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年300亿单 又一个万亿级物流市场诞生

  01

  即时物流大爆发,已成为现实

  万万没想到,即时物流,已经迎来万亿时代。

  近日,在2022年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美团配送发布了《2021-2022中国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为294亿单,同比增速为38%,用户规模达6.33亿人。作为对比,2021年中国快递市场订单量为1083.0亿件,同比增长29.9%,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332.3亿元。

  这样来看,近300亿单的业务量,已经达到快递市场的四分之一。同时报告预测,到2025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将达到793亿单。

  近800亿单的市场,相当于在传统物流之外,开辟了一个新的场域。我们简单换算一下,2021年快递市场平均单票收入为9.54元。以这个收入水平为基准的,即时物流,将会创造出一个不低于7500亿的市场,突破万亿的可能性很大。

  另一则来自《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模式,仅开放平台的规模就将达到约1.2万亿元。

  作为物流行业新业态,即时物流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正日渐向全场景、全距离、全时段发展。即时物流行业最初以服务餐饮外卖行业为主,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拓展出更多品类与业务类型。

  与此同时,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增强的背景下,即时物流已经成为零售市场不可或缺的新基建。

  比如前段时间,苹果最新产品iPhone14现货开售当天,美团即时配送平台仅耗时5分56秒,就完成了第一笔iPhone订单的配送。

  从快递次日达,到5分钟送达,这一切的改变仅仅发生在数年之间。

  中国物流体系,也迎来了新的变革。

  02

  即时物流平台,构建三大核心能力

  关于即时零售,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简单来说即时零售由两部分构成,其一,即时物流;其二,即时商流。

  如果要给二者做个差异化定位的话,物流就是基本盘,决定了平台能否稳定履约,而商流,则决定了平台的天花板有多高。

  因为物流是零售的基础,随着即时零售的大发展,行业内对即时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

  今年8月份,作为第三方即时物流平台的代表,达达集团董事会大调整,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接任董事长一职,这番举措被业界视为京东即时零售的一大步,因为依靠达达的低成本运力,可以补足京东在即时物流方面的短板。

  而除了京东之外,即时物流行业还有从外卖服务链条分化出的美团、蜂鸟,以及从快递网络孵化出的顺丰同城等多方玩家。其中最先组建即时物流运力的外卖平台,在即时物流市场占尽先机。

  但无论是哪种模式的即时物流平台,行业大趋势都离不开“向更多商流”的方向,在这个大趋势下,极为考验物流平台的核心能力建设。

  对于即时物流来说,关键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三:

  首先,对于即时配送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运力的稳定性。

  当即时零售的时效进入小时达阶段,可能几分钟的差异,在消费者眼中,收货体验都是天差地别一样的存在,这是对配送时效的考验。

  而消费者的需求扩张到全时段、全品类,当店家在24小时营业时,即时物流平台如何确保“高峰期不拥堵、低潮期不停服”,这是对平台履约韧性的考验。

  所以,为了保持运力稳定性,即时配送平台不仅需要储备更多运力,更要完善运力构成体系。

  以美团为例,平台骑手人数高达527万,储备运力十分扎实。而在运力构成方面,美团兼具更高的组织性的专送运力以及,更具灵活性的众包运力,因此,像美团配送、蜂鸟即配这类兼具专送和众包运力的综合性物流平台,稳定性更高。

  其次,从送外卖到送万物的转变过程中,原本的仓储、拣货、打包等流程也都被集中在一小时中。

  而用户的需求则是分散与多元化的,如何将本地供给的商流与高效的即时配送进行有机结合,成了第二个难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