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首届集善助残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残疾人事业至关重要。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和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之际,由中国残联指导、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的首届集善助残公益论坛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以“推动助残公益现代化”为主题,共同研讨新时代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探讨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机遇与使命,分享科技赋能助残公益取得的新成果,助推残疾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共享我国现代化发展成果。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龙墨表示,举办集善助残公益论坛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助残公益领域现代化进程的又一举措,旨在立足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与文化精神需求,联结社会助残组织,大力倡导扶残助困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接纳,帮扶,促进残疾人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残疾人需求多元化,需构建现代化助残组织

  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助残组织现代化发展,是行业人士共同关心的问题。

  “残疾人的群体其实很大,并且需求是多元的。在助残组织现代化的过程中,精准了解残疾人的需求非常重要。”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丽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中国的公益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推动和实现助残公益现代化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认为,只有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和合作,才能够实现助残公益事业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教授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关注全社会的公平和发展,而提升残疾人福祉是社会公平的体现之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残疾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的和谐和进步。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董关鹏强调,新时代下,助残服务组织要把握好“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初心、底线、宗旨和目标,尤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变”是要顺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全球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创新以及国内慈善法修订的新背景下,我们公益人更要转变观念,坚持“既要做好、也要讲好”,牵手各方伙伴和媒体朋友,拥抱新挑战、开创新局面。

  科技赋能,促进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助残服务过程中,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与文化精神需求也同样重要。残疾人也应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浩明认为,科技赋能助残服务地区差异性大。他呼吁科技部应该给科研机构更多基金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议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或ESG过程中,投入更多的资金支持助残科技研究和应用推广,社会组织也应该联合起来,调动各方面力量投入专项资金专门培养残障人士科技人才。

  周丽君还宣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推出“集善工程·联善计划”,在全国助残日期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江苏、浙江、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助残社会服务机构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了“集善工程·超级公益日”的助残募捐活动专场及小鸡爱心运动会线上徒步活动。爱心网友可以通过支付宝蚂蚁庄园参与活动,共同关爱残疾人群体,助力公益前行。

  据悉,在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展览期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1号馆举办“集善工程”主题展览,展览通过图片展示、实物陈列、多媒体互动及网络直播等方式,以“集善工程”七大行动为重点,展示基金会的发展轨迹和公益项目成果。通过此次展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希望向公众展示多年来在残疾人福利事业中的努力和成就,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残疾人权益的关注和认识,推动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和支持。

  来源:华夏时报 石文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