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消费品牌 >> 正文
好记星遭遇暴利门
LinkMall.Cn 2007-11-02 中国经济网   评论

    公众耳熟能详的“好记星”英语学习机近日被指“暴利”卷入舆论漩涡。7月初有媒体报道,实际成本只需100元的“好记星”英语学习机,市场零售价却达到998元,是赤裸裸的“暴利产品”,从产品虚假宣传到公司暴利,更多的媒体加入声讨行列。近日,“好记星”背后的电视购物公司橡果国际站出来发表声明称,某些媒体报道严重失实,一场关于电视直销产品公信力的论战随即拉开。  

    “好记星”是否暴利?根据媒体报道,市场零售价998元的橡果国际旗舰产品“好记星”英语学习机,产品成本价只有100元,对此,赛诺(SINO)市场研究公司资深研究经理陈敏提出了不同看法,“仅就数码学习机而言,这种说法缺乏事实依据”,陈敏认为,不能简单把硬件制造成本看成整个数码学习机产品的成本,数码学习机的成本也包括软件、教育内容以及研发成本。真实的成本价究竟是多少呢?“我们可以算一笔简单的账”,橡果国际新闻发言人蒋宇飞从抽屉里拿出一台“好记星”向记者进行展示:“一块LCD屏,一个内置的256兆FLASH存储器,单单这两项可见的硬件成本相加,就已经超过一百元。”据蒋宇飞介绍,“好记星”产品采用韩国ID,这些不可见的硬件设计,包括研发投入、服务维护等,成本是否只值100元不言而喻。

    “虽然电视购物产品一直是保持高利润的,但成本100元不太可能”,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咨询师杨志兵认为,学习机除了具备电子词典的特点,还拥有mp3等功能,“一个mp3的售价也不止100元吧”。  

    电视购物行业期待监管低调示人的橡果国际被媒体的责难推向台前。面对这个产品跨越电子、汽车养护、家庭护理、化妆品、理财软件等多个行业的电视购物企业,“电视购物”这个颇具争议的行业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媒体声讨‘好记星’的背后实际隐藏着公众对鱼龙混杂的电视购物行业整体的信任缺乏。”

    杨志兵认为,电视购物产品一般科技含量较低,多年来,夸大宣传、坑蒙拐骗的负面案例时有发生,影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专门的电视购物公司必须通过电视广告挣到所有的钱,而我们是采取直销与分销相结合的创新型经营模式”。蒋宇飞这样向记者描述橡果与其他电视购物公司的差异。国际上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软银赛富基金认可了橡果的电视、电话加渠道加上互联网作辅助的产品销售模式,用三个月完成对橡果投资4300万美元的全过程。  

    除了硬件成本,软件上的投入远不是100元所能涵盖。“好记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为记忆方法买单的数码学习机企业”,蒋宇飞说,除去自主设计研发的投入,产品内容所涉及的知识产权也是不菲的支出,如“好记星”内置的“闪电记忆法”享有《闪电记忆法》这部正式出版物的独家授权。随着英语教材的放开,各省逐步使用不同的英语教材,号称与教材同步的好记星为了实现真正的同步,需要内置不同的版本,“30个省的教材同步下来,成本可想而知。综合评估一台真正各方面都比较完备的数码学习机,成本将达到数百元,好记星正是属于此领域中较为高端的产品”。

    “如果这一轮媒体对橡果和行业的关注能够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和监管,那么橡果的这番遭遇也算是值得”,蒋宇飞坦言,某些媒体报道虽有失实,但反映了电视购物行业生态的恶化,行业期待更加严格的监管。链接美国电视购物也经历过混乱状态“在美国,电视购物行业的发展也曾经经历了中国今天的状况”,美国电子零售业协会亚洲负责人Russell指出,美国电视购物业的转折点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视购物广告虚假泛滥,参与企业行为混乱,曾经使得参议院就此召开听证会,并最终催生了一系列法规来规范行业,与此同时,电视购物行业自身也开始分化,一部分企业开始走“直销+分销”的路子并延续至今。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家电寒冬价格战 需要品牌保暖 2009年07月06日
杭州大厦义乌店将开业 多个一线品牌进驻 2009年07月06日
民族品牌再遭外资并购狙击 2009年07月05日
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买品牌不像买房那么简单 2009年07月03日
搜索更多: 好记星 利润 品牌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