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消费品牌 >> 正文
娃哈哈换标主体属中外合资 与达能无关
LinkMall.Cn 2007-11-01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评论

  作为昌盛系的领头羊,昌盛集团的股权结构除了离岸公司外,其余与达能没有丝毫瓜葛,同时与国资也没有一点牵连 。

  海宁不止有皮革和大潮,还有娃哈哈的一个“秘密”。随着娃哈哈新品呦呦奶咖和呦呦奶味茶的悄然换装,新包装上出现的浙江娃哈哈昌盛饮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昌盛集团”)进入公众视野。《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昌盛集团一无达能股份,二无国资背景。

  以往娃哈哈旗下产品包装上所标的产地均为娃哈哈集团公司,或者直接标明生产该产品的某子公司名称,但同时标注,“娃哈哈集团公司授权”。而现在,在娃哈哈这两款新品的包装上,“启力”商标取代了“娃哈哈”商标位于海宁的娃哈哈昌盛饮料集团正式取代原杭州清泰街160号的“娃哈哈集团公司”。娃哈哈家族出现了第二个“集团”?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娃哈哈旗下以昌盛为名的子公司不止一家。而海宁这家公司成立于2006年初,最初其和其他昌盛系子公司一样,名字中并没有“集团”两个字。

  根据海宁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06年1月下发的一个文件,位于海宁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的昌盛集团当时名为浙江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昌盛饮料”),身份是中外合资企业,投资总额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人为杭州萧山宏盛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5%,海外投资方是注册在萨摩亚的荣辉投资有限公司,该离岸公司出资5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55%。浙江昌盛饮料的经营范围是食品、饮料的生产与销售,经营规模为年产500ml果蔬饮料及果汁奶饮料24000万瓶。

  根据记者获取的一份来自杭州中岳会计师事务所的验资报告,截止到2001年9月13日,杭州萧山宏盛食品有限公司的资产结构为宗庆后个人出资1896万元,占60%股份,娃哈哈集团党委书记杜建英出资316万元,占10%的股份,剩余30%原为宗庆后所有,后转让给一家名为GOLD FACTORY DEVELOPMENT LIMITED的离岸公司。

  而荣辉投资则是涉嫌伪造陈仲华签名案的主角,该案至今尚未有下文。根据工商资料荣辉投资法人代表为陈仲华。海外商人陈仲华事后曾表示其对荣辉投资以及荣辉投资所从事的投资活动一无所知,但当年的资料显示,陈仲华被聘为浙江昌盛饮料的董事。此外,同为董事的还有宗庆后和杜建英。宗庆后身兼公司董事长和法人代表。

  随后萧山宏盛和荣辉投资继续以45%对55%的比例对浙江昌盛饮料追加投资。约一年后,也就是2007年3月,浙江昌盛饮料改名浙江娃哈哈昌盛饮料集团,那时该集团的投资总额已经上升到3760万美元。到了5月,昌盛集团法人代表变更,该集团总经理刘晔取代宗庆后成为公司法人代表。与此同时,身份颇有争议的陈仲华的名字也被从董事会中划去。荣辉投资的法人代表变为姚兰莉。

  而在浙江昌盛饮料变身为昌盛集团的同时,娃哈哈的昌盛系也在壮大。自去年1月浙江昌盛饮料诞生后,新乡娃哈哈昌盛,成都娃哈哈昌盛先后于去年8月、10月成立,今年2月巢湖昌盛成立。娃哈哈一位内部人士曾表示昌盛集团负责管理旗下一系列以昌盛为名的公司。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掌握的资料 ,宗庆后从2005年底开始编制的昌盛系公司,不少均由离岸公司控股。由于离岸公司的股权结构国内工商局没有登记资料,因此外界很难摸清其背后的投资方。昌盛系这一在娃哈哈内部衍生出的“第二集团”背后的股权结构因离岸公司的阻隔而模糊不清。但是至少,作为昌盛系的领头羊,昌盛集团的股权结构除了离岸公司外,其余与达能没有丝毫瓜葛,同时与国资也没有一点牵连。

责任编辑:宇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站内·相关资讯
达能三月内连输七阵 达娃分手已成定局 2009年07月04日
毕马威已向娃哈哈公开道歉 2009年06月29日
传娃哈哈进军台湾酒店业 官方表态否认 2009年06月25日
娃哈哈奶茶喝出不明沉淀物 产品在保质期内 2009年06月25日
搜索更多: 娃哈哈 达能 包装
 站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