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电商江湖进入女掌门时代

  来源:电商报 李迎

  电商平台迎来女掌门时代

  618前夕,电商行业发生了许多大事,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京东的人事调整。

  5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京东集团原CEO徐雷因个人原因提出退休申请,CFO许冉升任CEO。

  公开资料显示,许冉毕业于北京大学,拥有理学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在加入京东之前,在普华永道工作了近20年。

  2018年7月,许冉进入京东集团,担任财务副总裁,并于2020年1月晋升为高级副总裁,2020年6月起,许冉担任京东集团CFO。

  在财务、投融资等领域,许冉是京东最重要的关键力量。

  任职京东集团CFO期间,许冉带领团队完成了达达、德邦、中国物流地产等上市公司的并购,还曾推动主导了京东集团香港二次上市,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和京东仓储设施的分拆上市,京东工业、京东产发的一级市场融资等交易。

  而在最后一次财报会上,徐雷也肯定了这位继任者:“凭借她对京东业务深刻的理解和远见,专业方面出色的成绩,以及高度敬业的精神,Sandy(许冉)将成为京东下一任CEO的完美人选。”

  许冉是京东第三位CEO,也是首位女CEO,而放眼整个行业,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国内主流电商平台都进入了女掌门时代。

  先说京东的老对手阿里,2021年底,阿里“十八罗汉”之一戴珊接替蒋凡出任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总裁,分管淘宝天猫等核心电商业务。

  在戴珊“从交易到消费”的战略下,今年3月,手淘日活超越拼多多,重回日活第一的宝座。在阿里启动推动“1+6+N”组织变革后,戴珊继续坐阵中枢,担任淘宝天猫商业集团CEO一职。

  另一边,虽然明面上没有太多公开信息,但熟悉拼多多的人都知道,核心高管顾娉娉(花名阿布)是拼多多的灵魂人物。

  这位低调、神秘的高管,为拼多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黄峥退休前,顾娉娉负责主导拼多多的C端、B端、市场、直播、平台治理等业务。

  带领团队拿下社区团购战役后,顾娉娉又到一线负责拼多多的出海电商业务Temu。在许多员工眼里,顾娉娉是黄峥退休后拼多多真正的“话事人”。

  除此之外,抖音集团的CEO张楠也是女性,张楠从0到1推出了抖音、火山等产品,并在2020年正式成立抖音电商部门,全力打造电商交易闭环。

  在2021年确定了兴趣电商概念后,负责商业化业务的魏雯雯晋升成为抖音电商总裁,成为抖音电商的一号位。

  在张楠和魏雯雯的带领之下,抖音电商仅用了三年就突破万亿GMV,撼动了电商行业的格局。

  随着许冉成为京东最高话事人,未来的电商江湖,将是几位女将暗中角力的战场。

  不同的增长任务

  电商下半场,高速增长已经不复存在,整个行业都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运营阶段过渡。

  跑马圈地时代结束后,更加注重细节、更懂用户需求的女性高管走向台前,肩负起承前启后守江山的重任。

  在存量竞争时代,几位电商女掌门人面临着不同的增长任务。

  刘强东回归一线后,夺回低价心智成为京东的首要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冉升任CEO一职并不意外。

  任正非曾经说过,称职的CFO是能随时接替CEO的人。

  CFO出身的许冉在风险把控与精细化运营的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更懂得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尤其是在第三方商家和自营业务实现流量平权后,许冉可以更好地兼顾好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做出最审慎的决策。

  由此来看,许冉上任后面临的压力并不小,打好下沉市场的战役、重塑用户心智,是许冉的首要任务。

  将镜头调至阿里这边,在淘宝天猫独立运营,不用再为集团其他业务输血后,成功守住了江山的戴珊,需要展现出更多的突破性。

  在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淘宝上,戴珊公布了淘宝天猫在AI时代的三大方向,即“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核心目标是让淘宝天猫在继续服务最大规模消费者的同时,向消费和生活入口延伸和升级。

  淘天集团未来的首要任务,是围绕用户需求的满足和创造,进行大力度且持续的投入,既包括更丰富多元的商品供给,也包括具有差异化的内容供给,还包括娱乐互动场景打造。

  在拓展用户规模和增加用户时长上,戴珊选择的战略原点依旧是内容化,未来淘天集团将以远超之前的投入推进全面内容化,“过去的淘宝,商品即内容,未来的淘宝,内容即商品。”

  而抖音电商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依旧是推动全域兴趣电商的建设,在这个月举办的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魏雯雯再次表明了发展货架电商的决心。

  根据魏雯雯透露,过去一年,抖音电商GMV同比增长80%,其中,货架场景GMV占比达30%,而抖音接下来的目标是把此占比提升至50%以上。

  顾娉娉的情况则稍显特殊,目前的工作重心主要在拼多多的跨境项目上。

  在过去几个月中,Temu的发展势头可谓是势不可挡,不仅多月霸榜,还飞速扩张着全球版图,截至目前,Temu已经开通了12个国家的站点。

  从上个月拼多多组织架构调整,CEO陈磊负责全球化工作的分工来看,目前推断Temu的优先级高于国内主站,是战略级项目。而顾娉娉和陈磊的最终目标,是在海外再造一个拼多多。

  总结一下,许冉要带领京东在下沉市场夺回更多主动权,戴珊要带领淘宝天猫谋新求变,魏雯雯继续深耕货架电商,顾娉娉征战海外。

  一把手们发展的侧重点不同,但速途同归,最终的目的都是谋求更高的增长。

  而除了顾娉娉专注海外市场之外,已经拉开帷幕的618大促,将是几位女掌门人的首次正面交锋。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