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双11的低价模式 走到头了

  双11需要新鲜感

  走过14个年头,低价已经不再是双11吸引消费者的唯一噱头。

  套路越来越多,玩法越来越复杂,预售期越来越长都不能从根本上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双11需要新鲜感,这是所有电商从业人员共同的认知。

  双11自诞生开始,之所以会成为一场全民的购物狂欢,是因为这天的商品优惠力度。

  绝对的低价面前,买到就是赚到,消费者乐于在双11期间趁机囤货。

  但是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双11手中掌握的“价格”利器,威力却在渐渐消失。

  当消费者对双11变得不如以往那般狂热,电商行业为了弥补这一部分利润,开始疯狂造节。

  从元旦、春节、情人节、端午节、圣诞节等等,几乎是每个月都能都能找出不带重复的电商购物狂欢节。

  节日营销越来越常态化,这是电商频繁造节最直接的后果。消费者不用特意等到618或者双11,随时都可以用理想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

  低价逐渐成为电商行业的常态。

  这一现象在直播电商崛起后愈演愈烈。

  商家找主播带货本就是为了吸引日常不太容易触达的消费群体,愿意让利给消费者。通常直播间的价格要比商家平时的价格低,如果是大主播,这个价格还要更低一些。

  因此,业内之前甚至有“李佳琦杀死双11”的说法。这里面虽然有夸张的意味,但是直播电商对双11的影响可见一斑。

  本来,消费者在双11集中购物图的就是一个经济实惠。

  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低价给人们带来的边际效应在降低,但是价格仍然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

  然而,当电商低价常态化,低价不再是吸引消费者在双11购物的唯一驱动力,这才是造成消费者态度变化的主要因素。

  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发现,近年来双11期间,商家对降价依赖程度有所减弱。

  很多商家宁愿多送赠品,也不再愿意直接降价,这是品牌对渠道价格管控意识的觉醒。

  以美妆行业为例,许多大牌为了维持商品的价格区间,赠送小样一直是拿手好戏。当产品小样渐渐不管用以后,又变成了买一赠一。

  实际上,混乱不稳定的价格将直接损害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也会使商家陷入不健康的内卷之中。

  长期以来,电商行业已经认识到了价格战的弊端。当低价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减弱,如何重塑双11的价值成为最需解决的问题。

  时代新命题下,一场围绕消费者展开的服务战悄悄打响。双11日渐理性的趋势便挡不住了,野蛮生长的阶段成为过去。

  双11,十四年的增长奇迹

  野蛮生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双11的代名词。

  2009年,互联网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11月11日还只是“光棍节”。也是这一年,天猫发起了电商行业的第一场双11大促活动。

  这一年之后,11月11日才变成了双11。

  第一次双11不像后来那么热闹,参与活动的商家只有包括飞利浦、联想等在内的27个商家,最终GMV5000万。此后,淘宝平台双11的销售额一路飙升。

  直到2021年,淘宝平台双11的销售额已经达到5403亿,比初始翻了10000倍。全网交易额为9651.2亿元,即将突破万亿大关。

  双11的出现在电商的发展史上绝对是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的。惊人的增速下,是整个电商上下游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淘宝击败eBay,稳坐国内电商霸主宝座;直播电商中薇娅、李佳琦一战成名;电商交易额从2013年的5万亿增长到2021年的42.3万亿;国内快递包裹量连续8年世界第一……

  双11诞生的十四年来,创下了太多的增长奇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