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拉面“杀死”拉面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吴邵格

  下午1点,小弹冲进公司大楼旁的购物商场,一路小跑来到B1楼的唏嘛香。门口挤满了等位的人,目测得有二十来人。“都这个点钟了,还有这么多人排队?”小弹嘟囔着,并在心里盘算:“下午2点开会,这么短的时间,只能去B2的丸龟了,速度快,品质也还可靠。”

  然而,来到B2后,小弹发现,丸龟制面已经关店了。原来店铺的位置围了一圈施工篷布,新入驻的店铺正在装修。

  作为重度面食爱好者的小弹,平日里对周边的面馆格外关注。而丸龟的关店,让她突然意识到,身边的日式拉面店似乎越来越少,不少都处于关店的状态。

  小弹的感觉没错——事实上,不仅是丸龟制面,寒气正笼罩着整个日式拉面馆。

  近期,日本餐饮连锁品牌吉野家旗下拉面品牌花丸乌冬面宣布,将全面退出中国市场,目前在内地仅剩美罗城一家门店。走访时,新零售商业评论注意到,这唯一的一家店在饭点时间的上座率仅4成左右。

  无独有偶,博多一幸舍、神田川拉面都出现了闭店情况。

  与此同时,味千拉面的日子也不好过。2021年财报显示,味千拉面门店营业额同比减少29%,即使今年上半年营收有所回升,也仍然达不到往日水准。

  关门闭店、营收下降、撤出市场……在探究日式拉面败局的过程中,新零售商业评论发现,“杀”死日式拉面的,正是“拉面”本身。

  01 

  挡不住的“新中式拉面”风

  曾经,日式拉面是小飞的最爱,直到各大购物中心和商圈扎堆出现了不同品牌的新中式拉面馆。“我每天都会经过的虹口龙之梦,附近就新开了唏嘛香、陈香贵、和府三家面馆,想不看到都难。”小飞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

  大约是在2021年前后,新中式拉面品牌迎来了投资热潮。其中,陈香贵和张拉拉估值上亿元;马记永获得了包括高榕资本、红杉中国、腾讯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和府捞面自成立以来获得6轮、超15亿元融资;遇见小面截至目前融资5轮,估值达30亿元;从北方起家的五爷拌面则获得了高瓴资本的青睐。

  与投资热相对应的,是“遍地开花”的新中式面馆。以和府捞面为例,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品牌,2019年时拥有门店200多家,2020年在疫情之下逆势开店76家,到2021年时门店数突破400家;而成立于2020年7月的陈香贵,用了1年多的时间,完成了3轮融资,并在资本的加持下,从起初一月开一店的节奏,迅速提升到每月新开12~15家门店,如今已拥有门店237家。

  对于这些新中式拉面品牌而言,除了多开线下店以外,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和故事,以及门店装修、餐具风格、用餐体验,也都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抓手。

  以张拉拉、马记永、陈香贵这三家新式兰州拉面馆为例。张拉拉打出“五代传承”的广告语,通过门店纯木色的装修风格突出品牌匠心,以手撕牛肉为卖点;马记永以兰州牛肉面创始人马耀山为品牌背书,打出“不负中华牛肉面”的口号;陈香贵在门店内布置了“梦回兰州”“地道兰州味、飘香两百年”等标语,以“牛股清汤”为卖点,并推出IP形象“阿贵”,通过人格化运营,与消费者互动。

  青花大瓷碗、木质圆勺与托盘,这些元素更符合如今国潮崛起背景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与兴趣。“捧起大瓷碗喝一口牛肉面汤,塞一大块羊肉进嘴里大快朵颐,那种感觉特别爽。”小飞笑着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

  更为关键的是产品种类的丰富度与价格。小飞回忆,过去周末上完篮球课,自己会去附近的丸龟点上一碗牛肉番茄乌冬面,外加一份大虾天妇罗或是香酥鸡柳,“味道是不错,就是贵了点,要50多块,我可舍不得每个星期都去吃。”

  据艾媒餐饮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新中式面馆行业趋势及消费者行为洞察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者在面馆的单次消费在50元以下,其中16~30元的人群是最多的,占比43.9%;79.9%的受访者期望单次面馆消费金额在50元以下,其中37.4%的受访者期望金额在16~30元,33.3%的受访者期望金额在31~50元。

  研究报告观点认为,中国消费者的价格接受能力倾向于中端面馆消费,对于50元以上的高端面馆消费的意愿相对较低。

  而在新中式面馆,普遍客单价在30~50元,并且从菜品的丰富度上也更胜日式拉面一筹。卤鸡爪、肉夹馍、羊肉串、醪糟,还有各种小菜,“吃不饱还能免费续面。一顿下来差不多三四十块钱。”显然,与日式面馆相比,新中式面馆更能吸引像小飞这样的年轻人。

  在菜品创新上,据新零售商业评论统计,花丸乌冬面在华11年共推出18种新品。最后保留下番茄、豚骨、咖喱在内的7种口味。反观五爷拌面,2019~2022年,短短3年间菜品新口味突破20种。

  虽是频频创新,新中式面馆也并非毫无章法,而是遵循了一定的产品组合原则,即通过小食、饮料等产品构建消费组合,具体而言便是简化面类SKU的同时,将增加其他特色SKU。

  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以马记永为例,牛肉面只有一种26元的选项,外加5种烧烤手抓SKU、4种风味小吃SKU、10种特色凉菜SKU和9种酒水饮料SKU。

  面食作为国民食品,消费需求高频且刚性。据艾媒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6.8%的中国消费者每天都吃面,42.1%的中国消费者2~3天吃一次面,且普遍喜好多种面。据测算,中式面馆行业 2024年行业规模有望突破4300亿元,2021~2024年复合增速超11%。

  在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规模面前,无论是产品创新、口味还是消费体验,日式拉面显然都没有抓住机会。

  数据说明了一切,从2021年第三季度到2022年第二季度,味千拉面同店销售率连跌四个季度,分别是-9.3%、-14.7%、-19%和-28.7%。同时期,马记永、陈香贵、张拉拉的月营业额在50万~60万元,坪效高达5000元,营收是味千拉面的两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