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零售商家 >> 正文
诉讼与公告齐飞 三联商社走向孤独的壳
LinkMall.Cn 2009-07-05 当代经理人  苏庆华 评论

  联街网讯:自从2008年2月14日国美电器借道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5.373亿元的天价竞得*ST三联10.7%的股权后,一年中在*ST三联这家上市公司身上发生了许多令外界瞠目结舌的大事件,新任大股东国美和前任大股东三联集团围绕着山东家电市场开始了一场异常惨烈的“混战”。

一个是在山东家电市场具有绝对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的“地头蛇”,一个是国内家电连锁第一品牌的“强龙”,当时这个大手笔收购也的确让投资者对其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只不过最终事态的发展却谁也没有料到。

诉讼与公告齐飞

尽管国美在去年2月份就成为*ST三联第一大股东,但是在之后的将近一年的时间内国美并没有进驻*ST三联董事会,公司在来自原三联的管理层掌控下运转时间长达一年。个中原因外界多有猜度,而且期间又经历了黄光裕被拘事件,这也影响到国美掌控*ST三联的步伐。直到2009年2月2日,国美方面才完成了对*ST三联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管层人员的更换,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当选董事长,国美副总裁孙一丁当选副董事长。

三联商社新任董事长王俊洲在就任后向外界表示,2009年三联商社将扭亏为盈,国美新任管理层对此颇有信心,但是这个目标很快就被各种意外的事件打破。

刚一入主,三联商社新任管理层就接到来自三联集团的多封追索经营场所的函件,三联集团致函公司,要收回租赁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场所。4月15日,潍坊店因经营场所租赁到期不再续约,强行清货闭店;5月3日,与潍坊店同样原因,烟台、枣庄两店关闭。而更为令人担忧的是,淄博店经营场所将于6月30日租赁到期,菏泽店的租赁12月31日到期,而三联集团均已抢先一步与房东续约。

此外,5月8日,因涉及一桩4500万元历史旧案,*ST三联五个账户被法院冻结。

5月14日,*ST三联正式收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公司与三联集团“三联”品牌纠纷案正式立案,这标志着双方品牌之争全面升级。

5月22日,*ST三联接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传票,因三联集团关联公司与济南市商业银行一起1.35亿元债务纠纷,公司被追加为被告,主要经营场所济南西门店被查封,等等诸如此类诉讼还有很多。

根据*ST三联5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5月底,由于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欠付供应商货款及银行借款事项,导致公司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有20起,公司账户被查封冻结金额558万元,公司账户被强制执行累计划走资金442万元,公司房产被查封25514.2平方米。截至2009年4月30日,不含因上述诉讼原因导致公司资金资产的损失,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尚对公司存在1419.77万元的资金占用未予清偿。

目前最令三联商社头疼的恰巧就是与济南商业银行那笔连带责任的诉讼。据悉,济南商行于2008 年11月份与“山东三联商社”签订借款合同,办理借款13200万元。因山东三联商社未按合同约定按期支付利息,2009年3月,济南商行以山东三联商社、三联集团及另两家关联方为共同被告,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相关的借款合同并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约13500万元。

然而资金链紧张早已官司缠身的三联集团和“山东三联商社”没有偿还贷款和利息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济南商业银行以三联集团曾于2001年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债务重组注入约4亿元资产为由,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追加三联商社为本案被告,要求三联商社对上述借款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孙一丁告诉《当代经理人》:“我们认为济南商行追加公司为被告没有合法理由和合理依据。”他表示,“早在2001年郑百文重组完成后,三联商社已经完成相关置入置出资产的过户手续,对置入资产拥有完整的所有权,三联集团肯定没有权利再以这些资产作为连带抵押。”

济南商业银行表示,以前三联集团是其一小股东,也从银行多次贷款,现在三联集团的资金情况恶化失去了还款能力,追回以往借款的难度很大,所以济南商行只能采取能用的所有方式来尽量追回。

现在针对*ST三联的诉讼越来越多,国美的举措是积极应对,同时发布大量的公告。孙一丁告诉《当代经理人》:“目前外界看来可能是诉讼特别多,实际上我们发布的公告也非常多,一封接一封。现在很多媒体包括一些政府部门都认为是前任大股东和现任大股东之间互相打口水仗,但其实我们真的是要规范这个上市公司,把上市公司的各种情况向公众、向股民反映。”事实也确实如此,自从2009年2月2日以来,*ST三联董事会已经发布了53封公告,有时甚至会一天之内连发数封,比如在6月5日这天*ST三联董事会连续发布11封公告。

2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三联商社商标侵权案已被山东高院受理 2009年12月31日
·三联商社保牌倒计时 国美或变相注资 2009年12月30日
·三联商社小股东上书证监会 国美萌生退意 2009年09月22日
·三联商社纳入国美后首次扩张 2009年09月12日
搜索更多: 三联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