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最后一片万亿蓝海市场,它们正加速入局...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团餐,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规模化生产、规模化销售,抗风险能力明显优于全餐饮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布局。

  食品加工企业扎堆发力团餐

  近年来,食品加工企业扎堆发力团餐。不仅仅是向团餐渠道供应食材半成品,而是将团餐业务提升到事业部的高度,甚至是亲自「下厨房」。

  食品加工企业的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与团餐相契合,团餐本来就是食品企业的销售渠道之一。

  各家食品加工企业也根据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供给速冻米面制品、速冻肉制品、冷冻调理品等产品,比如三全的早餐类产品、思念的蒸煮类产品,千味央厨的煎炸产品。有数据显示,冻品已经占据团餐半成品市场的半壁江山。

  团餐的地位和重要性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2021年初,新希望集团顺应风口成立了团餐业务团队,2022年8月中旬,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成立团餐事业部。

  而早在2014年就成立团餐事业部的巴比,今年上半年团餐业务比重已经提升至26.60%,巴比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还透露,未来工厂还将生产加工半成品菜。

  食品加工企业亲自下厨房的也不少。

  思 念食品就与中国团餐企业前三甲之一德保膳食共同成立哪吒餐配,开辟校园团餐和社会团餐。

  惠发则在今年3月打造了全国首个校园智慧餐厅,后厨以净菜+调料包+炒菜机器人进行烹饪,下一步还将推进智慧餐厅进机关、企业和医院。

  连锁餐饮企业也频繁涉足团餐

  在新冠疫情前,就有连锁餐饮企业入局团餐。在疫情后,这一趋势变得更加的明显。餐饮企业在疫情下开启自救模式,除了首推的外卖,就是团餐预定。

  当然,部分连锁餐饮入局团餐只是「权宜之计」,比如,以堂食为主的中式正餐,做团餐并不是强项。不过,在疫情趋缓时,还是有大量餐饮品牌愿意继续做团餐。

  海底捞在2020年疫情后,针对家庭、企业、团队聚餐等大型用餐场景,推出外卖火锅团餐业务,走的是“团餐+海底捞特色服务”模式。马云的云火锅之约,就是海底捞提供的服务。旗下的副牌「十八汆」也试图入局团餐。

  西贝也曾针对复工初期员工用餐不便,上线过企业团餐业务。据了解,西贝正在对团餐模式做出了改良,近期准备重新开启团餐模式。

  老乡鸡、乡村基在疫情前就涉足团餐,疫情时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大量爱心餐。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至今还是老乡鸡的大客户,乡村基也在招股书中称,将继续针对公司食堂、商务会议、大型活动和展览向企业客户提供的团餐服务。

  喜茶则开始挖掘更多的场景,今年8月底推出喜宴团餐。新人办婚宴团购喜茶时,可以享受团餐优惠,新人凭结婚证就能享受,将自己与婚宴场景绑定。

  国庆节前闭幕的服贸会上,东方饺子王、永和大王、金鼎轩、吉祥馄饨等品牌提供了琳琅满目的团餐服务,仅服贸会首钢园区就设有41个餐饮点位,能够同时接待1.3万人就餐。

  美团、饿了么也联合餐饮品牌,推出放心工作餐直供、企业团餐安心送、社区团餐等服务。还有一些餐饮品牌通过美餐、丰食等团餐订餐平台开展团餐业务。

  为什么团餐市场这样受到重视?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团餐百强企业及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团餐百强企业总营收相比2020年增长27%,相比于2021年整体餐饮业18.6%的营收增幅,团餐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优于全餐饮行业。

  我国的团餐市场,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与企业、学校等单位业务关联密切,行业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较小。尤其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集体配餐、企业团餐/团餐外卖的需求大幅度上升,凸显出团餐的「刚需属性」。

  因此,食品加工企业、连锁餐饮企业陆续跨界团餐,目的就是对冲现有赛道的风险。

  同时,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团餐渠道需求量稳定,还可以在产品研发、产品测试、市场扩张等环节展开合作。同时,食品加工企业的标准化产品可以帮助团餐企业降低原材料成本、节省人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对于大部分连锁餐饮企业来说,团餐是增量市场,也是较为稳定的市场。尤其是90后、95后已经成为团餐市场的主力人群,这群消费者有着强烈的多元化和个性的需求。我国团餐品牌化水平较低,市场也需要多元供给。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团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