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潮汕生腌火出圈!美食“毒药”能否成为下一个大爆品?

  来源:红餐网 李金枝

  “没有去过潮汕的人不可以自称为美食家,潮汕是中国美食界一座孤岛。”《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曾如是说道。

  潮汕拥有许多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风格和口味自成一派。此前出圈的潮汕牛肉火锅、卤鹅、牛肉丸、鱼饭等特色美食,俘获了大批粉丝,有的甚至成就了一批知名餐饮品牌,发展成不容小觑的连锁大生意。

  今年以来,又一款潮汕特色美食爆红,有老饕称之为“毒药”,指其生猛的吃法令人生畏,味道却又让人欲罢不能,一旦上瘾便无法自拔。它就是潮汕生腌。

  01

  潮汕美食“毒药”成流量密码

  人声鼎沸的打冷店门口,选菜区摆着各式海鲜生腌等待食客的挑选。食客挑好后,店主手起刀落,顷刻一碟碟浸满酱汁、露出嫩肉肥膏的海鲜便被摆盘上桌。

  被腌渍成近乎透明的海鲜诱惑力十足,食客捞起一块品尝过后不免感慨一声“鲜”,若是再配上一碗白粥,恐怕连潮汕老饕都要称赞一句“会吃”。

  今年,潮汕生腌走红网络,成为美食博主新晋的流量密码。有网友称,全网十个美食博主中,有九个在试吃潮汕生腌,还有一个在自制生腌。很多博主甚至不惜大老远跑到潮汕,就为了吃上一桌生腌。

  在抖音、小红书、B站、快手等平台上,关于生腌的吃播视频多如牛毛,海鲜晶莹剔透的肉质,配上蘸料,看起来和果冻一样可口,引得屏幕前的网友跃跃欲试。

  从这些吃播视频的播放量也可以看出生腌的火热。在B站搜索关键词“生腌”,截至10月11日,播放量破百万的视频共有50余个。其中最火的一个视频播放量高达564.7万,收获点赞数44.8万个、评论互动2.3万余条、弹幕1.6万条。

  除了在各大视频平台走红外,生腌也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据红餐网统计,今年以来,生腌相关话题一共登上热搜12次,其中,“生腌为何突然爆火”这一话题阅读量高达1.6亿,“潮汕生腌的正确打开方式”登上热搜榜第24位。值得注意的是,这12次热搜中,有5次热搜话题和吃生腌存在的风险有关。

  而当生腌成为流量密码,爆红网络后,种草效应也持续发酵。

  在美食博主狂炫生腌、大赞不吃后悔的刺激下,大批在吃与不吃之间反复横跳的网友最终克服心理障碍迈出了“打卡”的第一步,使得线上、线下的生腌产品销量喜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吃过生腌之后,网友们的评论却两极分化严重,有人形容生腌“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非常美味”;有人尝过之后秒变“喷射战士”,一夜窜稀数次,表示再也不会吃了。

  02

  全国各地开始出现生腌店的身影

  据《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生腌的传统或源自一千年前的宋朝。

  宋代文人高似孙在其《蟹略》中介绍,当时他们把生吃的螃蟹叫蟹生,蟹生的做法大体有两种,其一是用酒或酒酿腌渍半天,称为“酒泼蟹生”,其二是将蟹剁成块,用盐、酒、姜、橙等佐料拌匀后立刻上桌,称为“洗手蟹”。苏东坡有诗:“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说的便是洗手蟹。

  发展到今天,常见的生腌种类有蟹类、沙虾、虾蛄、血蛤、生蚝等,做法则大都是将海鲜浸泡在饱和的盐水中,以酱油为主料,加入酒,搭配大蒜、辣椒、香菜头、花椒等腌制。

  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腌制时间,容易入味的贝类基本可以即腌即食,而虾蟹一类带壳的海鲜,腌制时间在3-6小时不等。

  在潮汕地区,生腌一直是夜宵大排档餐桌上的明星单品,加上白粥,咸鲜搭配,深受食客喜爱。在当地,售卖生腌的餐饮店相对较多,大部分门店是档口店,当地网红生腌店——金二顺潮汕生腌以及瑞姣嫲嫲潮汕生腌就都是档口店模式。有大众点评网友表示,高峰时期金二顺要排队长达3小时。

  不过,或许是由于吃法过于生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潮汕之外的其他地区,售卖生腌的门店并不常见。

  然而今年以来,伴随着生腌在网络的走红,这样的现状正在被打破。在广东地区,以及北京、上海、重庆等一线城市,一批生腌线下店开始出现。

  红餐网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搜索发现,北京、上海、成都、重庆、长沙、武汉等众多城市都出现了生腌相关门店的身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