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热闹不到两年,“餐+酒”模式跑不通了?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餐企们扎堆探索的“小酒馆”模式要变成”一地鸡毛“了?

  去年,“餐+酒”风潮几乎是席卷了整个餐饮圈,湊湊、海底捞、和府捞面、老乡鸡、喜家德、眉州东坡等一大批餐企都推出了相应的小酒馆模式。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职餐网却发现,餐企们密集探索的小酒馆大部分都不尽人意,不仅没能实现规模化复制,有的甚至已经退回到了常规路径中。

  这不禁让我们思考:餐饮小酒馆为什么没有很好地发展下去?“餐+酒”还是门好生意吗?

  01

  “万物皆可+酒”,要玩不动了?

  “火锅+酒”“中餐+酒”“饺子+酒”“面+酒”……近两年餐饮界掀起一股“酒馆热”,各大餐饮品牌纷纷盯上“小酒馆”,试图拓展消费场景,并以此作为流量入口吸引消费者。

  但从餐企们扎堆布局的小酒馆现状来看,这门生意并没有当初想象般那样美好。

  1、一批餐企撤下小酒馆,退回到“老本行”经营

  2021年4月底,和府捞面推出旗下全新子品牌“和府小面小酒”,当时品牌计划的是在2021年年内全国布局50家。但如今这个计划不但没有实现,反而在“缩水”。

  早在今年8月份,作为小面小酒品牌的第三家门店,原本坐落在东方明珠脚下的东方明珠店就已经关门谢客,在和府捞面小程序上已不显示该门店的信息。目前全上海只剩4家小面小酒,部分曾经的小面小酒门店已经转为普通门店。

  其他城市譬如温州、汕头、福州等地的小面小酒也已全部关闭,目前全国门店只剩下不到20家。

  无独有偶,云海肴的洱汀小酒馆去年8月3日开业,当时云海肴相关负责人还向媒体介绍酒场景未来将成为云海肴门店的“标配”,但事实是小酒馆没开几天门店又做回了云南菜。

  2、一批餐企的小酒馆“无人问津”,饮酒氛围寡淡

  而有部分餐企开的小酒馆虽然还没撤掉,但是经营状态也是不如预期。

  “喜家德小酒馆内缺乏喝酒氛围,相比喝酒,到店的人更多是来吃快餐的,里面的酒水也都是其他品牌的工业化产品。”一位消费者称。在大众点评门店下方,还有消费者表示来了喜家德小酒馆几次,几乎没看见过什么人点酒。

  曾于2020年底开出首店的眉州东坡小酒馆,饮酒氛围同样寡淡,目前总共只有三家店。

  老乡鸡深圳首店,在17点30分前提供下午茶,之后变身酒吧,营业至凌晨2点。但这个模式在一个月后就失效了,有媒体探访发现,下午茶和酒吧时段,该店内顾客屈指可数,而旁边的喜茶和The PEAT却座无虚席。

  3、两大火锅巨头的小酒馆也没有实现复制

  此外,有些餐企开的小酒馆虽然经营情况良好,但是依然没有实现复制。

  例如,去年年初“湊湊”开出全国首家“火锅+酒馆”新模式店,从大众点评消费者的评价中得知,该店酒馆氛围确实比较浓厚,不过湊湊火锅也公开表示过,加入小酒馆模式的新店还做不到复制。

  同样地,海底捞的Hi捞小酒馆目前开出了两家,但都是作为店中店的模式存在,也没有往外扩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