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黑马”抖音电商,难逃“自建马场”

  抖音电商,近两年在电商行业中一直被视为一匹黑马。

  虽然2018年抖音就曾上线抖音小店,推出直播带货功能,但电商业务一直不温不火。直到直播带货风口的出现,抖音签约罗永浩做带货主播,“抖音电商”才算是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2020年11月份字节跳动开始集中申请“抖音电商”,去年5月份进行了抖音电商网站备案,抖音电商算是正式成为字节跳动的“正规军”。

  抖音电商以“黑马”之势于电商行业中狂奔,其中隐藏了什么危机?自身又有何困境?

  01

  道不同,运不同

  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电商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间接促进了我国电商市场的发展与繁荣。从各家电商平台的发展经历来看,各个企业的发展道路均有不同。

  阿里巴巴的淘系电商平台以轻资产模式建立电商平台,连接商家与消费者;京东是重资产模式代表的电商平台,主打自营商品、自建物流体系,将重点放在了供应链;拼多多以下沉市场、私域流量入局,主打社交电商;唯品会以品牌特卖为特色,定位于库存电商......

  正因为选择道路的不同,决定了各个电商平台的命运不同。拼多多能在淘宝双强格局下脱颖而出,唯品会却盈利多年始终居于腰部。

  抖音电商的GMV已经超过了部分腰部电商平台,它走的道路,与之前的电商平台也不一样。抖音电商之所以能起势,在笔者看来,原因有两点:

  一是新流量。

  拼多多用拼团的形式激活了京东、唯品会都没利用好的微信私域流量,以及用低价商品俘获彼时行业忽略的下沉市场流量。

  而抖音电商的“新流量”,源自于短视频。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用户量及用户使用时长逐年上升,短视频行业拥有数量大、粘性高的流量池,而抖音用直播带货激活了平台内的短视频流量向电商流量转化。

  二是新模式。

  直播带货缩短了人与货之间的交易链条,构建了“直播间”这一新的人货交易场景,在抖音短视频滑动界面间植入,直播带货成为促成平台内短视频流量向电商流量转化的钥匙。抖音电商凭借自身的短视频流量池,利用直播带货,在电商领域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而这条路,也决定了抖音电商的下限与上限。

  02

  下限困于内容社区

  抖音电商流量=抖音总流量池*转化率。

  抖音电商的流量来源于抖音这一内容社区,虽然是利用抖音的短视频流量转化为电商流量,但抖音的短视频流量池位于行业头部位置。

  在直播带货风口的催化下,抖音迎来了短视频流量向电商流量转化的爆发,上线时间不长就能达到几千亿GMV。所以说抖音电商在抖音流量池的支持下,下限很高。

  不过,短视频行业增长幅度已经下降。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率为107.0%,2020年就降至了15.2%。而且,抖音的DAU增长主要来自于极速版主站的增速不断下滑。当抖音的短视频流量池触及天花板时,能分发给抖音电商的流量也将受到影响。

  而抖音电商的流量获取,还受以下两方面影响。

  一方面,变现方式之间存在矛盾。

  身处互联网行业,离不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抖音流量的变现方式,一直以广告为主。

  根据部分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字节跳动全年营收约1400亿元,广告收入占比约为1200亿元。2020年字节跳动广告收入占总营收比达77%。2021年字节跳动总营收580亿美元,其中广告收入约为331亿美元,占比57%左右。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字节跳动的广告收入占比在下降,且在去年11月份,字节跳动曾在员工大会上确认其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

  从本质上来说,电商与广告都是变现的一种方式。广告增长陷入停滞,寻找新的变现方式无可厚非。例如最近抖音押注本地生活,宣布对本地生活商家抽佣,布局外卖等动作,也是在广告、电商之外寻找新的变现方式。

  不过,抖音的流量池就这么多,从公域流量池中为广告、电商、本地生活等变现方式的分发如何平衡是一大问题。

  例如根据2019年华创证券的数据,抖音在下滑视频中的广告加载率(100条视频中加入多少条广告)为12%~14%,这一数据增加了必然会影响人们观看短视频的体验。所以,这十几条广告视频如何分配给广告主、电商商家、本地生活商家等,是一大问题。

  就如长视频行业中的爱奇艺一般,广告与会员变现方式冲突,买会员的不想看广告,广告主又想让人看广告。抖音电商也需要平衡电商、本地生活等与电商变现方式之间,变现与内容之间的关系。

  另一方面,是内容社区与电商平台之间的矛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抖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