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再只做路边小馆

  满桌的各色菜肴、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香醇的美酒……大年三十,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王兴谋一家六口围坐在饭桌前,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祝酒词,辞旧迎新的时刻,一家人团聚一堂,既有对过去一年的感慨,更有对新的一年的向往。

  王兴谋是北京军红发小排骨餐厅的负责人。小排骨餐厅坐落在通州区新华北路上,店门脸虽然不大,但餐厅的注册商标“永顺得”在通州区内小有名气,招牌菜“京味炖排骨”“炖丸子”等更是不少食客的必点菜。

  谈及过去的一年,王兴谋百感交集。“餐饮行业在2022年这一年内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我们店开业快二十年了,疫情之前几乎天天爆满,中午要翻好几次台,但是疫情反复之下,我们的客流量有明显减少。”王兴谋说,一个餐厅人流量大小对这个餐厅的盈亏状况起着决定性作用,人流减少之后,餐厅面临的员工工资以及房屋租金等必要开支的压力都不小。

  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不过王兴谋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线下受影响,我们就采取线上拓客的策略,把前几年没有重点开发的美团、饿了么、抖音这三个平台的渠道都给做起来,不仅收获了新的客源,而且提升了不小的营业额。”王兴谋说,以前从没尝试过抖音线上直播,这次可谓是“赶鸭子上架”,从零开始一点点学,不过幸好有新老顾客的支持,相比以前,现在直播已经有了不小的起色,粉丝和单量也渐渐多了起来。他告诉记者,目前线上外卖订单对其整体营业额的贡献率已能达到20%左右。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出台的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也为王兴谋渡过难关提供了助力。去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多次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包括“要按市场化原则,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积极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等。

  “去年4月,我们现金流挺紧张,建设银行通州分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我,给我们做了一笔无还本续贷业务,大概一周时间,续贷业务就办下来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王兴谋说。

  “去年对我们餐饮业来说确实挺不容易的,不过,今年肯定会好起来。”谈到新的一年,王兴谋很有信心。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王兴谋明显感到往日的“烟火气”又回来了。“1月以来,我们餐厅的客流量就几乎已经恢复到之前的九成以上了,节后我感觉更没问题了。”他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王兴谋早有谋划。按他的话说,尝到了发展线上业务的甜头之后,就“拿起来不能放下了”。他告诉记者,未来要再加大力度发展线上业务,争取线上线下互补互助来进一步稳定这个品牌发展基础。“我们的直播现在还有点‘土路子’,没有专业的运营。今年我准备要搭建真正的直播间,并且聘请专业的运营团队,这样一来,肯定直播效果会更好。”他说。

  新年畅想还远远不止这些。“我们也决定开放加盟,不再只做一个路边小馆。现在我们已经着手拟定加盟的合同和理顺供应链环节,一步步慢慢来。”王兴谋说。

  “三、二、一”,伴随着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的倒计时钟声和身边孩子的欢呼声,癸卯兔年悄然而至。对于新的一年,王兴谋心怀憧憬:“我有信心让我们这个老牌子走出永顺,走出通州,让我们这个地道的京味菜在北京城内、甚至在更远的地方传播开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