪宅”的现状,只有围挡上的广告语依旧气势逼人——“只为影响世界的人”。

  据保安介绍,工地现场还有项目的甲方和建筑方在办公,但记者在现场并没有找到甲方的工作人员。一位自称是建筑方的人士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工作需要做,也在等消息。

  “有消息说,8月初项目可能会复工。”该人士透露说,目前楼房主体工程完成已近一半。

  同样在等消息的,还有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该项目在去年10月8日的时候已经领到了预售许可证,但是至今一直没有开盘。

  7月15日,记者致电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此事时,首开股份的证券代表钟宁表示,具体的工程进度和项目开盘时间,目前他也不清楚,但按照协议,为减少停工给项目造成的损失,将力争项目在7月底8月初复工建设。

  同时,钟宁透露,首开股份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奥园的相关公告,并且就股权转让款向世纪协润进行了问询,“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收到世纪协润方面任何的书面回应”。

  钟宁表示,首开股份方面将以世纪协润的书面回应为准,同时,在收到正式回应之前,还将坚持今年5月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

  在获得中国奥园3.7亿元注资和4.6亿元的短期贷款之后,世纪协润的资金压力已有所缓解,但是若想顺利回收股权,资金依然不足。

  因为按照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补充协议》,世纪协润除了需要在今年7月31日之前向首开股份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4.587亿元之外,还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首开股份此前投入的全部股东借款本息。如果届时不能全部支付,剩余股东借款本息的偿还时间可以延长3个月支付,延长期间,世纪协润需按照央行同期贷款利率上浮20%向首开股份支付未付款项的利息。

  “必须两笔款项全部到位之后,才会进行相应的股权交割手续。”首开股份方面表示。

  资料表明,今年5月份时,该项目的股东借款本息为11.41亿元,现在更是高过这个数字。也就是说,除去此次获得的中国奥园的3.7亿元的并购资金,世纪协润还需要筹集近8亿元的资金,才能够顺利回收项目股权。

  “最好的结果就是中国奥园能够继续出资,帮助世纪协润顺利回收股权。”业内人士分析称。

3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奥园北京曲线购地3.7亿控股王府世纪 2009年07月21日
·广州奥园千里收购北京烂尾项目 2009年07月16日
·天誉小股东不赞成 奥园广州商业新地标告吹 2009年07月14日
·奥园宣告收购广州CBD项目行动失败 2009年07月13日
搜索更多: 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