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400亿量级!这一赛道成“必争之地”

  来源:化妆品观察 王娜

  2022年,从宏观趋势来看,行业洗牌、优胜劣汰已成定势;从微观视角来看,主力品类增长乏力、机会品类仍在酝酿,“品类定生死”这句话在当前显得更具现实意义。“趋势品类”系列文章,将挖掘一些有意思的品类信号,展现一个被大部分人忽略的“美妆消费图景”。

  红利“争夺战”。

  人类眼周的一块小小区域,竟然隐藏着百亿级的巨大市场。

  根据头豹研究院数据,我国眼部护理品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9%,预计2023年有望突破390.4亿元;《2021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也显示,近两年,眼部护理是成交金额与互联网声量占比实现双增长的美容护理品类之一,眼部护理品类的销售额一直处于上涨态势。

  当眼部护理以惊人成长速度吸引行业目光的同时,眼膜品类作为其细分类目也在借势增长,并成为一众品牌目光锁定的“新蓝海”。那么,不断扩容的眼膜市场,到底呈现出什么样的格局呢?它会成为眼霜之后的又一大细分品类吗?

  01

  最高月销量4W+,

  本土品牌“跑赢”了?

  随着消费者对眼部护理认知度的提升,各平台的眼膜品类都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以抖音平台为例,飞瓜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抖音平台眼膜品类的销售额增幅达到616%,增速远超美容护肤行业均值。

  同样,快手磁力引擎发布的《新线消费趋势洞察》也显示,今年6月,眼膜品类在快手的GMV同比增速超过63%,眼部护理进阶产品备受青睐。另外,在小红书搜索关键词“眼膜”,相关笔记已超过20万篇。

  远超护肤大盘的增速与社媒平台高涨的声量,足以证明眼膜市场的庞大潜力,也吸引了一众本土品牌纷纷入局,如美康粉黛、御泥坊、马应龙乃至仁和药业都推出了眼膜产品。结合天猫眼膜榜单来看,目前眼膜市场已经呈现出一些鲜明的特点:

  其一,在天猫/淘宝渠道,本土品牌“跑赢”国际大牌。

  区别于被国际大牌占据头部地位的眼霜赛道,在眼膜市场,国产品牌在天猫/淘宝渠道的销量遥遥领先,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入围天猫眼膜热销榜TOP10的产品中,国产品牌占据九席,儒意蛇毒眼膜贴、UCM胶原蛋白樱花舒润眼膜、女神之美冰钻狐狸形眼膜贴依次占据前三,其中儒意蛇毒眼膜贴月销量最高,达到4w+;资生堂悦薇眼膜是唯一入围该榜单的进口产品。

  其二,蛇毒肽、视黄醇、胶原蛋白成为眼膜产品热门成分;淡化细纹、去黑眼圈、紧致抗衰为热销眼膜的主打功效。

  热门成分维度上,蛇毒肽、视黄醇、胶原蛋白是热销产品最常见的宣称成分,其中蛇毒肽出现频率最高,如儒意蛇毒眼膜贴、AIN .SDD蛇毒肽焕眸冻干眼膜、LA’BONIC蛇毒紧致保湿眼膜。同时,由于熬夜成为年轻人的常态,针对熬夜场景与黑眼圈痛点的眼膜产品销量极为可观,淡化黑眼圈、紧致抗衰等功效概念备受关注。

  其三,膜布形态多变、眼膜功能进阶,由单一眼部护理延伸至眼部+面部护理。

  从榜单来看,分区特护、多区护理、360度贴合等成为眼膜产品的主要宣传卖点。例如,儒意肌肽紧致焕亮眼膜、御泥坊金桂花眼膜均打出了360度贴合眼周的卖点,可覆盖一般眼膜难以兼顾的上眼睑,紧密包裹眼周肌肤。此外,可覆盖眼下、眼尾、法令纹等区域,做到分区特护的“蝶形”眼膜也较受品牌青睐,如丸美推出的蝴蝶绷带眼膜,可贝尔推出的蝶形臻颜松露鱼子多效眼膜。

  02

  低价产品主导眼膜市场

  鉴于眼部皮肤的脆弱性,相比其他护肤品类而言,眼部护理产品对配方的要求更高。“在功效性、安全性、防腐和卫生安全性等方面,眼部护理产品都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这也是眼部护理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的原因之一。” 某护肤品牌负责人表示。

  美业颜究院披露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2022年10月份,天猫眼霜销量前三价格带分别是360-370元、540-550元、1150-1160元,眼霜市场整体呈现中高价趋势。

  不过,与眼霜市场不同,眼膜市场目前主要由国产低价产品主导。综合天猫、抖音、快手三大电商平台的数据可以看出,眼膜市场整体价格分布带较低,中低价态势较为明显。 

  例如,天猫眼膜销量前三的产品价格分别是69元、119.9元、109元,销量TOP10产品中,有5款产品单价在百元以下,其中价格最低的为肌琳莎烟酰胺胶原贵妇眼膜,售价为39.9元/60片。综合天猫三大榜单来看,仅有3款产品单价突破200元,分别是AIN .SDD蛇毒肽焕眸冻干眼膜、资生堂悦薇眼膜以及丸美蝴蝶绷带眼膜,售价分别为349元、580元、208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眼部护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