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驿站卖货、网点关门,最后一公里为何越来越难?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钱洛滢

  “快递又丢件了,无语了,一个月两次了。”

  “哪家啊?”

  “都是没听过的快递公司,不进驿站不放丰巢也不打电话通知,直接扔在我家楼梯口……”

  一边是各家快递公司通过媒体反复承诺送货到家,另一边却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执行到位。疫情之后,不少上海消费者都感受到了快递行业的变化——一直与菜鸟驿站关系最铁的“通达系”快递(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纷纷开始单干,要么直接送到家,要么开辟了自己的新驿站;极兔、丰网速运等“之前都没听过的”快递品牌更频繁地出现;寄送诸如工作件等重要物件时,顺丰的出场频率变低,京东快递倒是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快递柜、外卖柜、生鲜柜变多了,丰巢却做起了自营的洗衣服务……

  “百花齐放”的繁荣新景象背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问题反倒更明显了——不送货上门、丢件、快递柜超时收费……

  与此同时,邮费也涨价了。寄往非江浙沪地区的物品,但凡超过2斤,邮费就会让人十分“肉痛”:“我现在闲鱼上卖东西,非江浙沪都不包邮了,不然自己亏大了。”一位消费者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

  疫情之后,快递行业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01

  物流场上的新秀 

上海的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新零售商业评论观察到,不少人学会了到处薅羊毛,培养出了多平台购物的习惯,而与之息息相关的便是物流。

  例如极兔速递,目前更多的是与网购平台拼多多挂钩。上海疫情期间,快团团、多多买菜等拼多多系的团购平台,大多都是用极兔发货。

  对于极兔,新零售商业评论调查了若干用户,给出的评价褒贬不一,普遍存在只扔在楼下或楼梯口、不打电话、不敲门通知的情况,但在有些地方,极兔和驿站达成了合作,方便消费者去临近的驿站取货。

  而在询问商家使用极兔服务的感受时,他们给出的评价很简单:便宜。

  “拼多多需要更靠近自己的物流体系,极兔的出现是必然。”智能快递柜解决方案提供商递易智能(以下简称“递易”)的CEO邹建华表示。

  除极兔外,另一个物流场上的“新秀”则是顺丰旗下的下沉品牌——丰网速运。

  业内人士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顺丰之所以创立丰网速运有两个理由:

  一是由于疫情以及文件、合同电子化等原因,顺丰的主要业务——高端商务时效件的发展已经到了明显的瓶颈期;

  二是在运输能力和网点基础建设几近完善的情况下,顺丰有能力“顺带”做中低端的电商件:“一架飞机不可能塞满高价件的货物,总会留一点空位,就可以放中低端件的货物。”

  看起来,丰网速运是顺丰对中低端物流市场的降维打击。但事情没这么简单。虽然拥有航空运输的优势,但陆路运输、网点分布都是丰网速运需要去攻克的难题,需要投入更多成本去扩张地盘—— 一通努力之后,顺丰发现自己在亏钱做电商件。

  业内人士也指出,丰网速运就算能顺利发展,也难免有尴尬之处:若是服务水平欠佳,无疑会损害母品牌顺丰的声誉;反过来,若服务水平很好,那大家又为什么要用更贵的顺丰呢?

  于是今年2月,顺丰宣布收缩电商件业务,不卷了。

  02

  不应该的价格战 

  在顺丰决定不卷之前,整个快递行业也曾很卷过。

  去年下半年,物流业的价格战席卷了“宇宙中心”义乌。这场价格战的始作俑者极兔,是从东南亚发迹、收购百世汇通,并在短短10个月就超过了申通25年的积累:突破了日均订单超过2000万单的阈值。

  但价格战,只会让整个物流行业苦不堪言,特别是末端的快递员、驿站和服务商。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增长率同比增长5.9%,但业务收入增长率同比下降6.9%,量收增速差出现大幅增长,高达13.9%。而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2010年的24.60元/件快速下滑至2020年的10.55元/件。

  也就是说,快递件虽然越来越多,但收入不是同比增长——这直接导致了2021年顺丰净利润下滑40%,申通亏损9亿元,韵达、中通、圆通的营收增速也远高于净利润增速。 

  “快递员、驿站干的都是辛苦活儿,面向电商平台的快递每件也就赚几毛钱,到我们服务商这里,均摊下来每件只赚几厘。”邹建华认为,长期来看,物流行业不应该再打价格战,因为末端在层层剥盘以及工作量与日俱增的重压之下,已经濒临崩溃。

  网点、驿站接连曝出欠薪、关停,快递员超负荷工作,宁愿冒着被投诉、被罚的风险也不愿送货上门,而消费者体验到的则是丢件、物品受损等越来越差的服务质量……这些,都是价格战酿成的苦果。

  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出台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规定无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属于违法违规,这使得价格战戛然而止,快递单价逐步回升。

  但在疫情的影响下,此前价格战遗留下的问题仍在发酵。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驿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